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情E递

江苏省纪委聚焦主业 以反腐实效赢得群众信任

来源:连云港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7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业主责,强化责任担当,以反腐实效赢得了群众信任。国家统计局民意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江苏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比上年又有新的提高,社会各界对逐步遏制和克服腐败现象的信心不断增强。  

  厘清定位 突出主责   

  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弘强在省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落实“三转”要求,要坚持整体推进,突出主责,认真履行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坚决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把工作聚焦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努力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江苏省纪委监察厅切实加强监督和办案力量,成立党风政风监督室、执法和效能监督室,增设两个案件检查室;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等工作交还主责部门,将原有113个议事协调机构缩减为29个;成立省辖市党委巡视工作联络机构,明确派驻纪检组长在所在部门不参与其他业务分工。  

  “三转”不仅体现在内设机构调整上,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整改各类行政执法问题10894个,查实行政执法违纪违法线索39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3人……这是江苏省去年以来开展规范基层行政执法专项行动交出的答卷。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该省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三转”要求由参与执法转向监督执法的结果。这种监督方式厘清了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职能定位,改变了以往同执法部门并肩工作甚至牵头开展工作的做法,纪检监察机关不再是直接面对执法对象,而是突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检查;不再是参与事前、事中的监督检查,而是突出对事后结果的监督检查;不再是提出一般性意见建议的监督检查,而是突出对违纪案件进行查处和问责追究的监督检查。具体监督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主要采取明察暗访、跟踪回访、抽查执法案卷等,及时发现基层执法问题并督促整改。该省淮安市纪检监察机关先后走访35个执法现场、28家企业和173个行政审批窗口,通过调阅卷宗、核查账本、电话询问行政相对人,发现问题115个,已全部责成整改。  

  动真碰硬 严惩腐败   

  新年伊始,江苏省纪委监察厅主动邀请中外媒体30余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上一年度怎样把办案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形成惩治腐败高压态势。2013年是江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近年来查办案件力度最大的一年,全年接受信访举报59143件(次),初步核实违纪线索8514件,立案1038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357人,移送司法机关791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1.5亿元。同时,全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2155人;法院系统审结一审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1269件。  

  坚持把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违纪违法案件作为重中之重,全省共立案查处地厅级干部13人、县处级干部161人、乡科级干部988人。省纪委从严查处了常州市原政法委书记孙国建、徐州市原政协副主席张引、省民防局原副局长刘友超等一批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各省辖市也查处了常州市卫生局原局长朱雄华、泰州市气象局原局长刘方、淮安市环保局原局长张汝华等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坚持抓大不放小,“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处了侵占惠民补贴、土地补偿、扶贫救灾等专项资金以及违规征地拆迁等直接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850件。新闻发布迅速在网上传开,网民对省纪委点名通报一些厅局级和一把手违法违纪案件予以普遍称赞,对惩治腐败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增强。  

  在加大办案力度的同时,该省更加注重办案质量的提高,更加注重治本功能的发挥,制定出台《重要案件线索管理办法》、《对反映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督办核查的办法》,规范省纪委监察厅自办案件基本流程、案件检查文书格式,构建以联合审理直属单位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党纪案件、交叉审理申诉案件和案件质量检查考评为主要内容的“三审一评”机制,使查办案件工作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全面推广对每一起查处案件都要形成调查报告、查案工作总结报告、案发单位整改意见报告、典型案例通报报告和对上建议报告的“一案五报告”做法,省纪委对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平等4个典型案件进行深度剖析并召开全省警示教育大会,推动了惩戒效果向预防效果转化。  

  年初以来,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保持去年的办案势头,不少办案一线的领导和同志节假日尤其春节长假都是在办案点度过。为了保持这种高压态势不减,省纪委监察厅从领导到部门,从办案一线到综合岗位,大家齐心协力研究落实未来五年惩防体系执纪办案的具体措施,着力在协调反腐败力量、梳理案件线索、构建联网行贿信息系统、完善办案绩效考核办法以及畅通信访举报受理渠道等36个方面形成了具有指导性的工作对策。  

  重拳出击 正风肃纪  

  1月20日,在马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江苏省纪委监察厅对全省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指名道姓进行了通报,这是该省第二次集中通报。治理节日腐败是江苏正风肃纪的起点。一年来,江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狠刹节日歪风为重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住不放,相继发出月饼、贺卡、年货、会所禁令,多次派出督察组2545个,暗访组2241个,组织开展暗访7082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各类问题786起,处理969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23人。 

  从监管公务支出入手,在全省党政机关部署开展反浪费反奢侈专项整治行动是江苏纠正“四风”的一个特色。一年来,全省违规配备公务用车已全部处理到位,全年公车购置费用较上年同期相比节约0.55亿元、下降8.5%,公车运行费用节约1.48亿元、下降6%;因公出国(境)费用节约0.75亿元、下降21.4%;公务接待费用节约8.1亿元、下降20.9%;会议费用节约7.16亿元、下降28.1%,合计节约18.05亿元。全省没有批准一例政府楼堂馆所项目,已批准建设但未开工的项目也已全部停建。同时,在全省组织开展的两次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中,属于清退对象的近12万4千名党员领导干部全部作出“零持有、零报告”承诺。

  作风建设贵在长效、重在持久。据悉,该省已制定出台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监督检查办法,建立党委、政府、纪委联动大督查机制,正在积极探索对党员干部贯彻执行作风规定的情况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推动全省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