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要闻

正风肃纪整治蚁贪蝇腐 走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清风扬帆网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7日

正风肃纪整治蚁贪蝇腐 走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海州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姚超做客清风扬帆网


姚超书记做客清风扬帆网

 

近年来,海州区纪委立足区级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着重解决群众最反感、最厌恶、最痛恨的问题,正风肃纪整治蚁贪蝇腐,走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工作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20141029日,海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姚超做客“清风扬帆”网,与主持人交流海州区纪检监察工作的特色工作和经验心得。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清风扬帆”网。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连云港市海州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姚超做客访谈室,与广大网友畅聊海州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欢迎您,姚书记。

[姚超]: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清风扬帆”网,与大家一起沟通交流。

[主持人]:姚书记,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海州的总体情况。

[姚超]:好的。海州区是连云港市的主城区,也是连云港市一个全新的城区,今年78日,经国务院批准,由原新浦区和原海州区合并成立新的海州区,全区总面积697平方公里,人口83万人,下辖1个镇、12个街道、1个经济开发区。海州历史悠久,建城已有1500年,素有“东海名郡”和“淮海东来第一城”之称,新石器时代的将军崖岩画被誉为我国最早的一部天书,孔望山摩崖石刻据专家考证,比敦煌莫高窟还早200年。春秋时期孔子曾两次到此讲学论道并登山望海。《西游记》、《儒林外史》、《镜花缘》等传世名著也和古海州有深厚渊源。

[主持人]:海州区真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您能谈一下海州区有哪些可以传承的优秀廉政文化吗?

[姚超]:海州区有着丰富的传统廉政文化资源,众多官员勤廉为政的故事流传至今。如关汉卿笔下的《窦娥冤》就改编自东海孝妇的故事,孝顺媳妇因婆婆自杀,被告入狱,当时一个叫于公的官员,多年坚持为其辩白,孝妇沉冤终得到昭雪。成语“杀一儆百”也和我们海州有关,西汉时有一个无赖许仲孙横行乡里,数任官员对其都束手无策,导致地方风气不正,后来一个叫尹翁归的,任东海郡太守后,将许仲孙斩首,从此地痞无赖们再也不敢胡作非为。明代海州人张朝瑞,为官清廉,被万历皇帝褒奖为“天下清官第一人”,皇帝亲撰的祭文中赞扬他“空囊若洗,清白独贻”。此外,在海州古代历史上,还有西汉东海太守汲黯、北宋海州通判石曼卿、明代海州知州王同等一批清官廉吏。近代,大家都熟知“南张北沈”,其中“沈”指的是清末海州实业家沈云霈,他担任铁路大臣期间主持修建了陇海铁路。为防止亲朋借机谋私,他订立家规:不准任何沈氏族人参与陇海铁路的修建,不准沈氏亲属为铁路承包商做说客,还要求将沈家经营的实业公司资产捐献建铁路,这“三条家规”体现出来的清廉无私至今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为了传承海州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学习古代清官治国理政、管权治吏的思想,以及他们清廉自守、正心修身的高尚情操,我们整理相关资料,汇编成《清香浸远——港城名宦录》,在本地最大的商业中心陇海步行街,建设“清香浸远”百米廉政文化长廊,进行全面展示,供广大市民参观;并将《港城名宦录》发放给全区党员干部学习借鉴,对党风政风社风民风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主持人]:姚书记,海州区除了重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方面,还有哪些有效举措?

[姚超]:我们将廉洁文化景观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在城市新区滨河新城兴建“润廉园”,这个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占地面积近3万平方米,有正气简、贞廉圃、思廉碑等景观,让人们在休闲漫步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我们还重视农村的廉政文化建设,我区的浦南镇是连云港市城乡统筹样板示范区,我们在该镇江浦新村兴建廉政文化示范点,将廉政文化宣传教育贯穿新农村建设的全过程。此外,我们还持续关注教育卫生医疗等民生热点领域的廉政文化建设,在中小学普及廉政知识,做到廉政文化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在卫生系统,重视纠风相关制度规定的宣传,通过签订承诺书等形式倡导廉洁行医。

当然,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更应坚守和弘扬优秀廉政文化,特别是做到秉公执纪、刚正不阿。区级纪检监察机关,处于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处于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我们着眼于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着力解决群众最反感、最厌恶、最痛恨的问题,以工作的实际成效,争取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主持人]:姚书记说的三个“最”很有意思,您能具体谈一下群众最反感、最厌恶、最痛恨的问题都是些什么吗?

[姚超]:基层干部看起来人微言轻,却是党和政府各项政策制度的具体执行者,与群众直接打交道,一旦他们不守规矩,目无法纪,胆大妄为,将直接侵害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从近年来基层群众反映和信访投诉情况看,群众最反感的就是基层党员干部公私不分、假公济私、化公为私。公车私用,公家车成了私家车,公款吃喝,公家钱花了不心疼,群众看在眼里,反感在心里;最厌恶的就是一些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官不大僚不小,门难进脸难看,对待群众“冷、硬、推、糊、哄”。老百姓每天与这些人打交道,怎能不深恶痛绝?最痛恨的就是少数党员干部将手中“小微”权力私有化,运用最大化,钱权交易,贪赃枉法,贪污腐败。

[主持人]:针对群众最反感的党员干部大手大脚公款消费问题,海州区有哪些行之有效的做法?

