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情E递

迎接十一届连云港市纪委五次全会特稿(三)致力构建作风建设新常态

来源:市纪委山海廉韵网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9日

2014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八项规定”的贯彻执行,强化执纪监督问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江苏卫视《廉政时空》栏目专题报道了我市作风建设情况。

一、知行相促,严守规矩蔚然成风。市委书记杨省世逢会必讲作风建设,一再强调,党员干部要严于律己、敢于担当、有所作为。市委常委会带头做起,制订《市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市委书记办公会议制度》和《市委常委工作守则》,进一步规范履职行为和权力运行。增强“红线”意识,印发《党员干部“禁令”手册》、《公务出行、住宿、用餐等规定摘编》,作为各级党员干部学习和掌握的必读教材,使这些“条条杠杠”成为党员干部从政用权时不可或忘的“铁规矩”。在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的同时,坚持从细节做起,从小处抓起,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全市共清理取消108种简报和内部刊物,压缩比例达49.1%。实施“无会季”制度,切实减少会议活动数量。以机关作风为切入口,下发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的通知,开展新一轮工作纪律专项督查活动,对20余名违反作风禁令的党员干部进行公开通报,以良好的机关作风带动政风社风转变。开展“肃纪倡俭”行动,着力治理“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全市出国(境)人数和经费同比下降14%16%。各县区丰富手段,强化举措,灌云县率先试点“三公”经费面向社会公开,海州区“三公”经费较2013年下降25.3%

二、执纪必严,问责曝光形成震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动真碰硬,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力度,从严构建作风建设“新常态”。一是部门齐抓共管,增强监督检查合力。从公安、财政、审计、新闻媒体等部门聘请19名作风建设监督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公款大吃大喝、公车私用、公款购买商业预付卡等违规行为。强化部门联动,定期与市国税局、地税局、商务局沟通,分析异常的购物、餐饮发票,纠正相关违规行为32起。二是创新监督载体,彰显惩戒问责威力。加强作风建设不走过场,对顶风违纪者从严处理。市纪委共发出问题调查函110余份,要求主要领导对调查情况“签字背书”。去年,全市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59个,处理82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4人。在电视、报纸、网络同步开设“不良作风建设曝光台”,先后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751人,形成有力震慑,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在全市范围内下发3期纸质通报,通报10起午间饮酒、违规发放福利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三是开展专项治理,狠抓突出问题整改。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先后开展了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存在问题自查自纠和“公款大吃大喝、违规公务接待、公款送礼”专项治理行动,全市共归还违规借用车辆214辆,收缴公车套牌27个。对饭店、“农家乐”、单位食堂等餐饮场所开展“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明察暗访,共检查各类餐饮场所120余个点,纠正以单位名义订用私餐问题20余个。

三、固本强基,抓早抓小构建常态。作风建设,作之于细,累之于风。全市上下通过“小细节”的专注,带来“大风气”的好转。一是紧盯节点,常抓不懈。按照作风建设“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的要求,每逢关键节点,市纪委及时下发通知重申禁令要求,畅通反“四风”监督渠道,确保查纠问题无盲区。五一期间,全市共对393家单位公车封存情况开展检查。中秋国庆期间,全市派出39个督查组、82个明查暗访组,共检查饭店、单位食堂、娱乐场所、商场超市等429个点。二是提醒教育,预防在先。健全机制渠道“早发现”,加快对信访举报问题反应速度,积极应对网络舆情,实现对轻微违纪违法案件行为的及时查处。针对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采取任职廉政谈话、纪委约谈、信访谈话等谈话提醒方式“早防范”。突出问题导向“早纠正”,将领导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方面和廉洁自律的一般问题作为重点内容,及时劝诫提醒。着重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行为,严格执行提前申报制度,明确不允许邀请人员的范围,全年共有39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提前申报相关事项。三是固化成果,持续推进。突出源头治理,相关职能部门陆续出台《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细化公款接待、消费方面要求,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把作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