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江苏江都:实行“1+1”约谈 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0日

因亲属在镇上办企业问题,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宜陵镇一干部被区纪委进行“1+1”约谈。“约谈直奔主题,批评不留情面,让我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被约谈的干部说。江都区纪委围绕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制定出台《江都区“1+1”约谈暂行办法》,推行以工作提示和警示提醒为主要内容的“1+1”约谈,采取“面对面”交流方式,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
   “1+1”约谈分为询问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三种。询问谈话主要是针对有反映但无具体线索的问题,对被反映对象进行询问谈话;提醒谈话主要是针对经查核属于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对被反映对象进行提醒谈话;诫勉谈话主要是针对党员干部轻微违纪尚不构成立案处分的问题,经查实已构成违纪但情节轻微需限期改正的问题,对被反映对象进行诫勉谈话,促其限期改正并按要求书面报告整改情况。
    按照“1+1”约谈暂行办法要求,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与领导班子成员、下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年约谈不少于1次。同时,要求严格按照约谈程序,填写《谈话函询呈批表》、《谈话提纲》、《反映问题清单》,并报区纪委主要领导审批,指派专人通知约谈对象并做好谈话记录,所有约谈资料统一整理、立卷归档。同时,对约谈事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察。(江苏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