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情E递

弘强:加强作风建设 坚守责任担当

来源:清风扬帆网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新年伊始,贺国强同志党建工作文集出版。新书在手,散发淡淡墨香;阅读之后,深受启迪教益。文集收录了贺国强同志在不同时期的报告、讲话、谈话、文章、批 示、信函210篇,主要记录了贺国强同志在中央工作十年间,就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特别是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和组织工作的理性思考和实践探索。纵观 全书,共分为思想建设篇、组织建设篇、作风建设篇、反腐倡廉建设篇、制度建设篇五个专题,其中,“按唯物辩证法办事”、“带着责任和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办 好事”、“加强和改进作风”、“为党和国家选贤任能”、“严惩腐败”、“打铁必先自身硬”等鲜明观点贯穿其中、跃然纸上。
  贺国强同志文集专门单列一章谈加强和改进作风,读来含英咀华、感受深刻。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 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出台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在全党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着力整治“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推动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凝聚了党心民心,赢得了广泛赞誉。加强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既不能 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学习贺国强同志文集,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 神,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新形势下作风建设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加强作风建设的核心是强化宗旨意识,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十八 大强调,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阅读贺国强同志文集,我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蕴涵其中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书中记录了贺国 强同志在与中央纪委办公厅部分同志座谈时的讲话,他提出,纪检监察工作要做到“顶天”、“立地”,“‘顶天’就是要紧跟中央,‘立地’就是要紧贴群众”。 这个形象的说法,道出了纪检监察干部“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本质要求,展现了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宗旨、执纪为民的鲜明态度。在《着力解决发生 在群众身边的十个方面腐败问题》一文中,他强调,只有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人民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才能不断 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同群众的关系从来就被比作为血肉关系、鱼水关系、土地 和种子关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系、价值所在。这些年来,在中央纪委领 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执纪为民要求,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 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从实实在在的工作中感受到了反腐倡廉的决心和信心。
  “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 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 想路线的核心内容。阅读贺国强同志文集,我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蕴涵其中求真务实的责任担当。文集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贺国强同志在基层调研和其他场合的即席 讲话、谈话,从中可以看出他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指导工作实践,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先行试点、总结经验、逐步推开,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 线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贺国强同志高度重视抓工作落实,他在《如何抓落实》中指出:“在工作中制定决策和部署实施方案,事情只是开了个头,更重要的是通 过明确责任、督促检查,确保决策和部署的贯彻落实。”他反复强调:“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就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关键时刻 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落到实处。”抓落实,是把决策变为行动、蓝图变为现实的根本途径。没有真正的落实,目标再高远,任务再明确, 措施再具体,制度再健全,那也只能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挂在嘴上,一纸空文,起不了半点作用。当前,我省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两个率先”的 目标催人奋进,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异常艰巨,尤其需要我们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优良作风,引导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全部精力和注意力用在抓 落实上,把工作重心和着力点放在抓落实上,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迈出坚实的步伐。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传家宝”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财富和治党治国的传家宝。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遇到了种 种艰难险阻,我们的事业成功,都是经过艰辛探索、艰苦奋斗取得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完成改革和发展的繁重任务,战胜前进道路上遇到的种种困难和挑战,都要 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阅读贺国强同志文集,我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蕴涵其中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贺国强同志坚决反对奢靡之风,他指出, “奢靡之风如果不坚决刹住,不仅害了干部,而且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在《厉行节约,反对奢靡之风》中,他语重心长地叮嘱地方干部:“我们手中掌管的 钱财,无论亿万之巨还是毫厘之微,都是人民的血汗,在履行职务、行使权力的过程中,必须厉行节约,精打细算。”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背离党的宗旨和艰苦奋 斗优良传统,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加强和改进作风,关键在于突出重点、抓住要害。去年以来,中央聚焦“四风”问题,在全党部署开展党的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要求,从具体问题和重要时间节点做起,铁面执纪反对“四风”,这一系列举措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有的 放矢,取得了作风建设显著成效,赢得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领导干部要在作风建设上作出表率”
  风成于上,习化于下。好的作风是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关键在领导率先垂范,树立鲜明导向,强化榜样引领,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释放上行下效的正能量。阅读贺国强同志文集,我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蕴涵其中改进作风的高度自觉。在《领导干部要在作风建 设上作出表率》中,他提出领导干部要做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勤政为民、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团结共事的表率。《公务活动要务实节俭》一文,记录了贺国强同 志一次在地方调研时对活动安排的要求,“到点上调研要轻车简从,尽量不扰民”,“陪同的同志不要多,确实是工作需要的同志去就可以了。安排线路、到现场 看,不要妨碍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不给群众增加麻烦、添负担”。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取得累累硕果,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新一届 中央领导集体自上而下改进作风,带头执行“八项规定”,为全党作出表率。实践表明,只有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改作风、带头抓作风,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 动上高度自觉,坚决做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才能形成一级带动一级、戮力同心加强作风建设的强大力量。
  文集中朴素无华的话语,或春风化雨、饱含深情,或掷地有声、振聋发聩,体现出贺国强同志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深邃思考。一 篇篇讲话时间跨度虽然较长,但现今读来,言犹在耳。学习贺国强同志党建工作文集,能够汲取智慧、获得动力,同时也深感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责任重 大、任务艰巨。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按照王岐山书记把作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要求,坚守加强作风建设责任担当,铁面执纪、动真碰 硬,在改进作风上立新规、动真格、求实效、防反弹,善作善成打好“攻坚战”,善始善终打好“持久战”,努力取得作风建设更大成效,切实兑现改进作风的庄严 承诺。 (弘强 作者为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