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情E递

2015正风反腐前瞻:一个"严"字贯穿全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3日

如果用一个字形容十八大以来的正风反腐,“严”一定是很多人的选择。两年多来,我们党正是一以贯之地突出一个“严”字,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2015年正风反腐,同样将是一个“严”字贯穿全年,如果非要加上修饰语,那就是——越来越严。

  “严”,是走出严峻复杂形势的必然选择。恰如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正风反腐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前,“四风”问题面上好转了,但树倒根在;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跨年夜上海外滩踩踏事件的记忆,总会与当晚发生的黄浦区部分领导干部公款吃喝连在一起;区域性、系统性、家族式、塌方式……一个个涉腐“新词”,刷新着社会关于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认知,也告诫我们,正风反腐形势是何等的严峻复杂,正处于最较劲的时期,松懈不得,停顿不得,更是退缩不得。一篙松劲退千寻。“四风”一旦反弹,腐败依然蔓延,后果不堪设想。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严”是必然选择,也是唯一选择,只有不断加压发力,用持续的量变引发质变,才能从严峻复杂的形势中走出来。

  “严”,是党中央坚定意志决心的必然体现。“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查处一个,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二一五年新年贺词中,国家主席习近平两度强调“反腐”,而这也是20年以来国家主席新年贺词中首次出现“反腐”一词。“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是强调。铿锵的话语,体现的是一种坚定的决心,宣示的是一种鲜明的态度。从新年“首虎”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到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党委委员马建和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霍克,再到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陆武成,第一个月里已有四只“老虎”落马。正风反腐的坚定意志决心正化为“言必行、行必果”的轰响,印证着“反腐败没有禁区,没有特区,也不能有盲区”,传递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明确信号。

  “严”,是完成正风反腐各项部署的必然要求。法不严则不力,治不严则无获。和十八大以来的历次中央纪委全会一样,五次全会对2015年工作的部署要求,一脉相承地体现着从严上要求、向实处发力。“从严”、“加强”、“深化”、“狠抓”……一个个带有“升级”、“递进”色彩的词语被反复提及,意味着无论是党的纪律建设还是纪检体制改革,无论是落实主体责任还是纠正“四风”,无论是打“虎”拍“蝇”还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每一项部署和要求都将“严”字贯穿其中。可谓是全方位“加码”,处处体现“没有最严,只有更严”,让人们在感叹过去一年力度空前的同时,对新一年更强正风反腐添了一份信心、多了一份期待。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正风反腐亦不外乎此。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会得罪13亿人民,从这个意义上说,“严”,不仅是工作要求,更关乎人心向背。真反腐败才能兴党兴国,“严”字当头赢得党心民心。有全党上下齐心协力,有人民群众鼎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