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海发集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海发集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5日至11月25日,第二巡察组对对江苏海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12月31日,巡察组向海发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委第二巡察组对集团党委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进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党委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毅敏同志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克成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小组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李克成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赵航、徐晓斌同志任副主任。2021年12月以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委会议4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二)抓实责任分解,明确目标任务。经不断完善,形成了集团党委《海发集团党委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根据《海发集团落实巡察问题整改清单》,领导班子研究辨析问题,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集团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将整改任务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从严督促指导,确保整改实效。牢牢把握突出重点、把握进度、强化跟踪、全面从严的整改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和责任部门、子公司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列入2022年重点工作内容,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并通过跟踪调度和责任追究等措施,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巡察整改工作的进度和实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党的全面领导弱化”。

  (1)党委主体责任缺位、管党治党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健全组织体系,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根据部门及分工调整,印发2022年领导班子分工文件,确保各项工作权责清晰。印制《海发集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并按照实施细则进行重大事项决策,制定2022年度《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4月12日,组织召开2022年“强规范 抓落实”作风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海发集团、文旅集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2)党风廉政责任制履行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制度建设,落实预防责任。海发、瀛洲、文旅、农发四家区属国有企业的纪检工作联络员已配备到位,并在海发集团纪委指导下开展工作。集团年度考核中已增加党风廉政建设专项考核内容。集团正在拟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1月13日,组织召开节前廉政提醒谈话会,海发集团、文旅集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区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杨帅参加。

  (3)党的领导未能充分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理清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一是严格落实区委《关于组织做好党委(党组)重大决策前专题学习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前置程序,明确党委研究讨论是企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出台《2022海发集团党委“第一议题”制度》,进一步压实党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抓党建“一岗双责”,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专题研究集团党建工作1次,计划全年开展2次。二是制定完善2022年支部工作计划和主题党日活动计划,采取学习教育、外出参观、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同时,积极开展“三亮三比”活动,主动“亮身份比党性、亮服务比效能、亮承诺比贡献”,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表率作用,评选优秀支部和优秀党员。

  2.关于“推动国企改革成效不佳”。

  (1)债务风险日益提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控制融资成本率,以融资成本管控来降低债务风险。一季度已完成融资金额51.2亿元,综合成本控制在8%以内。2021年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69.62%;第一季度直融产品累计已发行四期,合计26.7亿元。置换高成本到期债务,有效控制集团债务风险。已完成工人新村二期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支分解表,请示区政府申请该地块出让金返还。

  (2)主业调整还未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主业意识,夯实企业发展。已将主导产业调整作为重要事项写入集团重点工作和三年改革计划实施方案当中,报国资办和区政府审议。围绕“金融、环保、医药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分别在东海农商行股权收购、新锦源股权收购进行推进,前期通过对上海一家医药上市公司进行尽职调查,初步探索医药板块,研究医药市场发展方向。2021年底深入对跨境电商、环保产业、服务业进行探索,分别在上海、杭州、郑州、合肥、南京、连云港本地等进行调研,形成6份可行性方案和报告,在此期间也对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新产业布局规划形成思路报告1份,聘请夸克咨询公司作为集团企业顾问,下一步准备为集团制定战略管控模式、梳理部门职能与岗位职能。

  (3)管理机制僵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机制,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制定出台《海发集团子公司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办法(试行)》。成立绩效考核小组,集团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组成的考核领导小组,负责考核实施工作。目前已完成集团2021年绩效考核,经党委会审议通过。二是集团增设考核办,负责绩效考核管理工作,梳理各部门、子公司2022年度目标任务,制定出台《海发集团2022年度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设置考核等级,依据考核分数依次分为A、B、C、D四档。考核成绩作为全年总评的依据,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结果为最后一名的,集团党委责成分管领导和纪委对其进行诫勉;连续两年为末位的,经组织考察认定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应当对其进行降级使用或降薪处理。

