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重庆:家风助廉青春倡廉社区创廉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4日

  近日,重庆市江津区纪委监委、区妇联、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启动“家风润万家”活动,派出宣讲队到全区各部门、镇街、学校巡讲。首场巡讲来到江津区圣泉街道,100多名党员干部及家属一道聆听聂荣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管好家人的故事。

  近年来,重庆始终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分领域分人群,在全市探索开展家风助廉、青春倡廉、社区创廉行动,不断营造崇廉尚洁的氛围,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政治自觉。

  重庆市纪委监委以家风助廉为抓手,联合市妇联、市直机关工委面向全市党员干部及家庭成员,从2018年开始,每年开展“清风常伴·廉洁齐家”家庭助廉立德活动,通过培育家庭助廉立德教育阵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评选等,加强廉洁家风建设。每年受教育干部群众达30万人次。从2020年开始,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教委、团市委每年在全市高校、企事业单位等开展青春倡廉行动,重点对年轻干部特别是新招录公职人员开展集中教育,引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西部(重庆)科学城年轻干部占比较大,且处于征地拆迁、招商融资、开发建设一线,被“围猎”腐蚀风险大。重庆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室在强化监督约束的同时,以青春倡廉行动为抓手,大力提倡“知廉、敬廉、践廉”风尚,培养年轻干部廉洁自律道德操守。

  围绕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去年以来,重庆市纪委监委在渝中区、渝北区、江北区等地部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居住较为集中的社区,探索开展“社区廉·邻里福”社区创廉活动,选取廉洁主题漫画、微视频(微电影)、文创产品等在社区集中展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基层延伸。

  此外,市纪委监委指导区县因地制宜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南川区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打造了由城区廉政文化公园、大观镇铁桥村廉洁文化长廊、南川监狱廉政教育基地构成的“一园一廊一基地”廉洁文化警示教育体系;开州区纪委监委与刘伯承元帅纪念馆合作挖掘廉洁故事,对党员干部开展廉洁教育。

上一篇:宁波:丰富联动模式 增强派驻监督合力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