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情E递

腐败新猫腻:婚宴上倒发红包 伪造旅游邀请函

来源:连云港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6日

本文要点摘录:

  ■化整为零:将大额消费采用拆分开具发票的方式降低消费金额;化零为整:不一事一结,采取阶段性结账,导致检查人员无法检查明细、招待次数、金额;延期结账:避免被举报或被抽查当场被捉,先消费待事后没有风声再结账;

  ■调换核算科目:将超出预算的招待费在会议费、差旅费、其他公务消费中支出,规避检查;拆分消费:将烟、酒类费用单独集中购买,达到降低消费费用以及规避相关规定。

  ■公车拍卖,价位很低,但不是一般人能拍到的。这回更方便了,公车通过所谓的正常手段变成领导自己的了。下一步就要查一查,公车拍卖中,哪些领导或亲属参与其中了。

  ■一些地方公务员办酒收礼又变了新花样,只收礼不办酒席。客人送完礼金后,管事人员给你发个红包,说现在上头查得紧不敢办酒,吃饭的问题自己到外面去解决。

  五一假期到了,但反腐败并没有休假的节奏。

  首先是一个极其罕见的现象,节前几天,中纪委的8名副书记的7位分赴东南西北7地,调研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事情: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而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上,也已悄然展开一系列"铺垫":连续公布了50余位网友所揭露的近百种腐败猫腻。在八项规定公布之后,各种腐败新招改头换面地出现,从智力和手段上抛出新的挑战。

  公款招待被“拆单”、婚礼宴请变为倒发红包、办公用房上“弄虚作假”、伪造出境旅游邀请函等等,网友揭发的这些新花样充斥着4月的中纪委网站,让人读来忍俊不禁。

  百种猫腻

  网友“笨小孩”看来是一位熟知官场猫腻的人,他将对付公款吃喝检查的手段划分为五种:化整为零:将大额消费采用拆分开具发票的方式降低消费金额;化零为整:不一事一结,采取阶段性结账,导致检查人员无法检查明细、招待次数、金额;延期结账:避免被举报或被抽查当场被捉,先消费待事后没有风声再结账;调换核算科目:将超出预算的招待费在会议费、差旅费、其他公务消费中支出,规避检查;拆分消费:将烟、酒类费用单独集中购买,达到降低消费费用以及规避相关规定。

  一部分人可以比对一下,自己有没有类似的想法或做法。

  除了公款吃喝,网友“流星雨”披露了一个公车拍卖上的巨大漏洞。比照往年,公车改革在今年达到了最大力度。很多公车闲置下来后如何处理?拍卖是最为重要的一种方式。“流星雨”就表示:“公车拍卖,价位很低,但不是一般人能拍到的。这回更方便了,公车通过所谓的正常手段变成领导自己的了”。

  看来下一步就要查一查,公车拍卖中,哪些领导或亲属参与其中了。

  在办公用房上,网友“人间正道”亦归结了五种猫腻:有的在清理检查后又出现超标准;有的弄虚作假在房间多放桌椅,伪装成多人一起办公;有的把分割房间作为走廊,造成新的更大的浪费;有的调换房间,按照可暂时使用(即可超30%50%)标准调换;有的分割后,一两个领导就一个会议室、会客室,换汤不换药。

  更为诡异的事情发生在宴请上,网友“ZHB130619”说,一些地方公务员办酒收礼又变了新花样,只收礼不办酒席。客人送完礼金后,管事人员给你发个红包,说现在上头查得紧不敢办酒,吃饭的问题自己到外面去解决。

  问题在于,送礼的人送出去的红包和自己拿到的吃饭的红包相减,肯定是个正数,估计余额还很多。否则谁还会办酒宴呢?

  对于考察学习的猫腻,目前来看仍是屡禁不绝。

  网友“水蜜桃”表示,伪造邀请函、会议通知等进行出国()旅游,把真的邀请函叫做签证函,假的邀请函叫做报批函,专门应付因公出国()考察管理。还有,为了报账方便,帮忙做两份行程单,一份完全按照公务形式走,内容无外乎各种学习、交流和参观,但实际却按另外一份“旅游”行程单走,内容自然是游山玩水了。

  网友“吃货最可爱”的观点则更加直接和敏锐:学习考察也很有讲究,可以到青岛学习考察城市规划与建设工作,到曲阜学习考察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工作,到泰山学习考察旅游开发工作,甚至可以到西藏学习考察环境保护工作,到英美学习考察协商民主工作。

  此外,网友还就形式主义、特权思想进行了一针见血的批评和揭露,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几乎原文摘录。

  700余起案件查处

  一边儿是网友对腐败猫腻的各种晒,一边儿是中纪委和各地纪检监察机构的各种查。

  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曝光台”的栏目中,共有29页中央及各地曝光的案例,4月份的曝光案例数量,占据了29页中的14页。

  案例所暴露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迟到早退、无故旷工、上班期间网购、玩游戏、公车私用、公款接待、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补贴福利等方面。违法违规的时间,大部分集中在2013年。

  各地对于大部分违反工作纪律行为的处罚标准,一般给予警告或记过处分。行为人若系中共党员的,很多给予了党内警告和留党察看的处分。

  而对于大操大办、公款吃喝和公车私用,各地处罚标准不一。有的地方是行政和党内警告,有的地方则是严重警告或调离岗位,再严厉一点的则是免职处分。

  从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上的数据分析,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国企与含新疆建设兵团在内的32个地方党政机构曝光频率对比,前者少之又少。

  目前只有教育部、环保部等9个部门进行了曝光,其中教育部曝光频率最高。国有企业方面,目前只有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电信和中国铝业对自身人员存在的问题予以了曝光,其中中石油和中国铝业曝光频率最高,其他国有企业尤其央企并未见到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尚不得知,是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抑或是大部分国有企业对这些行为只在其内部进行了“消化”。

  除了大部分属于违规的案例外,中纪委网站上在4月份公布了71起形成违法甚至移交司法处理的案例。

  其中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余信国、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总经理张勤耘、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宏强、四川省广元市常务副市长苏利明、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文林、四川省成都市委组织部长赵苗、安徽省滁州市委书记江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申维辰、云南省交通厅党组书记杨光成、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副局长张先华、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安徽军工集团原董事长黄小虎、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五局副局长高剑云、青海省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四川省资阳市政府副市长赵涌等严重违法违纪的案例颇引外界关注。

    据了解,上述案例的主要线索来源分为:直接向中央巡视组举报、向包括中纪委在内的纪检监察机构举报、网络举报、媒体曝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