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情E递

弘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7日

在刚刚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强调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展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体现了崇高的党性品格和担当精神,听了以后备感振奋、备受鼓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坚定不移改作风、坚决有力惩腐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2014年,中央纪委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部署,狠抓“两个责任”落实,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转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呈现六个新的特点。一是目标导向更加明确。立足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对惩治和预防腐败重点工作作出统筹安排。坚持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坚持以从严惩治为着力点,严抓严管、动真碰硬;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总抓手,源头治理、着眼长远。二是主业主责更加集中。以党章为总依据,集中抓好三项任务和五项经常性工作,突出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以“三转”为契机,调整机构职能,积聚力量资源,改作风、惩腐败的拳头攥得更紧。三是惩治腐败更加坚决。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真正做到没有特权、没有例外、没有死角。先后查处了周永康、徐才厚等重量级“老虎”,查处了60多位中管干部,让群众看到了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彰显了中央严惩腐败的坚定决心。四是责任主体更加明确。进一步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责任,强化各级党委、党委各职能部门,以及人大、政府、政协、检察院、法院党组的工作责任,有效解决了反腐败力量分散问题,增强了惩治腐败的工作合力。五是措施方法更加务实。主要体现在五个“有机结合”:在巡视方面,注重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有机结合,针对性更强;在信访方面,注重传统举报与网络举报有机结合,认可度更高;在监督方面,注重组织监督与社会监督有机结合,威慑力更大;在办案方面,注重组织审查与法律追究有机结合,协调性更强;在改革方面,注重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有机结合,实效性更好。六是综合成效更加明显。反腐败的成效得到党员干部的充分认可,吃喝之风刹住了,工作作风转变了,权力运行规范了;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媒体的正面报道日益增多;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国家统计局调查队在江苏民意抽样调查数据表明,91.22%的受访者表示对今后的反腐败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

  政治纪律是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首要任务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纪委作为党内监督执纪专门机关,必须坚定不移地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重要职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格监督执纪,坚守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的台阶。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首先要强化纪律意识。党的纪律关系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关系事业成败。在腐败与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政治方向迷失,重要原因就是政治纪律意识弱化。强化政治纪律意识,必须锤炼坚强党性,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与党同心同德,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以政治纪律为准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必须强化责任意识,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开展经常性的纪律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自觉把政治纪律作为行为规范和从政准则。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重点要严格规矩约束。“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违反党的规矩作为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严肃查处和纠正不遵守党规党纪的行为,使党的规矩真正成为硬约束。要加强对党章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遵循党章规定的重大原则,坚决做到“四个服从”,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不得以人划线、排斥异己,搞任何形式的小山头、小团伙、小圈子。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党员干部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执行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健全完善党内议事规则、遵循组织程序,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要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养成守纪律讲规矩的习惯。自觉置身于规矩之下,做到懂规矩、用规矩、守规矩,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法律规范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关键要坚决刹风肃纪。严格监督执纪是维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重要手段。从已经查处的案件看,一些腐败分子无视党的政治纪律、破坏党的政治规矩,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搞封官许愿、收买人心,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把党的组织原则和中央的决策部署弃之一边,对此,我们必须以铁的手腕坚决惩治。要严肃查纠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加强对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确保政令畅通,决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坚决查处和清退在政治原则上立场摇摆、态度暧昧,以及背离党的性质宗旨、丧失党性观念、败坏党的形象的不合格党员,维护党的队伍纯洁,保持党的肌体健康。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着力健全党内监督、选人用人、国有企业监管等制度,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紧更密。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加强和改进巡视监督工作,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派驻制度,切实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纪委要坚守责任担当。纪检监察机关要忠实履职、敢于监督,切实担负起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担当。要保持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既要动真碰硬地惩治腐败问题,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做到“打虎”“拍蝇”毫不手软;也要严肃认真地查办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使任何人都不能越过红线、突破底线,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要秉承“严管厚爱”的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期间提出的“要求严、措施严,对上严、对下严,对事严、对人严”,把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到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全过程。要按照“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的要求,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