  3.关于“贯彻区委决策部署有落差”。

  (1)重点项目推进乏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不断强化措施,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制定印发《工程项目现场管理制度》、《工程项目责任考核机制》,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明确项目负责人在“三控三管一协调”等方面的责任,对工程现场每日工作量化,明确施工现场管理要求、明确项目管理人员职责,指导项目有效开展现场管理。通过集团风控部、总工办之间沟通协作,召开现场协调会,约谈施工单位等各种手段解决各类遗留问题。现已解决各项目剩余专业工程、材料暂估价的招标定价工作,为项目的后续专业工程的开展创造有利条件。截至目前,海高名府、法院项目、朐阳社区服务中心项目现场进度有序推进中,白虎山商品城在更换施工主体后,建设情况步入正轨,400余名工人在各自作业区施工,加速推进建设。海州大厦项目根据上级要求,成立应急保障酒店改造工程现场指挥部,加速推进工程进度,计划5月竣工验收;其他项目有序高效率推进,力争按进度计划完成。

  (2)对国有资金疏于监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章立制,明确职责。加强资金运作重点环节的监控,同时重点监督检查大额度资金支出的授权手续是否健全,是否存在越权审批,是否擅自运转资金等问题。总工办结合工程项目进度、投资等重点难点问题编制完成《江苏海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项目巡检办法(试行)》等4项制度,为集团在建项目科学化管理助力。二是抓住重点,确保安全。强化部门联动,切实履行好海发集团作为国有资金出资人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管职责,以管理办法为基础立足项目本身开展项目巡查工作,联合集团其他部门和子公司,根据《江苏海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项目巡检办法(试行)》、项目施工总计划进度和年度进度计划,初定在2022年第二季度(5月1日至5月30日),完成集团第一轮在建项目进度、投资巡查工作。三是规范运作,加强监督,集团风控部不断完善风险控制工作职能,同时对整个集团的各项制度进行全面的梳理,建立制度缺失清单,组织各部门进行完善,预计在三季度完成。

(3)国有资产运营效益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国有资产增值保值意识,充分发挥职责,当好管家,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一是润海保理公司加强南京苏宁慧谷闲置房产的资产管理,拟定出租计划,坚持先易后难原则,优先出租车位、再出租易租房产。目前已将闲置资产处置列入年度目标任务,同时利用业务关系积极探索潜在租客,加强与中介机构的沟通协商,已委托苏宁置业等中介机构协助出租,期间也通过张贴广告等方式寻找合适租客。二是完成宏荣置地广场、东海天一居四处房产重新评估工作并通过海州区国资办国有资产评估项目备案,正在与市产权交易所对接挂网公开转让。完成与阿里集团对接,开通淘宝网资产交易账户,拓展招商渠道,并于2021年3月2日发布中大街小学招租公告平台。根据区国资办反馈意见,暂时无法将闲置资产在阿里平台发布,目前正在积极协调。

  (4)制度建设滞后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监督制约。2022年1月29日经党委会审议通过《海发集团融资管理办法》《海发集团融资部风险预警管理办法》《海发集团对外担保管理办法》三项制度已印发,从融资角度加强债务风险控制,进一步规范融资工作管理。制定印发《保理公司综合管理制度》等各项保理公司制度。明晰责权,降低集团管理子公司风险压力。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福鼎担保公司管理混乱”。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风险控制,促进担保公司合规经营。一是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严格执行科学的决策程序,加强对担保项目的风险评估审查,保持公司治理的有效性,做到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已于2022年2月底制定出台风险控制相关制度。制定形成了标准化业务流程图,并张贴上墙。二是优先和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项目,本着担保风险分散的原则,适度控制单个行业、单一客户和集团客户的担保总量,优化客户结构。加强对存量项目的保后管理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风险排查,做到风险早发现、早预案、早防范。截止3月底,风险控制和业务操作管理制度已在工作开展试运行。

