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情E递

市委、市政府五项新规解读(五)党风廉政建设要常扯袖子吹廉风

来源:市纪委山海廉韵网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1日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要惩治于已然,以零容忍态度查处腐败案件,减少腐败存量,又要防患于未然,科学有效预防腐败,遏制腐败增量。市委、市政府出台《市管领导干部廉政约谈暂行办法》,就是要抓好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扯扯袖子、提提耳朵,吹吹廉风,必要时大喝一声、猛击一掌,教育和提醒领导干部严以律己、秉公用权,绝不养痈遗患、放任自流。

一、以谈促廉,落地生根“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开展廉政约谈工作,是落实“两个责任”的具体行动,通过关口前移、主动监督,早教育、勤提醒,纠正部分单位“一把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或不全面履职的问题,警示提醒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在履职中可能出现的不廉洁现象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把好关、执好纪、问好责,营造“小木鱼常敲”的良好氛围。各级各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要紧跟、赶趟、对表、调校,按照“严字当头、实字为要、廉字打底”的要求,切实抓好廉政约谈工作,教育和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把党规党纪当成高压线、警戒线,自觉做到不超越政策界限搞变通,不擅自扩大范围打擦边球,不违规操作乱办事,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切实养成在法治轨道上用权、在纪律约束下工作的习惯,既防止“养虎为患”又严防“纵蝇为害”,将“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二、直指要害,抓早抓小“出汗排毒”。廉政约谈不是寒暄聊天,必须直来直去、真刀真枪,绝不能绕弯子、搞回避,谨防走过场、放空炮。在日常约谈中,要教育和提醒约谈对象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带头严格自律、廉洁从政,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上牢用权“紧箍咒”。在任前约谈中,要教育和提醒约谈对象认真学习、自觉遵守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相关制度规定,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做到“红线”不能踩、“高压线”不能碰、“雷池”不能越。在警示约谈中,要着眼问题发准力,盯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求约谈对象做出解释说明,提出有效管用的整改措施,让约谈成为短兵相接的攻坚战,真正起到把脉治病的效果。在回访约谈中,对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后的领导干部,要教育和提醒他们直面问题,丢掉思想包袱,知错就改,振奋精神,从严从实自我要求,切实做到勤政廉政。

三、领导带头,分级负责“以上率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是贯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管党治党的一条主线。管党治党靠什么?靠的就是依规治党、严明纪律。市委、市政府出台《市管领导干部廉政约谈暂行办法》,明确廉政约谈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分层谈话制度,市委主要领导负责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市人大、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县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日常约谈工作,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党组、市纪委以及市委组织部、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的约谈对象都很明确,就是坚持从领导机关带头做起,落实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一级管好一级,一级带动一级。各级党委、纪委要把管党治党作为根本任务,通过日常约谈、任前约谈、警示约谈、回访约谈等四种方式,分步逐级实施约谈,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实现约谈工作全覆盖。

四、务实落实,严明纪律“久久为功”。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廉政谈话要取得实效,关键在于严明纪律,务实开展,形成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约谈人和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对于涉及信访举报投诉的约谈,不得向约谈对象透露反映人的有关信息,严禁将反映材料转给约谈对象。约谈对象要如实汇报,不得隐瞒、编造、歪曲事实和回避问题。对于涉及信访举报投诉的,严禁约谈对象追查反映人的身份信息,严禁打击报复。对违反者,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廉政约谈的效果要通过整改落实来体现,如果约谈对象不上心、责任追究不及时、整改落实不到位,那这样的约谈不过是一场空谈。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警示约谈的对象要在谈话后15日内形成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报市纪委、市监察局;对措施不到位、整改不力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责任追究,确保约谈内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切实增强廉政约谈的威慑力和约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