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浙江象山:“命题实战法”督促基层纪检机关聚焦主业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

为督促乡镇(街道)纪检组织落实“三转”要求,今年以来,象山县纪委创新推广“命题实战法”,通过部署专项执法监察课题,加强指导点评和考核验收,引导各地纪检机关牢牢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业务素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主业。

  点题式部署,明确“作战意图”。年初部署执法监察“作战计划”,将农补资金作为2014年各乡镇(街道)纪检机关的重点执法监察项目。围绕市种粮大户收购补贴、中央农作物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13类农补资金项目,要求各乡镇(街道)纪检机关结合各地实际,就20122013年度的发放执行情况,落实为期半年的执法监察“作战计划”。期间,要求严格按照立项、实施、总结、反馈四项步骤,开展全面系统性的排查、清理和整顿,严厉查处截留、挤占、挪用、骗取农补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并着重对相关人员履职不到位情况予以问责处置,督促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切实承担起农补资金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确保专款专用,防止资金流失,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照单式指导,提升“作战素养”。要求各乡镇(街道)纪检机关在立项、实施、总结、反馈四步过程中,以书面形式分阶段上报立项审批表、实施方案、总结报告和整改反馈单。县纪委根据上报情况定期下基层开展检查指导,对农补资金执法监察项目的各环节工作进行一对一逐项指导。如,农机购置、矿山复绿等项目是否开展现场踏勘确认,种粮大户名单、种植面积、粮食来源是否审核准确,特色村精品线建设工程招投标是否上网公示到位,是否及时向乡镇(街道)农办发出监察建议书,是否严格问责相关工作人员,等等。通过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督促基层纪检干部突出主业主责,并强化对相关行业领域的业务学习,切实提升纪检监察综合能力素质。

  较真式考核,巩固“作战成果”。根据片区划分,召开联审会议,以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公开点评等形式对各乡镇(街道)纪检机关农补资金执法监察项目开展“辣味”考核,现场公开点名道姓通报存在问题,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下达“二次整改”通知。同时,强化结果运用。一方面,借此督促乡镇(街道)纪检机关严格落实“三转”要求,突出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再监督,强化铁面执纪、刚性问责,进一步倒逼党员干部转变作风、认真干事;另一方面,将“命题实战法”作为检验基层纪检机关自身履职能力的重要手段,固化年度工作考核机制,并作为纪检干部选拔任用的综合依据,引导纪检干部强化主业、积极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