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情E递

纪检监察机关:"火眼金睛"揭"四风"隐形马甲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五一”将至,“四风”问题或将有所反弹并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近日,众多网友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等网站晒出身边披着“隐形马甲”的“四风”问题,揭露那些改头换面的腐败手段。

  截至目前,已有哪些隐形的“四风”问题被网友曝了光?纪检监察机关该如何擦亮“火眼金睛”,铁面执纪?公众对此高度关注。

纪检监察机关:

  网友“ls123”对公款旅游问题十分关注。他认为,有的单位组织领导干部以“外出考察”之名,行“公款旅游”之实;有的干部打着“工会活动”的旗号,在假期里拖家带口去外地旅游,让当地公款接待。

  公款吃喝是节假日易发多发的问题。

  网友“linjpz”说:“一些单位将公款吃喝挪到单位的内部食堂,或者选择设在居民小区的家庭式菜馆,或者选择偏远少人的农家乐,有的甚至跑到邻近县市进行吃喝活动。至于吃喝的费用,则往往通过别的项目报销。”

  网友“地方团练”认为,除了公款吃喝,“私款吃喝”也应警惕。“现在私人会所风声紧了,一些老板就在自己的企业里建造豪华包间,把它打造成宴请领导干部的场所。由于它的隐蔽性和安全性,一些领导干部趋之若鹜。”

  “五一”假期同样也是收受礼金问题的高发期。

  “一些单位逢年过节给上级领导送节礼。由于不能明目张胆地报销,他们就将礼品、礼金费用报在办公用品采购、公文印刷、甚至小型工程的费用里。”网友“做有责任的公民”认为,财务管理的漏洞为公款送礼提供了便利。

  网友“qingsong”认为,通过电子预付卡、电子礼券等电子支付手段给领导干部送礼,是近段时间较受关注的问题。

  “送礼者与收礼者不需要见面,一条短信或微信就能搞定,使得腐败行为更加隐蔽。”“qingsong”认为。

  “直接将礼品快递给收礼人,也是送礼的一种新方式。”网友“反腐到底”说。

  网友“ZHB130619”揭露了借操办酒席敛财的新形式:“一些地方公务员只收礼不办酒席,客人送完礼金后,管事人员给你发个红包,吃饭的问题自己解决。”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婚丧嫁娶不让大操大办了,有的就今天请两桌,明天请两桌,最后想请的也还是全都请了。”网友“流星雨”表示。

  “违规使用公车”是网友们反映较多的问题。

  “有的人给公车装个套牌,或是直接把原车牌遮挡住。这样一来,即使节假日期间行驶上路,也没人能发现它是公车。”网友“joker”说。

  网友“84消毒液”透露,不让“公车私用”了,有的人就暗地里“私车用公油”,让单位报销自己开私车进行私人活动的油费。

  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龙翔认为,隐蔽的“四风”问题,不外乎四套“隐形马甲”。“一是把违规的载体隐蔽起来。如,把公车私用变为‘私车公租’。二是把违规的主体隐蔽起来。如,藏起公务人员的身份,把公款吃喝变成朋友聚会。三是把违规的形式隐蔽起来。如,把公款旅游变成参观考察,把收受礼金变成人情往来。四是给违规行为穿上‘隐形衣’,如,通过科技手段,收受网络礼金等。”

纪检监察机关:

  纵然“四风”问题花样百出,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纪检监察干部自然有着自己的“降魔法宝”。

  “纠正‘四风’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动员群众的力量。”天津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秦加成告诉记者,去年,天津市从社会各界聘请了1000名纠风志愿者,这些志愿者既有记者、出租车司机,也有大学生、基层干部等。他们每月需完成4项“硬任务”,包括给纪委发一封反映问题的邮件;发一组反映问题的照片;提至少一条建议;参加一次市或区(县)纪委组织的座谈会。

  “根据志愿者的反映,纪检监察机关查实了37条有关作风问题的线索。下个月,我们计划把志愿者队伍翻一番,扩展为2000人,以更多的力量形成更大的震慑。”秦加成说。

  杭州市纪委副书记陈建华亦认为,扩大公众参与度,是纠正“四风”的利器。

  陈建华介绍,杭州市建立了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四位一体”的“民情热线”联动机制。“民众可通过‘12345’市长热线电话、‘96666’效能投诉专线等渠道反映问题。对于民众举报,我们将第一时间调查处理。”

  北京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赵玉岐认为,不论“四风”问题以多低调、多隐蔽的形式出现,“钱”的轨迹隐藏不了。“只要我们把‘钱’看好了,不管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还是公款旅游,都难以为继。”

  这与龙翔的观点不谋而合。“‘四风’问题有两个要件难以隐藏,一是多与公务人员有关联,二是离不开公款支付。”龙翔认为,纪检监察机关应该“打蛇打七寸”,抓住财政资金监管这个“总开关”,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让公款在阳光下往来。

  “还需调动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力量,形成监督合力。”秦加成介绍,为及时发现公款吃喝问题,天津市纪委监察局沟通税务部门建立了餐饮发票查询系统,通过该系统能清晰查到酒店所开发票的抬头和金额。

  对于网友反映较集中的“公车私用”这个老问题,福建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巫文通认为,需从三方面下手。首先是严格实行派车单制度,公务用车一律实行“一事一派”,分管领导要对公车使用情况“签字背书”。其次,公务车辆一律停放在指定场所。最后,要公开油料费、维修费、过路费等支出明细,接受群众监督。

  据了解,尽管距离“五一”假期还有一段时间,但多地已着手开展对“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集中整治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收受礼金等“节日病”。对于查处的典型问题,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