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情E递

中纪委:五一等节假日出问题要追责相关党委班子

来源:连云港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近日,中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通报,本月14日至18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142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其中北京通报5起,主要涉及公款旅游、公款购买礼品、大操大办婚礼等。

  本次查处案件曝光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陕西、青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铝业公司等。这批案件主要涉及的问题有公款大吃大喝、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收送节礼、违反工作纪律等。

  中纪委监察部指出,五一将至,“四风”问题或将有所反弹并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变相的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收受礼金等问题可能会有所抬头。为深入开展五一前后执纪监督工作,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8日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每周通报各地区各部门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目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已经分3次通报了545件典型案件。

  访谈

  中纪委严查五一期间不正之风

  微信红包成为“送礼神器”

  五一将至,“四风”问题将以哪些隐蔽的形式出现,中央纪委将作出哪些相关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擦亮“火眼金睛”、强化执纪监督?近日,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就这些问题接受了采访。

  五一期间严查公款旅游

  许传智指出,今年五一将至,春暖花开之际,也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收受礼金等不正之风的易发多发期。对此,中央纪委高度重视,作了精心部署,畅通监督渠道。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首页开通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引导群众积极举报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晾晒党员干部存在的隐性“四风”问题。同时严查违纪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一律零容忍,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尤其对中央三令五申禁止的领导干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出入私人会所活动、收受礼金等行为,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此外狠抓通报曝光。中央纪委五一前后将通报曝光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同时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以每周一次的频率集中曝光。

  作风问题穿上“隐身衣”

  许传智指出,当前,明目张胆大吃大喝、公车私用等问题少了,作风问题的表现形态日趋隐蔽化,穿上了“隐身衣”,钻进了“青纱帐”。

  主要表现在:一是公款吃喝由明转暗,转移到家庭、单位食堂、“私房菜馆”、乡村农家乐等隐蔽场所;二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活动,甚至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三是随着新型互联网交易形式的出现,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成为“送礼神器”。

  上述问题的共同点是难发现、难取证,给执纪监督工作增加了难度。如何推进方式方法创新,及时发现、有效解决此类走地下、搞变通、玩规避问题,这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难点所在。

  从全国查处情况看,违反工作纪律、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和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三个问题是下一阶段治理重点。就五一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出“四风”问题看,主要集中在所谓“节日病”上,如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收受礼金、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方面。

  出问题要追责党委班子

  许传智指出,五一等节假日,如果发现有的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所在地区、部门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不仅要对违纪者进行严肃处理,而且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规定,对有关党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纪检监察机关如果不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敷衍塞责,造成不良影响的,要追究相关纪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