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重庆借力“五个微”帮助党员学好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8日

为帮助广大党员学好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重庆市牢牢把握现代传播规律、主动适应党员学习习惯,开发制作微动漫、微视频等资源,开展微党课、微发布等活动,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针对性,让党员在学习中有更多获得感。

制播微动漫,让党章党规好记好学。围绕党员权利、党员义务、交纳党费、党的纪律等主题,精选10个真实故事(案例),制作10集《党章党规背后的故事》微动漫,每集3分钟,采取以故事讲道理、用案例说规矩的方式,把党章党规中需要党员知道的和党员应该了解的,党员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具体化、形象化,让党员干部学得进、记得住。目前,已完成《党费,你交了吗?》、《组织决定绝不能“讨价还价”》等6集微动漫。

展播微视频,让优秀党员可亲可学。围绕“做合格党员”和纪念建党95周年,以各行各业的优秀党员代表、尤其是基层一线优秀党员代表的感人事迹为蓝本,摄制100集“身边”系列微视频,每集5分钟,采取身边人说身边事、大白话讲大道理的方式,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镜头,将基层党员可亲可敬可爱的一面展现出来。“七一”前后,在主流媒体、公众传媒和党员教育全媒体平台集中展播,教育引导党员向优秀看齐、争做合格党员。

推送微音频,让基层党员乐学爱学。将《党章》原文录制转化成34期、每期2分钟的“听党章”微音频;精选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围绕“纪律规矩、反腐倡廉、为官从政、敬民爱民”等方面制作成31期、每期2分钟的“听讲话”微音频。从5月开始,在“重庆党员教育微信”相继推出“听党章”“听讲话”互动学习活动,每天推送1期微音频和1个配套知识问答,调动党员参与互动学习积极性。目前,12万余人次参与,1.5万人留言。不少党员点赞留言“这种学习方式简单方便,不会感觉乏味,希望坚持举办下去。”

开播微党课,让党情党史生动易学。以党史上的重大事件、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事迹为题材,采用“动画动漫+主持出像”的方式,制成5分钟微型党课,从6月开始,在重庆党员教育数字电视850频道每周播出1期,并组织基层党员定期学习收看,帮助广大党员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增强对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已制播《朱德入党》等6期微党课,党员点赞称好。

录播微发布,主动回应党员关切。借鉴CCTV《一周要闻》《一周新闻综述》等栏目形式,在重庆党员教育数字电视850频道开播《微发布》栏目,每周1期。通过选取紧扣时代脉搏、紧跟社会热点、紧贴党员需求的大事要事集中播报、精准滴灌,帮助党员解开思想的扣子、迈出实干的步子。同时,采取多屏同步传播,“线上”滴灌与“线下”答疑无缝结合,不断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