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湖北完善村居监督体系 数字赋能规范小微权力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

  “现在乡村产业发展项目多,作为村务监督员,我要把好项目建设廉洁关。”近日,在湖北省宜都市将军山村6组茶山硬化公路的验收现场,村务监督员杨德海实地了解项目情况,收集反映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线索。目前,宜都市纪委监委在1323个行政村和322个社区均已配置村务监督员。

  据统计,2021年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案件中,涉村(社区)立案件数占全省立案件数的三分之一。该省纪委监委聚焦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开展清廉村居建设,以清廉村风、清正作风带动清和民风、清朗社风。围绕党建引领村居治理、村居监督体系完善和监督能力提升、村居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整治行动、村居作风建设一体推进等4方面,该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16条具体措施。

  紧盯基层权力运行薄弱环节,湖北省纪委监委对口联系省农业农村厅的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指导该厅出台相关监管措施,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农村集体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扎紧小微权力制度的笼子。襄阳市纪委监委督促县(市、区)制定村级干部权力清单,绘制工作流程图,督促乡镇党委健全完善村账镇管和村级资金支出审批、联审联签制度,让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天门市纪委监委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实行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监察信息员“三员合一”制度,配齐配强基层监督队伍,通过举办政治业务培训、送课下乡等方式,提高履职能力。

  湖北省纪委监委还提升监督信息化水平,依托大数据平台加强对基层监督。该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部门搭建清廉村居信息服务平台,对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处置和村级工程项目建设公开进行精准监督。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建立“小微权力一键通”、“小微权力监督专区”等掌上监督平台,一站式跟踪监督村级重要事项。黄冈市纪委监委选择试点村,推动使用智慧村居平台,探索以“数治”“智治”赋能清廉村居建设。

  湖北省纪委监委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作为推动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抓手,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分别设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今年一季度,全省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9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83人,组织处理39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