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厦门:打造多点位全覆盖的廉洁文化展示平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近年来,厦门市持续加大廉洁文化建设力度,打造“鹭岛清风”品牌群,构筑多点位全覆盖的廉洁文化展示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进行入脑入心预防为主的警示教育,不断厚植廉洁文化根基。

  回顾反腐倡廉历程、重温入党誓词……从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精神力量,厦门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自2015年10月投入使用以来,累计接待2404批次9万余人次。

  厦门市纪委监委组织知名作家和书法家挖掘整理了20位厦门历史名人的勤廉故事、100则本土家规家训。勤廉故事结集成册,并拍摄成专题片,邀请本市百名书法家精心书写家规家训,推出了“厦门家规家训书法展”。在3万余名党员干部观展的基础上,又打造全市家规家训主题公园,100幅家规家训书法作品以石雕、铜联方式嵌入园区,让市民可以随时参观,品读家规家训,以良好家训家风带党风促政风。

  优美的文字配以唯美的画面,《春行孔庙》在“鹭岛清风”微信公众号一经推出,就被广泛转载和阅读,这是今年厦门市纪委监委推出的“云游清廉鹭岛”专栏的开篇之作。2021年市纪委监委推出厦门首届廉政漫画展,线下 5000余人观展,线上观展超10万人次。此外,市纪委监委还将近百幅优秀漫画作品在国企间流动巡展,十余幅优秀作品纳入全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图库,除了供网友下载学习外,还投放到地铁灯箱、工程建设围挡等处展示,扩大受众范围。同时,Vlog、H5、漫画长图、海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产品也运用到廉洁文化宣传中,廉洁教育受众不断增多。

  用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既是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必然要求,也是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守好廉洁防线的有力抓手。自2017年以来,厦门市纪委监委在《厦门日报》开设“案例警示录”专栏,陆续刊发了十八大以来的典型职务犯罪案剖析文章,并集结出版《没有规划好的人生——二十个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用身边的案例给全市党员干部敲警钟。

  近年来,厦门已先后摄制7部警示教育片,在全市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同时,将专题警示教育列入厦门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课程。此外,各级党组织组织干部旁听庭审、在案发地开展专题警示剖析会,实现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的有效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