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云南宣威:以行业监督为切入点开展体验式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云南宣威:以行业监督为切入点开展体验式监督

 

  今年以来,云南省宣威市纪委监委以行业监督为切入点,发挥政治监督作用,积极探索开展“体验式”监督工作模式,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

  整合8个派驻部门和4个街道纪检监察力量组成督查组,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与群众切身利益联系紧密的窗口服务部门,加大对窗口单位服务作风的监督检查力度。

  监督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监督重点,以民生领域和窗口行业为重点,不打招呼、不亮身份,以体验式办事、体验式暗访、体验式观察等方式向窗口工作人员询问办事流程,对不动产登记、医疗保险、户籍办理等群众关注度高、业务办理量大的窗口单位进行作风“扫描”,深度体验办事流程,紧盯责任落实,近距离切身感受和发现部门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环节、着力发现问题、处置问题,以强化行业监督倒逼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针对“体验式”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问题工作台账,分类施策,推动整改。加强分析研判,及时移交处置问题线索。对一般性问题系统梳理,形成“体验式”监督情况报告,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及整改要求,督促有关单位、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监督检查过后,定期开展“回头看”,以“建账、对账、销账”方式,督促相关行业堵塞漏洞、流程再造、建章立制,切实打通行业部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