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情E递

住房信息联网 反腐调控楼市

来源:清风扬帆网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在部分大中城市出现了豪宅、别墅等二手房“抛售”的现象,一些高端项目动辄降价几百万元以吸引买主。与此同时,近日公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2020年之前要建立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在国家反腐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二者很容易被联系在一起。那么,住房信息联网会不会引发“抛房潮”?
  信息联网倒逼官员“抛房”
  记者日前来到广州市番禺区某知名楼盘。因环境优美,教育资源和生活配套设施成熟,近期,该盘的二手房交易市场格外红火。
  据中原地产的一位业务经理介绍,该小区一共有100多栋别墅,10多年前开盘时,开发商曾以“成本价”、“友情价”将这些别墅卖给一些官员“关系户”等。
  这位业务经理说:“按当时的发票价,一栋200平方米左右的别墅才30万元至40多万元,均价才2000多元。现在一套别墅最少七八百万元,均价达到4万多元每平方米。”该经理表示,即便如此,该小区同等面积的别墅也普遍要比市场价低50万元-100万元。 
  北京北五环外一家地产中介近期挂出“家庭内部过户免费咨询”字样的条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对投机炒房者和某些官员的“暗示”,如果未来征收房产税,或者反腐力度加大,将房产顺利过户到亲戚名下即可“逃过一劫”。海淀区万寿寺路一家中介机构的业务经理透露,“不少交易确实有官员抛房的嫌疑,他们通常要求全款交易,一次结清。有一栋别墅挂出来的价格是3800万元,最近卖主降了200万元。” 
  “可以分析出来,当前出现的‘抛房’情况与不动产登记和住房信息联网的推进以及反腐力度加大有一定关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认为,“一些贪腐官员所畏惧的是,名下房产一经公示,就会引起反腐部门的注意,要求其说明巨额财产来源。”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住房信息联网一方面是城镇化、现代化的需要,另一方面也能让反腐线索“浮出水面”。届时,名下的房产不能像现金一样可以藏匿,让一些官员不得不急于抛售。
  “反腐”也是一种楼市调控
  近年来,我国反腐开始进入深水区。据媒体报道,当前广东省正在逐步推进官员财产公开试点,部分地方已将官员申报对象从处级扩至科级;北京、中央部分部委的处级以上的官员也正在登记房产,包括住房面积、户型、位置等细节。制度“篱笆”的扎紧,让一些拥有多套房产的官员人心惶惶,加快了处理“灰色房产”的步伐。
  任建明认为,“房产与腐败之间的关系很难割裂开,从已经查处的腐败官员看,一个特点是拥有大量灰色房产。” 一些官员“抛房”也将有利于增加市场的供应。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表示,反腐也是一种调控。 
  任建明说,虽然目前“灰色房产”的数目还难以考证,单纯从抑制房价的角度来看,确实能够起到一定的效果。不动产登记制度间接打击了房产的腐败性需求。
  随着国家反腐力度不断加强,一些官员抛售房产的情况在短期内或将持续增加。竹立家说,在出现官员急售房产现象的时候,“向境外转移资产”的相关监测也应该进一步加强。
  记者调查了解到,国务院曾要求在2015年以前,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原则上要实现联网,但在全国很多地方,住房信息联网进展得并不顺利。一些地方从2013年开始,严禁以姓名为条件进行房屋信息查询,社会公众“以人查房”的反腐监督作用受到限制。 
  一些分析人士担心,这有可能给一些官员“喘息期”处理“灰色房产”。 
  迟缓原因:技术还是利益
  事实上,2010年就开始启动的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屡屡“难产”,并非只是技术原因,更多在于利益阻碍。 
  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有关部门一直在强调建设的难度和复杂程度,但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从技术手段来说,住房信息联网并不复杂,将纸质信息录入数据虽然庞大,但也难以成为一拖再拖的理由。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已经有不少官员开始着手处理手中的多套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自己前些年投资了多套房产,这轮住房信息公开潮来临,虽然令他感觉到了寒意,但还不至于无路可退。这位官员直言:“这件事对地方而言没有什么利益可言,而且很多地方财政还依靠房地产,很多人手里有来路不清楚的房子,现在要让他们自己做一个系统‘曝光’自己,谈何容易?”
  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副教授邵晓莹表示,对国家而言,住房信息联网十分必要。从宏观调控的角度来说,需要真实完整的数据支持,但这确实会触及一部分人的利益。
  相关专家认为,这项工作越早进行,对我国的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都越有利。因此国家必须在这项“触动利益”的改革中明确进度时间表和问责机制,推动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早日建成。
  警惕京津冀一体化“房价先行”
  “保定近一周多个楼盘价格上浮达10%;涿州一些现房遭抢购;燕郊个别项目单价超过1.5万元……”京津冀一体化的具体规划尚未出台,但北京周边楼市已现“亢奋”。 
  今年初,中央强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这让早已规划多年,但始终发展缓慢的京津冀一体化再度看到“春天”。近日,河北省出台文件,对保定等地区承接首都部分功能,北京周边地区产业规划等做了相关表述。虽然相关举措还未制定,但燕郊、涿州、固安等环北京地区的楼市却持续“升温”。 
  一些商家就借此展开营销大战。京津冀一体化成为北京周边各大楼盘最重要的宣传主题。在这些宣传单上,“置业京西迎来最佳历史机会”“商业地产迎来爆发式增长”等大号字体十分醒目;“一小时热销500套”“抢到即赚到”等语句更是刺激着购房者的神经。
  在保定市某区域相邻的两个热卖楼盘,记者了解到,其中一楼盘上周末两天就卖了近50套,相当于过去两个月的销量。另一个项目小高层的均价达到每平方米7200元,比春节前涨了1000元左右。据介绍,下周还要再涨300元。根据保定市住建局的数据,今年3月1日至24日共办理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3474套,相当于去年全年的近四分之一。 
  权威人士指出,京津冀一体化更注重在功能定位、产业分工、设施配套和交通体系等方面的统筹,而不是强调某地的高速发展。如果仅靠区位优势带动房地产爆发式增长,反而让协同发展效果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