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海口:用好活教材打造廉政课堂 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4日

  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冯鸿浩受贿案近日在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与以往不同的是,旁听席上多了一批特殊“听众”。在海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会春带队下,7位副市长以及11家冯鸿浩曾分管或任职单位“一把手”组成的63人旁听队伍,全程旁听庭审。
 
  在被告席上,冯鸿浩沉痛忏悔,深刻反省自己是如何因为家风不严,在“围猎”中一步步被贪欲吞噬,从“一把手”到阶下囚的全过程。在旁听席上,大家神情凝重、陷入沉思。
 
  近年来,海口市纪委监委聚焦“同级同类”的特点,运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不断提升警示教育的契合度,通过组织与违纪违法人员层级相同、岗位类似、工作经历有交集的“前同事”“前下属”旁听庭审,以身边人说身边事,不断提升警示教育质效。
 
  “看到昔日熟悉的同事没能经受住金钱利益的诱惑,越过了纪法底线,最终站在被告席上接受法庭审判,这比以往参加任何警示教育都更让人震撼,我将以案为鉴,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参加旁听的一名领导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为清除冯鸿浩在任职、分管海口市园林和环卫系统期间造成的不良影响,海口市纪委监委针对该系统发生的系列腐败案件,整合巡察反馈问题,统筹“巡察办+室组”工作力量,共同研究制定针对性工作方案,从政治生态、干部作风等五个方面剖析出9大问题,提出15条具体工作建议,督促全市园林和环卫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强化底线思维,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我单位将严格落实禁止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行为的规定,坚决刹住插手工程承揽歪风;制定工程招标与评审工作相分离制度,铲除招投标环节利益变现土壤;全面排查全市园林和环卫系统工程廉洁风险点,大力整治利用亲友充当‘台前木偶’代收代持股份、当‘影子股东’现象,让工程建设领域政治生态更清朗,政商关系更亲清。”市园林和环卫局主要负责人在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表示。
 
  接下来,海口市纪委监委将围绕自贸港建设,持续深化土地利用、工程招投标、国土空间规划“三个领域”监督执纪工作,紧盯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少数,结合即将开展的“一把手”纪律教育暨“廉内助”家风教育专题班,通过党委领导专题授课、参观警示教育巡回展、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家庭式”廉政谈话,督促全市“一把手”及其家属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涵养清正廉洁价值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