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杭州:建设指导性案例库 推动精准执纪执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1日

  近日,覆盖杭州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的126件典型案例被纳入到杭州市纪委监委案例库,面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业务指导。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要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杭州市纪委监委以保障案件质量为核心,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持续开发建设案例库,进一步提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专业水平。

  据了解,案例库按照不同层次需求分为教学案例、典型案例、疑难案例、程序性案例、职务犯罪指导案例等五个子库。

  “我们把查办的典型案例掰开了、揉碎了,解析问题、点明路径、讲透办法,分门别类纳入到案例库中,从而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正确规范有效履职提供实践样本和参考案例。”市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表示。当前,案例库已进入试用阶段,成为一线办案人员日常工作的好参谋、好帮手。

  “沈某系某村自聘工作人员,中共党员。他将该村工业区块某公司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申请提取的15万元工资保证金,用于归还银行个人住房装修贷款,后在一个月内将该笔15万元交还至村账户。对这一挪用资金的行为具体如何认定?”

  近日,临平区纪委监委审理室在办理沈某案时,对上述问题产生了分歧意见。他们随即打开案例库“疑难案例”子库,对照相似情节的指导性案例进行分析研判,从而明确沈某的行为尚不构成挪用资金犯罪,可将其行为定性为违反廉洁纪律。

  除了模块清晰的子库,案例库还专门构建了“数字驾驶舱”,实时获取案例更新、案例评论、互动交流等数据信息,既可以一键式查询、分析和统计,全面掌握案例库运行动态,又方便纪检监察干部就热点、重点、难点及时开展学习研讨。

  “案件质量是生命线,除了深化案例库建设,我们还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查补短板、研讨问题,倒逼推动精准执纪执法,激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杭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