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情E递

迎接十一届连云港市纪委五次全会特稿(五)务实调研提升反腐倡廉科学化制度化水平

来源:市纪委山海廉韵网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0日

2014年以来,我市纪检监察调查研究工作按照“调研成果向鲜活经验转化,鲜活经验向制度创新转化,制度创新向实践运用转化”的总体思路,落实“三转”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主业主责,坚持以文辅政、研以致用,有力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

一、找准点,升华经验,以调查研究推动制度创新。深入一线调研,找准切入点,充分挖掘基层实践中的有益做法和新鲜经验,同时到外地学习考察,做到对内汲取鲜活经验,对外借鉴他山之石,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和制度廉洁性评估“两项创新性制度”。

党风廉政建设巡察方面,先后4次对灌云县巡察工作和新提拔干部财产公示制度进行深入调研,起草了《灌云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巡察工作调研报告》和《灌云县开展新任科级干部财产公示工作情况调研报告》,市委、市纪委主要领导批示充分肯定。推动调研成果向制度创新转化,在全省率先建立以“双察双促”为核心的巡察制度,起草了《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的意见》、《巡察组工作规则(试行)》、《回访工作办法(试行)》等文件并以市委名义印发。

制度廉洁性评估方面,结合实际,创新提出把握“三个结合”、构建“三项机制”、坚持“三个一律”的“三个三”工作法,起草了《关于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的意见》,并以市“两办”名义印发,有效防止规范性文件中可能存在的廉洁性风险。从在连高校、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中聘请了29名专家学者、专业人员,成立了专家库,下发了《关于成立连云港市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专家库的通知》。连云区、市审计局、市交通局等地区、部门和单位先后组织开展了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

二、赶上趟,顺时应势,以调查研究统领规划改革。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加强调查研究,宏观把握上级要求,微观彰显本地特色,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惩防体系规划和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两个整体性规划”。

惩防体系规划方面,以作风建设、惩治腐败、科学预防、组织领导“3+1”内容为中心架构,起草了《实施意见》,并以市委名义印发,为推动全市今后一个阶段反腐倡廉建设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突出任务分解,强化责任落实,以市“两办”名义印发了《工作项目及任务分工方案》,将惩防体系规划内容细化为139项重点任务,分解到46家牵头单位和39家协办部门,确保有序有效推进。

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方面,围绕全面落实中央、省市部署和“两个责任”、“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和“两项改革”、“两个健全”的改革要求,认真谋划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各项举措,起草了《连云港市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2014年工作要点》,明确了8个方面28项重点任务;起草了《连云港市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并以市委办名义印发。《方案》提出8个方面22项重点改革内容,逐项列出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了42项重要改革举措和6家牵头单位、29家协办单位。

三、干好活,持续发力,以调查研究促进务实落实。始终坚持调研的问题导向,持续抓好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提高调研成果运用水平,横向推动巩固深化,纵向保持工作惯性,取得了积极成效。

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方面,连续6年,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作为落实 “抓早抓小”要求的重要载体。2014年,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等要求,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意见》,并以市“两办”名义印发,推动拓展延伸,构建全覆盖网络。年初召开全市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和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年底召开县区、市直、企事业单位三个层面座谈会,督查推动落实。

提高调研成果运用水平方面,连续5年,将全市优秀调研成果汇编成册。从2013年度调研成果中遴选58篇文章,汇编《山海廉韵—2013年反腐倡廉调研成果集》,供各地各部门相互学习借鉴。制定印发《2014年全市纪检监察法规研究工作要点》,针对反腐倡廉热点、难点问题,拟定了33项重点调研课题。召开全市党风廉政法规制度建设暨调查研究工作会议,交流经验体会,专题辅导调查研究工作,研究部署明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