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你读我听 | 忆往昔,峥嵘岁月 展未来,不忘初心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你读我听 | 忆往昔,峥嵘岁月 展未来,不忘初心

       有一条船,静静地靠在嘉兴市南湖景区,从1959年到现在,它停在那里已经长达半个多世纪了。每天,接连不断的人们来到南湖瞻仰这条只有十多米的小船。这条船,被大家亲切地称作“红船”。
  为什么一条普普通通的江南小船被称为“红船”呢?1921年7月,党的一大在上海召开了,最后一天,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的这艘游船上。这是一次改变中国历史命运的会议。红船之名的由来,不在于它的颜色,而在于它的意义,因为它的火种已经红遍了全中国。曾经,这艘船很小,小得只能挤下13个小凳子,现在,这艘船很大,大得足以承载所有共产党人的梦想;曾经,这个党很小,小得只有五十几个人,现在,这个党很大,大得已经突破了9000万人。
  2005年6月,习近平同志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中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这是一种首创精神,一种奋斗精神,一种奉献精神。把红船称为“母亲船”,是因为自党在这艘船上诞生之日起,就传承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因;把红船称为“母亲船”,是因为在这艘船上燃起了革命的薪薪之火,母亲孕育的火种撒向了中华大地;把红船称为“母亲船”,是因为自从这艘船扬帆起航开始,我们的党就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走向了胜利和繁荣。重读烟雨红船的故事,进一步加强了我的党性修养。我将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把奋斗精神、奉献精神贯穿于工作的始终。
  红船象征着革命,象征着奋斗,它如同母亲一般带领着中华儿女驶过惊涛骇浪的昨天,也将继续承载着中国这一东方巨龙驶向实现中国梦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