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厦门:持续探索基层监督有效模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

  不久前,厦门市同安区新民镇41户96人相继被纳入低保、低收入家庭范围,这是镇纪委在去年10月深入实地走访了解,初步审核后发现的“漏保”“漏救”人员。在镇纪委的督促下,镇社会事务办加大救助帮扶力度,将困难群众纳入应保尽保范围。

  厦门市纪委监委不断创新监督思路,探索基层监督有效模式,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市纪委监委举办两期全省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组织开展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处置涉及群众矛盾纠纷问题能力专题培训,覆盖全市42个基层镇街纪(工)委9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

  除市纪委监委定期举办培训外,各区纪委监委也依托各自特色品牌,全面开展分级分层培训。翔安区纪委监委依托“香山清苑”讲坛品牌,对各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理论授课、研讨交流、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等多形式培训。湖里区纪委监委健全抽调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道纪工委人员跟班学习、抽调办案、挂职锻炼等工作调配机制,强化提升街道纪工委干部队伍整体融合度和作战能力。

  在开展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专项行动中,各区纪委监委在同步推动区直各部门贯彻落实专项整治内容的同时,各镇街结合自身实际,实行“一镇街一主题”推进选题整治,全市29个镇街在市级重点整治项目范围内选题,9个镇街根据属地突出问题另定选题开展重点整治,镇街纪(工)委主动靠前,突出监督重点,紧扣群众身边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开展监督,先后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