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吉林双辽:创新“两层级、全覆盖”工作模式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

针对基层纪委同级监督乏力,基层办案难、难办案,不会、不敢、不愿监督现象突出,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搞变通、打折扣、有盲点等现实问题,吉林省双辽市纪委从今年4月份开始,建立了6个案件检查联系督导组,实行“两层级、全覆盖”模式,以激活党风廉政建设的“末梢神经”,切实提升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履职能力。

  “两层级、全覆盖”的工作模式,具体就是分领域、分战线,将6个案件检查室变为6个案件检查联系督导组,其中2个督导组负责联系75个市直部门,分别由市纪委2位副书记分管,集中突破市直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违纪违法案件;另外4个督导组负责联系19个乡(镇)街,由市纪委4位常委分管,重点查办村干部恶意侵犯农民利益、增加农民负担、截留惠农政策落实、侵占集体收益等涉农案件。涉及市直部门和乡镇街干部的信访件及案件线索统一由市纪委案件检查室管理、排查、筛选、处置;在集中分析、排查和筛选后,根据实际情况,统一由市纪委案件检查室调配人员、组织力量,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在案件查处过程中,涉及乡科级干部的重点案件和“村官”腐败的案件由案件检查室直接查办,复杂重要的违纪案件由市纪委案件检查室组织领办,一般类案件则由案件检查室视情况组织所联系的基层纪委(纪检组)进行交叉办理;在案件审理方面,统一实行乡案市审。

  双辽市通过工作模式的创新,盘活存量、内部挖潜、激发活力,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查办案件的数量和质量有了大幅度提升。联系督导组建立4个月以来,查办案件的数量和质量都有较大突破,目前已立案71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2件,与去年全年立案数持平。现已结案60件,接近去年同期的3倍。查处党员干部79人,是去年同期的3倍,其中有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