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厦门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一月一主题靶向纠四风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有哪些?如何界定形式主义问题?”日前,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下发“纠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学习专题,组织全市各级各单位开展专题学习和自查自纠。“6月即将迎来材料报送小高峰,是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高发期。因此,我们以问题为导向,提前谋划确定了本月的学习专题。”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已下发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等5个学习专题。

  以“一月一主题”的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和监督检查活动,是厦门市纪委监委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的创新举措。“去年底,市纪委监委专门出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纠‘四风’提供标尺,也为党员干部检验自身作风提供镜鉴。”该负责人介绍,今年,市纪委监委以“一月一主题”的形式,围绕相关违纪表现、违纪条款、典型案例等内容,分专题对“正负面清单”进行解读,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和自查自纠,并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图文并茂开展纪法宣传教育。

  每月的学习专题也是当月“四风”监督检查的重点。厦门市纪委监委通过下发学习专题,明确相关违纪表现和检查内容,力求查深查透。在制发学习专题时,该市纪委监委结合近年来查处问题情况和重要时间节点进行统筹安排,提高精准度和有效性。比如,将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节点易发多发问题,安排在春节、五一、国庆前夕,既为党员干部打“预防针”,也为纪检监察机关节前“四风”检查点明重点、方向。“我们每月根据市纪委监委下发的学习专题,组织开展学习、检查,在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的同时,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思想堤坝。”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目前,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起,处理2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