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情E递

江苏提高制度执行力和纪律约束力

来源:连云港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6日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扬州市、连云港市等地先后实名通报了9起涉及收送节礼、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实物、公车私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据统计,去年以来,该省共查处作风方面违规问题931件,处理114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6人。

  这是江苏省认真贯彻中央部署要求,着力提高制度执行力和纪律约束力的一个缩影。

  不留漏洞才是好制度——

  扎实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让法规制度科学运行、规范严密

  制度执行不力,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制度本身不够科学严谨,存在发生不廉洁现象的漏洞。

  如何堵住这些漏洞?江苏在认真做好法规制度征求意见、审核把关和备案工作的基础上,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把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作为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途径、提高制度执行力的重要举措,通过评估查找和修改制度漏洞不足,从制度层面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早在2010年,扬州就探索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在查找制度风险、防范利益冲突、维护群众权益等方面收到了较好效果。去年6月,江苏召开全省制度廉洁性评估试点工作会议,确定在无锡等6个省辖市、江阴等2个县级市以及省财政厅等6家省级机关进行试点。目前,正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开”的步骤有序推进,并将逐步在全省部署开展这项工作。

  泰州实行廉评前突出三个重点、廉评中抓住五个关键、廉评后强化三个举措的“353”工作模式。

  丹阳市聘请第三方介入制度廉评。

  ……

  江苏省抽选部分法律专业人员、政风行风监督员、专家库成员、党政机关人员等,组成廉洁性评估专家组,对已公布实施现行有效和起草制定中的规范性文件,特别是涉及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人事等权力相对集中的制度,以及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人财物管理使用的制度,从合法性、科学性、廉洁性等方面进行评估,查找在依法合规、权力配置、自由裁量、运行程序、监督制约等方面存在的漏洞,目前初步形成一系列好的做法。

  该省紧紧做好评估意见整改落实这下半篇“文章”,跟进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对照廉洁性评估报告限期改正,定期通报整改工作情况,对整改不到位、敷衍走过场,以及无正当理由拒绝采纳廉评意见的,严肃通报处理。据介绍,制度修订后还要提交评估组再次审阅,认为修改到位后进行签字确认,而后对评估组意见报告和修改前后的文件内容“双公示”,无异议后方可进入发文程序。

  去年以来,全省共审查和评估160多项法规制度,进一步从源头上堵塞了滋生腐败的制度缺口。

  高压线通“电”禁触碰——

  严肃认真抓好监督检查,让法规制度刚性执行、有效落实

  严肃认真的监督检查,是提高制度执行力的关键之举。

  江苏充分发挥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家庭监督、科技监督效力,真正让法规制度这条高压线通上“电”。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采取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抓好制度执行监督检查。每年由省委常委带队,分片对省辖市和省级机关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落实情况进行专题检查考核,专项组织开展贯彻执行《廉政准则》、《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等法规制度情况监督检查,认真开展巡视监督,及时查纠问题。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三转”要求,聚焦主业加大执纪监督力度,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违反法规制度行为。盐城市纪委连续3年开展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巡查;苏州市纪委持续开展“清风行动”,严查违反制度行为,发挥了较强的警示震慑作用……

  江苏积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通过公布投诉举报电话、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开通政风行风热线、强化媒体网络监督等方式,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去年,江苏总结探索了让群众监督政府、评议机关的路子,共有4.8万个单位接受群众评议,430余万人次参与了评议。南京市纪委积极探索网络时代群众监督新方式,组建全国首支微博廉政观察员队伍,赋予他们对廉政法规制度的宣传、监督职责,凝聚了监督力量。

  该省积极把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到制度落实工作中,出台进一步提高惩防体系建设信息化水平的意见,加快推进惩防体系6大信息系统、16个网络平台建设,以信息技术固化制度执行流程,实现全程留痕、及时预警、迅疾纠错,减少人为干扰。无锡构建网上行政电子感知监察平台,对行政权力运行和行政管理实施动态监控。常州建成数字惩防系统,实现了行政机关、行政权力和电子监察全覆盖,提升了制度执行刚性。

  领导以身作则就不难——

  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让法规制度上行下效、发挥效力

  “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下基层轻车简从,不接受超标准接待与陪同”“带头艰苦奋斗,不超标准配备车辆、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不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 这是江苏省委常委会向全省人民作出坚决执行作风建设规定要求、自觉做到“八个带头”的集体承诺。

  领导干部是制度约束的重点,发挥模范作用对反腐倡廉制度执行至关重要。江苏在落实制度上,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营造了“头雁高飞众雁随”的良好氛围。

  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制度执行问责机制,严格督促抓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制度执行,旗帜鲜明地同一切违反制度行为作斗争,对违规违纪行为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严肃问责,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面子,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去年,全省对111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到位的领导干部实施了责任追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038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357人,移送司法机关791人,维护了党纪法规的严肃性、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