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情E递

江苏省纪委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1日

深化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必须依靠一支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必须全面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建设,江苏省纪委在转职能中厘清定位,在转方式中谋实举措,在转作风中砥节砺行,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

  “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纪者和监督者,必须把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职业品质来砥砺,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鲜明形象来打造,真正做到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弘强说。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江苏省纪委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始终把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首要政治本色,首要政治品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增强党员干部党性放在第一位。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的要求与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把学习共产主义基本原理与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起来,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与加强纪检监察业务能力建设结合起来,增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同时,教育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顾大局、明是非、守纪律,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旗帜鲜明,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管住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定力,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把对党的忠诚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使命感、执行力。

  此外,严格坚持党内生活,实现党性锻炼经常化。以中心组学习带动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持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和党员示范岗建设,抓住“七一”、“十一”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塑造纪检监察机关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116日,在省纪委青工委组织的第10期青年干部“季季谈”中,就“我理解的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学习四中全会精神”这个话题,青年干部们亮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态度: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依规治党中负有重要职责,必须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反对腐败,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提高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监督执纪问责的新境界,巩固和发展正风肃纪的新常态。

  建立常态化党员集中学习制度。将定期学习培训与重要节点主题教育相结合,落实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专题,采用党课、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学习。注重通过党务干部业务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定期开展党务工作交流,加强党建工作研究,有针对性地研究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省纪委机关党委通过开展青年党员社会实践团、“强素质、作表率”读书调研、“岗位练兵”、“青年岗位能手”评选等活动,有效促进党员干部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

  结合业务抓好普法工作。加强对《党章》和《行政监察法》等党内法规制度和行政法的学习,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定位,调整工作方式,明确工作要求,把强化执纪执法意识与树立法治理念统一起来,更好地体现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机关党组织积极听取党员干部对落实“三转”要求的意见建议,集中党员智慧,助力工作推进,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深入开展党支部书记与党员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动态,搭准党员的思想“脉搏”,更加重视了解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学习状况;尊重党员意愿和诉求,为党员干部成长成才搭建舞台,提供锻炼与展示的机会;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他们心无旁骛投入监督执纪工作提供服务。

  强化纪律教育和守纪意识

  “我们战斗在反腐败战场的最前沿,每个人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洁身自好,注意自己的社交圈,不该交的人不交,不该吃的饭不吃,要做遵纪守法的表率。”这是省纪委八室一位办案同志写在办案体会里的一段话。

  江苏省纪委一直把加强纪律教育、强化守纪意识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等。促进党员干部知纪、懂纪、明纪、守纪,激发内在动力,增强自觉性,使纪律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严肃组织纪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保证政令畅通,做到令行禁止。

  严肃生活纪律,不仅要管住八小时以内,还要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应酬、交友等行为进行必要约束,做到行为“无污点”。同时,自觉接受社区党组织管理和社区居民等外部监督,形成外在的强力约束,促进机关干部党员行为规范,做到监督“无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