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江苏徐州"系统"查大案 已查办六行业案件百余起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

115,江苏省徐州市纪委将1030日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系统查、查系统”案件检查工作的意见》下发至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

  “三转”后,如何转变办案方式,有效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徐州市纪委进行了探索,注重运用系统思维、系统方法惩治腐败,从个案入手查办系统行业窝案,“系统查、查系统”,发挥强大威力,实现系统治理。

  截至11月初,徐州市已查办农机、税务、拆迁、教育、卫生、房管六大系统腐败案件百余件,仅查办房管系统窝案就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亿余元。

 

  系统思维——点、线、面连成片

 

  “系统查、查系统”办案模式的提出,源于一个“冷衙门”的大腐败案。

  去年初,一封反映丰县农机局原局长唐世安的举报信引起徐州市纪委领导重视,县纪委受命调查。办案人员发现,农机管理部门利用市场准入权、农机推荐权、指标分配权、补贴监管权,大肆套取、侵占农机补贴资金,索取和收受贿赂。唐世安和副局长孙波、王风梅先后落马。而据农机供应商交代,这种“潜规则”在行业内普遍存在。

  “民生资金绝不允许侵吞,彻查全市农机系统腐败案件,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徐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志扬表态掷地有声。

  “腐败问题触目惊心。全市7个涉农县(市、区)中,有6个县(市、区)的农机管理部门的干部被不法商人拉下水,‘正副职一起作案、上下级接连贪腐’。”徐州市纪委有关领导介绍,市纪委共查处农机系统套取、侵占农机补贴资金案件19件,移送司法机关17人,其中包括8名农机局局长、副局长。

 

“系统查、查系统”首战告捷。

 

  “目前,市纪委已先后查处农机系统19名干部,税务系统8名工作人员,拆迁系统7名征迁干部,教育系统8名局长、校长,卫生系统6名卫生局局长、医院院长……”徐州市纪委分管案件检查工作的副书记陈勇说,“以前多是查办个案,现在延伸到类案,由点到线再到面,形成反腐败高压态势。”

 

  系统方式——吃一个、夹一个、看一个

 

  “‘吃一个、夹一个、看一个’,是当年淮海战役取得胜利的法宝。在‘系统查、查系统’中,这一策略同样行之有效。‘吃一个’,集中优势兵力,快速查办;‘夹一个’,启动关联案件调查;‘看一个’,对系统案件线索进行跟踪排查,全面查处。”陈志扬如是说。

  去年7月,在查办一起经济案件中,办案人员发现从事房产代理业务的“黄牛”与房管、税务部门人员勾结,大肆偷逃税款。

  经过多方核查和固定证据,徐州市纪委启动“系统查、查系统”:先查办税务系统案件;再启动房管系统腐败案件调查;然后,协调检察、公安机关对“黄牛”进行调查,跟踪相关线索。

  随着调查的深入,案情越来越清楚。“黄牛”利用税务部门与房管部门房产信息不联网、难以核实信息真实性的漏洞,拉拢腐蚀税务、房管人员,通过制作虚假资料改变房产性质和减少房产交易金额等方法,钻国家税率差额的空子,大肆偷逃应征税款。“黄牛”按照偷逃税款金额的50%向购房者收取好处,并将其中的10%25%向税务、房管人员行贿。短短三年时间,“黄牛”权蕊非法获利1000余万元。

市纪委对涉案税务人员吕新建、刘于顺、王庆周等8人进行立案调查后,又深挖查办了市房管局产权交易中心原党总支书记陈祥龙、房产档案馆副馆长黄蕾和房管局副局长王晓辉等5名领导干部腐败案件。同时,协调公安、检察机关对破坏税收秩序、偷逃国家税款的10余名“黄牛”进行查处,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亿余元。案件查办工作一直延续到今年9月。

 

系统治理——释放多重反腐红利

 

  “系统查、查系统”是一种办案方式的创新,不仅增强了惩治的威慑力,而且拓展了查办案件的乘数效应,推动源头治理。

  今年4月,接到江苏省委巡视组转来的县教育局原局长梁龙卫涉嫌违纪违法线索后,睢宁县纪委迅速开展调查,市纪委派人指导督办,最终查实梁龙卫贪腐受贿上千万元。据查,梁龙卫任职一把手期间,平均每个工作日贪腐近1万元,可谓“日进斗金”。

  更令人吃惊的是,该案涉案人员众多,且多数是教职员工。对这些人员如何处理?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必须严肃查处,整饬校风。”徐州市纪委决定彻查到底。最终,睢宁县教育系统27名校长、干部、会计等被查处,9人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与此同时,市纪委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系统查、查系统”,查处包括丰县教育局局长滕义举、邳州市八义集高级中学校长王韧、铜山区张集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吴尚等在内的8名局长、校长腐败案件。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今年9月,徐州市教育系统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并根据这批案例撰文,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开展系统治理、完善防控机制等方面,提出对策。“反映的问题值得我们重视。要从问题入手,通过深挖发案原因,提出系统治理对策。所提建议针对性强,有普遍意义,望能采纳实施。”省委领导作出批示。

  据了解,徐州市房管、税务系统腐败案件发生后,市政府成立了涉税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进行集中治理。目前,该市已成功开发出房产信息共享系统,房管、税务、国土、建设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该系统将在全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