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南城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社会公开稿)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上旬至7月上旬,第三巡察组对南城街道进行了巡察。8月29日,巡察组向南城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指出3个方面19个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对于巡察组的反馈,街道党工委将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第一时间专题研究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制订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一落实整改,着力推动街道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够坚决”问题
  旱厕已拆除、豆制品作坊已关停搬迁,杀鱼处理点垃圾已清理,月牙河节制闸已修复,无污水溢流,隐蔽排口已封堵;瀛洲路与秦东门大街裸土用防尘网已全覆盖;19户47人中,低保及重残补助已全部落实,扶贫办进行不定期走访。基本掌握贫困户的情况,重点关注。已经按时按月领取低保及重残补助金;4号地块剩余一户,已启动法律征收程序;九岭社区生活污水管网由区住建局统一规划建设,韩庄、封庄等8个村庄已建设完成,其余村庄正在加快推进。
  2.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牢”问题
  按要求设置全科窗口,实现一站式服务。医保服务已入驻,通过省医保局验收;疏导点为临时疏导点,基础设施薄弱,现已签订疏导点租赁合同,进一步规范疏导点运营;将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的,容易引发上访的重难点问题,接待好上访群众,摆实情,讲政策,耐心疏导,缓解涉事人员过激情绪,帮助推进问题解决,2022年,信访量较上年度有所下降;对接市自来水公司,排查辖区自来水管网,尽快启动管网改造工程。计划分段改造并交由自来水公司管理,整改方案已制定完成,计划2023年完成第一阶段约400米管网改造;整合街道办公用房资源,扩大为民服务中心面积。待朝凤路地块配建邻里中心完成后进一步升级为民服务中心。具体整改完成时间取决于邻里中心投入使用时间。目前朝凤路地块征收已完成,南城街道将积极督促同城集团加快地块开发建设,尽快建成邻里中心。
  3.关于“高质发展内生动力不足”问题
  2022年,南城街道紧密结合实际,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制定出台招商引资考核办法,持续开展招大商、大招商活动。一年来外出考察4批次,拜访重点客商20人次,接待来访客商80批次,共新增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6.56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3个,江苏德晟电力工程、大行德广文旅项目等重点企业落户南城,通过招商引资培植新的税源增长点,街道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041万元,其中有一半收入是通过三年招商落户的企业完成的。
  针对营商环境,街道成立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辖区企业发展状况和领导分工,明确责任,层层落实,切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定期开展企业走访调研活动、召开企业座谈会。对企业提出的诉求,街道营商小组安排专人跟进,协助企业解决困难,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凤凰商务花园企业多次出现断水断电情况,已会同凤凰文旅就此事商议,后续对商务花园业主物业费或租凭快到期,提前一个月通知,及时沟通,杜绝出现断水断电情况。
  侯府大院保护性修缮已完成,后续继续加强对22处古民居巡逻,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开发。下一步将制定辖区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传承工作计划,开展研讨会,吸引有兴趣、有专业能力的参与辖区文化资源的创意化发展。通过历史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加强宣传。
  4.关于“社会治理存在短板”问题
  近两年,南城街道成功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件,整体信访局势逐步好转。通过不断加强对信访人的思想疏导教育工作,引导信访人通过合法渠道反映问题。对信访人所反映的诉求能解决的予以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给予回复并解释说明。持续督促社区按“一委三会”要求运行。在重大事项、政务公开、财务制度和报销中体现“一委三会”内容制度。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需加强”问题
  南城街道党工委进一步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的其他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党工委班子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中枢神经的作用,统筹协调、承上启下;加强各敏感节点涉南城街道意识形态安全的情报搜集和分析研判,抓好抓实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的梳理排查,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及时研判、稳妥处置;加强对宗教场所、宗教活动、出版物和讲座论坛的管理,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牢牢守住重要“关口”和“防线”。强化课堂论坛讲座、社团活动、自媒体公号等各类平台阵地管理。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确保网络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6.关于“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问题
