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清风扬帆网:海州区运用“三提示三检查”工作法 推进履责监督提质增效

来源:清风扬帆网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3日

  “近期,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你分管的社会事业工作存在公益性公墓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根据《海州区开展履责监督“三提示三检查”工作实施办法》文件精神,现作出如下提示……”近日,海州区锦屏镇党委向班子成员吴某某制发“一岗双责”履责提示单,针对其分管领域出现的倾向性问题,作出履责提示,明确整改要求,有效压实工作责任。
  发出履责提示,开展履责检查,是海州区健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的制度创新。针对以往党内监督主体责任不清、协同不够、传导不力等问题,海州区近日出台《开展履责监督“三提示三检查”工作实施办法》,压实辖区党组织党内监督政治责任,激励广大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
  围绕“谁来提示”“提示什么”“何时提示”,《实施办法》作出明确规定。制发主体上,上级党委(党组)负责制发“一把手”全面从严治党履责提示单;党委(党组)或上级主管部门、纪检监察机关负责制发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责提示单;党委(党组)有关负责人或分管领导负责制发所辖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提示单;提示内容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个人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等情况,重点提示应履行未履行的职责、应遵守未遵守的纪律;提示时机上,实行“三个必提示”,即履新任职必提示、节前作风建设必提示、反馈问题整改必提示,防止干部作风漂浮,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已向新任职“一把手”发送履责提示单14份,针对检查发现的基层工作作风突出问题向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发送履责提示单25份。
  “制发履责提示单,点清楚问题,写明白责任,让领导干部敢管严管,也让广大干部明责履责,但提示单不能一发了之、束之高阁,必须建立相配套的检查机制。”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正着力推动各单位党委(党组)及条线职能部门,跟踪督查履责提示单整改落实情况,对拒不落实提示单内容的,依法依纪启动追责问责。(钱超 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