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海南陵水: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7日

  近日,海南省陵水县纪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查纠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等问题。

  陵水县纪委派出5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查看资料、谈话了解、入户走访等方式对各乡镇扶贫领域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后依据《陵水黎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暂行办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查处的突出问题及时通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本次监督检查对象涵盖全县各党组织、驻村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重点检查各党组织对第三方评估和市县交叉检查中指出的问题未立即整改、安排部署、制定措施,或整改走形式的;各党组织部署扶贫工作走形式,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的;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研究指导不够,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分管领导工作不深入不扎实,具体负责部门责任不明确不落实的;驻村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对扶贫工作不够重视,指导开展扶贫工作不多,对本村扶贫户整体情况缺乏了解,存在“挂名走读”问题的;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对于贫困户识别不精准,没有做到应扶尽扶;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长、帮扶责任人对于贫困户退出没有按照程序执行,退出质量不高,特别是三保障尚未得到落实被错误办理脱贫的;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对所承担的工作任务打折扣、搞变通,敷衍塞责,或协调配合不力,相互推诿扯皮的;村“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对帮扶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不认真履行帮扶工作职责,对贫困户各方面情况了解不全面,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满意度差等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

  截至目前,5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已累计发现问题31个,并督促各乡镇进行整改。(海南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