  加强党工委对巡查整改认识,明确整改责任主体为街道党工委,党工委副书记牵头落实。按照上级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对超范围超标准发放福利进行整改,严格今后工会发放福利范围标准。
  7.关于“工程管理混乱,监管缺失”问题
  已进一步完善《南城街道“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杜绝拆分协议,下一步将继续严格执行,规范工程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工程监管,制定工程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严格把关协议内容,杜绝违规现象发生。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制度,强化党工委研究和纪工委监督制度。根据有关问题,进一步规范和整改工程管理相关制度。督促“一委三会”按要求运行。
  8.关于“为民服务资金使用质效不佳”问题
  已制定南城街道为民服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成立南城街道为民服务专项资金领导小组,今后将不断规范资金使用,提高质效。
  9.关于“自来水公司管理不善,造成资金亏损严重”问题
  已完善漏水整改方案,细化水费收取统计方式,抄表到户,收费明细规范上墙,实现水费应收尽收。收费情况定期上墙公示,居民相互监督。进一步规范财务支出,每年继续进行财务审计、有关费用按上级文件执行。
  10.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
  加强对津补贴发放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情况,对违规违纪问题严重的,主动开展追责问责。积极办理巡察组移交问题线索。加强对慰问等活动的监督检查,督促财政所、慰问部门规范慰问金支出和慰问程序。
  11.关于“工会经费使用混乱”问题
  整改超标准发放福利问题,严格按工会经费使用规定执行。严格控制工会经费支出,杜绝应由行政账户支出的费用从工会账户支出。
  12.关于“固定资产管理处置不规范”问题
制定出台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管理制度处置固定资产。明确分工,财政所协助后勤管理好固定资产登记工作。
  13. 关于“财务管理问题突出”问题
  巡查结束到目前为止没有白条入账现象,将继续严格把握发票报销工作,鉴别发票真实性;严格执行发票报销手续,杜绝白条入账;规范发票的报销程序,不得违反财经纪律;清理应收应付款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14.关于“食堂管理混乱”问题
  已出台食堂管理制度。严格把关食材采购,不定时对食材价格进行比价。通过《食堂采购过秤监督卡》规范采购。严格按照食堂管理制度管理就餐,杜绝在食堂经费中支出职工福利
  15.关于“工资福利发放不规范”问题
  对两边取酬。重复领取福利等问题深入排查,相关人员已整改完成,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审计,杜绝违规发放、重复发放现象。
  16.关于“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每年制定党工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不断强化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提高执纪监督能力。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优化班子成员分工,落实AB角制度。强化作风建设,建立健全作风督查制度并强化落实。强化中心组学习、固定学习日等制度,增强班子凝聚力。
  17.关于“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丰富支部学习形式,在“七一”等重要时点开展党员活动。制定机关支部“三会一课”年度计划,并严格落实,制定组织生活会方案,丰富内容,注重形式。加强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前认真履行谈心谈话职责
  18.关于““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按照要求修改“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并建立资金使用纪委报备制度。完善班子会会议议程,涉及“三重一大”事项需充分讨论。
  19.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对已有和今后的干部选任材料按规定入档,按程序选任,安排专人管理街道干部档案。进一步推进机构改革,不断提高部门间融合度,及时配备中层干部,配齐部门正副职。加大选人用人力度,特别是对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加强部门人员特别是负责人的交流力度。通过组织考察、群众评价、干部测评等方式加强对社区干部的考察,运用“三项机制”、街道对社区目标考核等对社区干部进行奖惩。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南城街道党工委重点针对尚未整改完成的问题,找到问题症结,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群策群力,攻坚克难,推动未整改完成问题早日整改到位。同时用好巡察成果推动问题解决,促进整体工作效能提升,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南城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上来,以实际行动,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5917017;邮政信箱:连云港市海州区南城街道新大街156号,邮政编码,222000;电子邮箱hzqncjdbsc@126.com。

南城街道党工委    
  202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