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贵州:“1+N+1”模式让主题教育触及灵魂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重温红色记忆,传承苟坝精神”……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已有一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前往遵义苟坝会议会址党性体检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这是贵州省用好苟坝会议会址等红色资源,创新“1+N+1”模式推进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一个缩影。
 
  为抓实抓好主题教育,贵州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自选动作”,坚持政治教育与党性教育结合,理想信念教育与警示震慑并重,通过“1+N+1”模式在全省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
 
  两个“1”分别指:运用苟坝会议会址党性体检基地开展党性教育,运用茅台酒专项整治期间查处的袁仁国案等典型案例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全省各级各部门分别聚焦本地方、本行业、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参照省委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的做法,自选主题针对性开展一次专项警示教育,并按照“一案一整改”要求把问题整改到位。
 
  “N”即结合中央主题教育确定的“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等五个方面专项整治重点,全省重点整治有关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保三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通报一批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是最直接、最直观、最形象的“活教材”。贵州省委把针对贵州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典型案件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作为在主题教育中扎实做好警示教育“大文章”的开局之举。6月14日,省委用一整天时间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召开“全省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警示教育会议”,再次严明同一切“靠酒吃酒”、以权谋私等问题做斗争的坚定决心。不少干部深受触动,表示要以此为镜鉴,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鲜活的案例对党员干部的触动直接而深刻。为此,省纪委监委专门梳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例,编印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典型案例汇编》。其中,既有领导干部花巨资打造政绩工程案,也有编造资料搞虚假整改案等。每个方面皆从中央要求、省委部署、表现形式、典型案例、原因分析、案例警示等角度进行了深度剖析。
 
  深受警醒、有所触动,关键看整改行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贵州充分利用“一案一整改”机制,通过“三会两书两公开”模式,开展分层分类警示教育,督促发案单位用好反面教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为党员干部敲警钟、明底线。同时,针对典型案件“解剖麻雀”,找准“病灶”,推动问题整改、健全防范制度。
 
  与此同时,为确保全省各级党组织能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主题教育,贵州强化责任考核,把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中,加强警示教育开展情况监督检查,对弄虚作假、走过场的严肃问责,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下一步,将把专项整治工作与警示教育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集中治理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实效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