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江苏阜宁:开展虚假扶贫数字脱贫专项治理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9日

江苏省阜宁县纪委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开展扶贫领域虚假扶贫、数字脱贫专项治理,加强对扶贫工作和脱贫结果的动态监管,通过系统比对、预警中心、大数据分析等功能,持续开展精准监督,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行动从快,迅速开展专项监督。纪检监察干部每人走访3-6个村,人均不低于60户,对阜宁县2017年度脱贫的7011户农户进行逐户走访,开展脱贫达标情况大起底大排查,通过查看村脱贫名单公告公示、“阳光扶贫”台账、帮扶手册填写、农户收支账核算、脱贫确认卡“五签字五确认”、脱贫成效等情况,逐一对照,查找问题,督促整改。

走访从细,逐户登门进行走访。与脱贫农户亲切交谈,核对农户2017年收支明细,询问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了解脱贫低收入农户生活现状,核对农户基本信息准确率、政策知晓率、脱贫精准率和帮扶效果满意度,帮助解答群众脱贫疑惑,重树困难群众生活信心。进一步核准人为拆户、脱贫边缘户、返贫风险,确保困难群众真脱贫、脱真贫,把好事做好。

问责从严,追究责任绝不手软。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扶贫工作不务实、脱贫过程不扎实、扶贫结果不真实问题,每天汇总上报入户核查情况,对扶贫脱贫过程中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以及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虚假扶贫、数字脱贫等作风问题严肃问责。对脱贫攻坚工作中,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弄虚作假,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江苏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