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情E递

中国共产党连云港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山海廉韵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8日

中国共产党连云港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年2月7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连云港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7日在海州召开。市委书记马士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部署要求,回顾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林小异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纪委四次全会紧密结合江苏实际,科学谋划部署正风肃纪反腐各项任务,对纵深推进我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安排。马士光同志的讲话,深刻分析全市管党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过去一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入思考大党独有难题在连云港的具体体现,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动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突出政治引领,推动构建基于港城实践的监督体系。试点推进贯通协调的监督体系,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推动各类监督联动协同,强化监督重点精准发力。构建政治监督统筹推进工作体系,加强对监督方向、方法路径、制度机制的全面统筹。打造集成高效基层监督体系,完善基层监督格局,配强基层监督力量,拓宽基层监督渠道。
  第二,坚持求深求实,着力提升高质量监督的综合效能。深化政治生态综合评估,全面掌握廉情信息,建立综合整改平台,推动成果精准运用。提升“一把手”监督质效,做到第一责任直达“一把手”、巡察监督突出“一把手”、监督体系聚焦“一把手”。强化专项监督治理效能,高标定位护航“一带一路”,跟进监督优化营商环境,擦亮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第三,注重系统施治,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多措并举提升办案效果,聚焦关键重点、狠抓质效提升、严守程序规范。综合施策提升反腐效能,加强反腐能力建设,深化拓展以案促改,精准开展系统施治。固本培元涵养廉洁文化,突出分层分类、育先管早,突出与时俱进、综合施教,突出入脑入心、以文化人,推动从根本上消除腐败动因。
  第四,保持严的基调,持续推动正风肃纪常态长效。重拳纠治“四风”突出问题,坚决刹住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从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细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深化风腐同查同治机制,精准分析研判,加强一体推进,注重统筹发力。健全严管厚爱长效机制,通过精准开展追责问责、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抓实抓细澄清正名,营造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的良好氛围。
  第五,着力提质增效,更好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突出“政治性”,把牢政治定位、站稳人民立场、严查风险隐患。立足“标准化”,完善巡察工作体系,规范整改评估体系,健全整改监督体系。做实“大平台”,建强贯通协调机制,抓实监督成果运用,搭建巡察信息平台,更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
  第六,勇于自我革命,锻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纪检监察铁军。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常学常新,深化载体方式,力促知行合一。全面发展强素质,坚持以“人才库”统领队伍建设,推动能力提升,加强梯队建设,强化内外交流。着眼长远强管理,加强权力监督制约,抓实抓细日常监管,全面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忠诚履职,真抓实干、砥砺前行,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聚力巩固增效、矢志后发先至,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港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