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杭州:挖掘特色文化 打造清廉文化品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在“清风长廊”跟随“清风侠”以数字化的方式体验运河清风之旅互动智慧小游戏;在“廉语隧道”低头俯瞰运河沿线风景,抬头仰望廉政诗语,有趣有料沐清风……杭州市拱墅区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清风专线开通后,游客和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许多人由此了解了大运河文化蕴藏的“清廉因子”。

  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历来高度重视清廉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清廉文化在清廉杭州建设和“三不”一体推进中的重要作用,指导支持全市各地各单位在清廉文化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搭建全域覆盖、多元传播、深度融合的工作格局,助力各地立足区域特色,挖掘提炼本地本单位特色清廉文化,打造“一地一品”特色清廉文化品牌。

  在杭州吴山,冷面寒铁周新、少年壮志于谦、不朽儒官阮元等清官廉吏的清风佳话,千百年来广为传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将阮公祠、三茅观景区少年于谦读书处、周新祠和梅挚著述的反腐檄文《五瘴说》石刻等景点串点成线,形成了以“三杰一说”为代表的“吴山清风”廉政文化教育专线。众多参观者在感受杭州吴山悠久历史文化积淀和优美自然风光的同时,也接受了廉洁文化的熏陶。

  上城区在岳飞生活过的众安桥附近建成岳飞文化公园,在少年于谦学习居住的场所修建于谦故居,此外还将清朝思想家龚自珍、爱国科学家钱学森、著名文学家郁达夫等名人故居打造成清廉文化阵地,这些散落于城市街角的历史文化资源已融入更多清廉元素。

  临安区依托小琴山文化遗址和明朝监察御史俞琳墓遗址,打造了融清廉景致与山水景观为一体的清廉文化主题公园——“琴山清韵”清廉文化公园,让市民在领略人文美景的同时,感知清廉文化魅力。

  在风光旖旎的淳安千岛湖龙山岛上,为纪念一代清官海瑞而建的海瑞祠,已被淳安县打造成为干部清廉教育培训基地,每年都吸引不少党员干部前来打卡。

  为进一步拓展利用清廉文化资源,杭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宣传部,系统梳理全市清廉文化资源阵地、作品、名人、人才资源,建立“杭州市清廉文化资源库”。在清廉文化阵地建设方面,健全清廉文化示范点创建、评选、提升、扩面长效机制,坚持培育试点、打造亮点、以点带面,全面梳理杭州市域范围内的清廉文化阵地。

  截至目前,杭州确定精品点87个,并从中评选出23个首批杭州市级清廉文化示范点。一大批具有鲜明辨识度、浓厚“杭州味”的清廉文化阵地和清廉文化作品,已遍布全市各地。

  与此同时,杭州采用全媒体、全介质传播方式,推进清廉文化“线下”“线上”有效融合传播。作为杭州乃至全省清廉文化建设的标志性品牌,“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三届,一批精品佳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赛成果的有效传播利用也使得这一清廉文化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