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情E递

江苏试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 受理群众投诉事项9464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记者近日从江苏省纪委监委获悉,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系统首批试点之一,江苏省纪委监委组织苏州昆山市、相城区,常州溧阳市、武进区、经开区、新北区,扬州邗江区及宿迁泗阳县等8个市(县、区)进行试点运行,南京秦淮区、溧水区,盐城滨海县,扬州仪征市等地相继加入试点。截至目前,试点地区共受理群众监督投诉事项9464件,已完成办理9231件,群众满意率96%,总访问量101.3万人次。

  围绕平台监督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功能定位,江苏省纪委监委初步建立县乡村三级30个监督事项,在这个基础上,试点地区结合本地实际,将县、乡、村三级面向群众的权力事项逐步纳入监督范围,逐项绘制运行流程图,做到部门全覆盖、事项全公开、流程全透明。与此同时,聚焦农村集体“三资”、农房翻建等群众关注的重点民生领域,打通农业农村、民政、住建等部门现有平台,整合公开数据嵌入“监督一点通”。

  “我们将‘监督一点通’融入专项工作,在粮食购销、营商环境等专项整治工作中,设计张贴‘监督一点通’宣传海报,引导群众有针对性反映问题、参与监督。将‘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与本地的一些信息化监管系统有机结合,逐步扩大‘监督一点通’的影响力。”江苏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例如,仪征市纪委监委将“监督一点通”系统嵌入到江苏智慧纪委监委平台体系下的粮食安全监管系统,在系统实现粮食购销、仓储等流程中的人、财、物、事全面有效监管的基础上,拓展群众监督的渠道。群众扫描粮食安全监管系统中的二维码,即可围绕粮食购销领域中的问题进行投诉,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职能部门解决。

  据了解,江苏省纪委监委将目前分级分办机制改成省级信访举报部门通过12388工作机制,直接在“监督一点通”服务系统内分办至县级职能部门或者镇村账号进行办理,提升办理质效。如果属于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的事项,直接通过对接的数据接口,推送省级12345进行办理,办理结果实时反馈至“监督一点通”系统,使体制内外信息贯通流畅,干群关系更密切。

  “目前,我们已明确三级信访室作为业务牵头部门,技术室作为系统支撑保障部门,双方共同推动试点工作在四个设区市全面铺开,进一步总结各地试点工作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职能部门办理机制和监督部门督办机制,为下一步全省推广打下坚实基础。”江苏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