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中纪报刊登推介海州调研成果:统筹推动监督信息融合运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中纪报刊登推介海州调研成果:统筹推动监督信息融合运用
       今年7月,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聚焦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信息融合现状进行调研。
       调研发现,各监督主体在信息融合方面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收集整理不够,监督成果呈碎片化分布,没有专门的部门或专业的平台进行信息收集汇总,信息互通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客观上导致各监督主体不能准确掌握地区和单位政治生态全貌。二是信息分析研判滞后,由于“四项监督”信息联动格局尚未充分形成,分析研判的基础材料主要来源于线索处置、案件查办,很难区分不同地区、系统、行业特点,对比分析作用发挥有限,影响监督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针对性。三是信息应用共享不足,“重问题发现轻整改落实”的现象仍然存在,利用信息联动发现问题居多,在落实“后半篇文章”时多部门联动、整合信息综合评估则相对较少。
       针对上述问题,调研组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完善综合监督信息平台建设,依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系统和监督单位数据库系统,收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及因违纪违法被处分的情况数据,拓展到党员干部接受谈话、信访核查、受处分情况以及监督单位政治生态评估、巡察意见反馈、三重一大事项等监督信息。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定期组织巡察机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各项监督发现的问题,针对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定期分析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查办等情况,对需要推动整改的问题、重点监督的事项,以“交办单”的方式明确给相关的监督主体,及时开展自查自纠,进行问题整改。三是闭环管理强化信息运用,明确专项检查组、审查调查部门、巡察机构加强问题剖析,及时将专项检查报告、案件处置剖析情况以及纪检监察建议等材料抄送相关监督检查室,由监督检查室督促相关单位党委(党组)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查摆剖析、问题整改、建章立制,堵塞廉政风险漏洞。完善问题整改落实成效评估机制,形成“问题反馈—整改—再检查—评估”闭环管理,对反应迟缓、敷衍塞责、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及时督促提醒,情节严重的予以追责问责。(张孟瑞 颜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