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宁波:丰富联动模式 增强派驻监督合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3日

  宁波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牢固树立监督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在完善派驻监督机制体制、优化人员配备基础上,强化组组联动、室组联动、组巡联动等监督模式,放大叠加效应,提升监督实效,不断提高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化水平。

  前不久,余姚市纪委监委以党风政风监督室及派驻市医保局纪检监察组为主要协调组,民政、残联等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为配合推进组,组组联动开展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组组联动”通过加强沟通协作,在化解共性问题、完成重点监督任务上发挥了互通互助、高效联动的作用。鄞州、慈溪等地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涉及多部门多领域的问题,以协作方式及时汇总梳理、分析研判,形成问题分析专报,提出建议对策,推动主责部门集中力量实现“同题共答”。

  宁波市纪检监察系统还积极探索建立室组联动监督模式,通过通报情况、派员参与、问题会商、线索移交、督促整改等方式,强化衔接协作,共同做好监督文章。特别是在重要问题线索处置、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重大专项监督等工作中,室组联动化静态为动态,转被动为主动。如镇海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日常发现的问题线索,通过纪检监察室介入调查、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项检查等接续行动,形成双向反馈良性互动,大大提升了调处效率。

  “我们将聚焦反馈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在鄞州区巡察意见反馈会上,该区水利局负责人向鄞州区委巡察组及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郑重表态。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巡察工作,全面了解巡察反馈意见,及时掌握存在的问题,并把督促整改纳入日常监督,确保问题整改不拖沓、无延误。

  在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中,派驻机构把巡察整改监督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坚持“组巡联动”,确保对问题逐一审核把关,对没有达到整改要求的不予销号。

  宁海县出台《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协作机制》,将巡前信息沟通、巡中问题线索和情况核实、巡后督查整改贯通起来,进一步明确派驻机构和巡察办的责任分工。北仑区强化巡察整改监督,建立巡察工作数据库,协调派驻机构明确整改“三张清单”。奉化区纪委监委推行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以“纪检监察组长”和“巡察组长”双重身份参与基层站(所)巡察,将派驻监督从后期介入转变为全程参与。

  “派驻监督条线协调机制,不是各类监督力量的简单叠加,而是在坚守各自职责前提下,推动各类监督力量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发挥出1+1>2的监督效能。”宁波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