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天津: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严查表态多行动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近日,天津市纪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召开,对纠“四风”树新风作出部署,提出要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打好精准问责、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组合拳”,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在连续整治四年基础上,去年天津制定专项行动三年工作方案,持续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并与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活动结合,以新风正气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天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去年天津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87个,处分868人,其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790个,处分786人。与此同时,注重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31名干部澄清正名,对3590名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155人因表现突出被重新起用或进一步使用。

  今年,天津市纪委监委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靶向施治,严肃查处在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行为,坚决纠治在服务保障民生中冷硬横推、官气盛等顽疾,大力整治在推动重点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失职失责等问题,深入治理工作过度留痕、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

  “要深挖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结特点规律,为依规依纪依法查处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开展专题调研,总结提炼隐形变异表现形式、产生原因,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画‘全身像’。”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要推动各级党组织把政治思想引领、追责问责、激励保障、宣传教育等各项要求融入日常工作。

  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盯重点领域,细化问责操作流程,准确把握问责案件质量标准,及时纠正事实性质认定不准、法规适用不当、处理畸轻畸重等问题,提升问责质量、增强问责效果。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推动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担负起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职责,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坚持把监督有效嵌入严管厚爱、激励约束之中。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推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从发展大局、现实状况、社会影响等多维度审慎研判,树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误鲜明导向。牢固树立“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干部之家”的理念,把监督加压与信任加力结合起来,督促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措施,严肃查处诬告陷害、恶意举报行为,做好澄清正名工作。持续推进回访教育常态化,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