[姚超]: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级纪委持之以恒反四风,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确实是不敢了。海州区纪委刹风肃纪重点是管住钱袋子,因为不管公款吃喝、公款消费如何隐蔽,最终要用发票报销。为此,我们在今年初开展了整顿三公消费的“清风行动”,从财政源头扼住公务支出咽喉,在各单位制定财政预算时,就明确“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要求各单位实行三公支出月报制,并执行财务审核“四不报”,即500元以上办公费不附购物清单不报,招待费不附接待清单不报,会务费不附会议清单不报,差旅费不附行程清单不报。区纪委每月会同财政、审计、接待管理部门开展核查。通过管好财务支出水笼头,我区三公经费呈现持续下降趋势,今年1月至9月,因公出国(境)费用较去年同期下降69%,公务接待费用下降55% ,会务费用下降40%,公务用车运行费用下降29%

[主持人]:“四不报”看好了国家的钱袋子,想钻空子乱花钱逃不过制度和监管的约束。您能继续谈一下群众最厌恶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海州区有哪些好的治理举措?

[姚超]:治理基层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我们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抓实权力公开。与民政部门联合在全省率先开展社区权力清理工作,共梳理出社会救助、社会保障、计生服务、教育卫生、司法公证等6大类75项职权,通过公开栏、便民手册及网络媒体,公开相关事项的办理程序、时限及问责措施,从制度上落实群众的监督权,督促工作人员履职尽责。二是严明纪律要求。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区委出台“十二条禁令”中明确要求,严禁懒散怠政,不得脱岗、断岗,让群众办事找不到人;严禁刁难群众,不准对群众耍脸色、摆架子,态度冷漠、故意为难,让群众无故跑冤枉路;严禁吃拿卡要,不准虚报套取冒领、截留挤占挪用、贪污私分各类涉民惠民资金,让群众利益受到损害,确保优质高效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在全区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开展以治理“庸懒散、不作为、乱作为”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治理行动,在区直机关及主要服务窗口安装200多个高清摄像头,实现电子监控全覆盖;聘请30名党风政风行风监督员,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实地了解一线工作情况。今年以来,累计责令15个单位对不履行一次性告知等32项问题进行整改,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浮满”等各类违纪违规人员44人次。四是严格责任追究。对违纪违规的机关工作人员坚决“亮剑”,不搞“下不为例”。如群众投诉1名社区工作人员借口听不懂办事群众方言,办事群众多次电话问询,仍将群众养老金留放手中,查实后,责成所在街道立即将该名工作人员解聘。群众反映一镇班子成员在接待群众来访中推诿搪塞,面对群众质疑,还出言不逊,态度恶劣,查实后,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主持人]:您能谈一下针对群众最痛恨的基层干部以权谋私、贪污腐败,海州区采取了哪些措施?

[姚超]:群众最痛恨腐败,纪委工作主业就是反腐败。海州区纪委一直把办案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重视查处群众身边的蚁贪蝇腐。首先是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从日常来信来访中发现案件线索,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集中的信访件进行深入调查,做到早核实、早立案、早处理。二是通过开展专项检查挖掘案件线索,比如开展涉农专项资金的检查成效十分明显。三是组织开展日常巡查,着力发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线索。四是重视查办集体性、塌方式腐败案件,查出一案带出一案,甚至带出“一串”。五是依靠广大群众的参与和监督,特别是关注网络舆情,积极通过网络媒体获取案件线索。

[主持人]:姚书记,您能谈一下通过这些方式方法,你们发现并查办了哪些蚁贪蝇腐案件?

[姚超]:近年来,我区查办的典型案件主要集中在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涉农专项资金管理领域。从案件的特点来说,一是腐败主体职级低、涉案金额高。如我区查办的区农水系统窝案中,查处的8名党员干部中,涉案金额高的竟然是2名股级干部,区水管所所长、林业站站长,在职时间均超过10年,每次上级有专项资金下来,他们就想方设法雁过拔毛,违纪金额都超过40万元。二是腐败的方式方法多样。我们在查办一起涉嫌套取征地拆迁款的案件中,发现涉案的村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还存在贿选、挪用公款、违规干预工程发包等多项问题。三是由单独作案向合伙违纪发展。就农水系统这一窝案来说,为套取专项资金,上下勾结,市里业务科室领导与基层水管所所长、林业站站长串通一气,多次从下拨的专项经费中套取资金累计近百万元。

[主持人]:前面,您提到了巡查,您能介绍一下海州区巡查工作的开展情况吗?

[姚超]:海州区的巡查工作在今年上半年启动。区纪委成立了巡查办,我们的突出特点是实行巡办结合,巡查办不仅有巡视职能,还有查办职能。在巡查过程中,一旦发现有违纪违规现象,就将巡查职能转化为办案职能。为了确保巡查工作实效,我们重视从细节着手,为群众反映问题创造条件,并采取多种措施,避免举报人遭受打击报复。如巡查公告张贴在被巡查单位显著位置,巡查人员不定期检查公告的张贴情况,随时补贴;举报箱专门安装在没有监控的地方;举报设诉电话专门配备手机,专号专用;个别谈话由巡查组人员直接通知,不经过被巡查单位;民意调查集中讲解,会后填写,2小时后收取;群众反映问题的,由反映人定时间、定地点,一对一面对面反映情况。目前,就刚结束的首轮巡查来说,共梳理突出问题17个,涉及财经纪律、工程建设、机关作风、选人用人、药品采购等多个方面。除了发现不少有价值的案件线索外,还对巡查发现的公款旅游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处。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谢姚书记做客我们“清风扬帆”网,与大家分享了很多海州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做法和成效。祝海州区纪检监察工作再获新成果、再上新台阶。

[姚超]:谢谢主持人,谢谢广大网友,真诚欢迎大家来海州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