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开创“3D科技”廉政教育新模式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0日

2014年以来,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纪委运用虚拟3D展馆,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动静结合的方式,在源汇区党风廉政网(http://www.yhqlzw.gov.cn/)上建成了“网络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将传统的廉政教育模式带入全媒体时代,实现了廉政教育从线下走到线上的跨越,推动了廉政教育的科技化、信息化水平。

  创新模式,着力破解传统教育瓶颈

  2014年,漯河市源汇区纪委立足自身实际,经过反复论证,探索建成了“网络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展馆,旨在通过系统化的教育内容、便捷化的教育方式、时效化的学习知识及互动化的参观交流,让党员干部足不出户就能接受廉政教育,突破传统教育模式系统性不强、吸引力不够、实际效果不佳,以及实体展馆建设成本高、内容更新不便等诸多弊端。该展馆共设置了大厅、警示教育厅、廉政学堂、廉政文化厅、清廉书斋、清风文苑、廉政演播大厅等7个展厅和1个考试中心。

  科技引领,着力提升展馆吸引力

  为增强展馆的吸引力,源汇区充分运用多元化的科技手段,力求展馆高精逼真、操作便捷,切实用现代科技提升展馆综合效果。

  引用三维立体科技。在展馆的整体布局上,全部采用3D技术,立体模拟现实展馆场景,着重突出光影、灯光等特效的交叉使用,为参观者营造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受。

  实现多样的操作模式。引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自动浏览、手动浏览及图标导航三种模式并行运作,参观者在观看网络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时,可以在展厅中前进、后退、左移、右移、上移、下移、放大视角、缩小视角、自动旋转,任何一种操作方式都能保证在相同的地理位置任意切换,自由穿梭于基地的各个角落。

  完善内容拓展性能。网络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除了展示各种图片及各类格式的音、视频内容,利用操作方式随意放大缩小展示内容外,植入热点问题的空间链接功能,参观者在学习某个知识点时候,可以同时打开与之相关的各种配套链接,实现点、线、面的有机结合,努力为参观者提供系统的学习内容。

  健全后台管理系统。考试中心登记注册过程中,按照党政正职、班子成员、重点岗位负责人等进行分类,将试题库按模块进行划分,确保考试内容的针对性。同时,后台系统自动组卷、阅卷,自动统计分析成绩等功能,为有的放矢地开展配套的专题学习提供一手资料。

  完善机制,着力保障实际工作成效

  指导全区党员干部正确使用“网络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清风中原”、“清风漯河”等政务微博广泛进行推介,扩大网络警示教育基地的社会影响力。凤凰网、新浪网、大河网、中国日报网、中国广播网等社会媒体也相继对源汇区网络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宣传报道。把网络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工作作为构建惩防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布局之中,增强各单位参与廉政警示教育的主动性。

  基地上线运行一个多月来,访问量达到32000余人次,干部实名注册人员已达1000余人,自发在线学习人数20000余人次,参与测试12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