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海州区运用网络“小鼠标”建好干部监督“观察哨”

来源: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2日

为了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连云港市海州区结合实际,整合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政、信访等职能部门的干部监督信息资源,建立舆情信息搜索与监测系统,运用手里“小鼠标”,让干部监督视野更宽、信息更畅、反馈更灵。

一是用“小鼠标”扩大干部监督视野。顺应信息传播及网络平台发展的趋势,在受理信访、来访来电等传统模式的基础上,将监督视角延伸到互联网论坛、博客、新闻、贴吧、微博等各类媒介,把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意见建议或举报留言纳入监督范围。去年以来,海州区运用舆情信息搜索与监测系统,海量采集、分类整合相关信息,开办了每月1期的《网络舆情简报》,共收集科级干部违法违纪案件线索10余件,干部监督工作从现实状态向虚拟世界的信息化推进。二是用“小鼠标”链起干部监督队伍。发挥网络连通优势,不断扩展信息来源渠道,区级层面成立网络舆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健全舆情信息搜索与监测系统,组建专业网络舆情管理团队,负责网络舆情的收集和整理。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队伍的作用,关注微博客、微信等网络新媒体,通过大学生村官QQ群等,及时上报相关信息,把监督“望哨”设在基层一线,全面构建“点线面”结合的干部监督队伍体系。三是用“小鼠标”实现干部监督互动。对涉及干部的舆情信息,安排专人及时研判媒体、网络、群众监督的各种信息,分类储存备案,并通过干部舆情监督联系会议制度、情况通报制度等方式多方互动,第一时间准确掌握干部的工作圈、朋友圈、生活圈的真实情况,防止在干部监督中出现“盲区”,使违法违纪违规干部无处藏身。(顾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