  2.关于“工程建设领域问题频发”。

  (1)招标代理人为指定,后续违规不断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招标程序管理。严格执行《江苏海州发展集团中介机构管理(试行)》管理办法,确保代理机构的使用严格规范。二是规范招标组织过程中的风险控制。代理合同进行一事一签,不得对项目进行打包或者垄断,对已使用的、或者可能要使用的代理机构进行实地考察,初步判断该公司的人员配置、办公场所、业绩等是否符合做项目的条件,并制作成考察报告,代理进行项目台账登记,便于查阅。三是发挥团队优势。集团纪委与内审部在招标中共同参与,强化纪律约束和执纪监督,做到事前、事中与事后监督相结合。

  (2)工程暂估价管理失控,国有资金流失严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暂估价的认价程序,对工程暂估价合理定价。集团总工办和风控部共同制定印发《江苏海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项目招标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对于整个集团的工程项目招标、专业工程暂估价招标给与了明确的指导性意见,在工程招标工作的事前、事中都做到了严格把控。截止4月份,集团总工办已按照工作职责开展工作,同时执行上述管理办法(试行),对于工程暂估价的管理已经起到了良好效果。

  (3)项目管理不规范,导致隐患纠纷不断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监管办法及配套制度,加强项目前期管理。一是严格执行《江苏海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项目招标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各项目严格执行基本招标程序;厘清未招标清单,汇总后统一上报总工办,所有未招标专业工程现已全部招标。二是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风控部负责招标、总工办审核、工程部管理施工、安全部监督安全,各方通力合作,又相互监督,确保工程在招标、工程付款、审计等各环节处于受控状态,从而避免隐患纠纷。三是新开工项目建设程序上,指定专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执行,做到合法合规,现阶段千华苑、新城路网等工程均在积极办理项目建设前期手续,坚决杜绝违法用地和未批先建现象。此外,积极发挥第三方监管力度,在工程计量、工程款支付方面必须有审计意见且经监理与业主三方审核,相互监督,定期召开监理例会、项目协调会,积极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泓海房地产、新乐居置业、锦海公司项目管理不规范导致隐患纠纷不断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3.关于“公车管理不规范”。

  (1)关于“保养维修未经政府采购定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公车管理机制。目前,集团已参照《连云港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研究制定了《海发集团公车管理办法》,并按照制度要求强化了公车使用的日常监管力度。二是对于集团购置及租赁的车辆,实行一车一册管理,建立了完整的使用、加油、维修台账。在车辆保养维修方面,将通过比价方式确定服务范围,确保公车定点保养、维修,切实提高公车经费使用效益。

  (2)关于“运营成本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充分发挥公车服务平台作用。一是完善润海租赁公司制度并上墙;组织公司人员现场听取绿茶科技网络公司、中国移动公司、苏州科技公司三家公司车辆管理系统介绍及系统报价。二是完成车辆合同及租赁价格自查,完成统一租赁价格标准制定,价格公示上墙。

  4.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1)竞聘、招聘考试劳务费发放不合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财经纪律。2022年2月,根据《连云港市财政局关于规范市级机关事业单位考试劳务费发放标准的通知》的规定的标准,对照考务劳务费多发、超发的部分,已经完成自查自纠,收回多发劳务费2000元。

  (2)部分培训费、差旅费报销手续不全,超额发放补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计划财务中心已进行自查自纠,对报销费用中缺少手续的部分已通知经办人补齐,现已根据海州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巡察组整理的相关制度汇编严格审核各项费用报销。

  (3)部分工会支出记在集团账上,部分节日福利无发放名单,无实物领取明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积极创新工作方式,规范工会管理。工会与计划财务中心相关人员共同学习《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规定》,认真审查原始凭证的合法合规性,保证付款流程的完整性,已严格落实《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做到奖品发放有活动方案,奖品数量与活动方案一致,节日等福利有实物领取明细。

  (三)聚焦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1.关于“贯彻党的决策议事制度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民主决策防控机制。不断完善集团党委议事决策制度,切实提高集团党委议事决策水平和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制定印发《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等议事规则文件,进一步规范了会议召开和决策流程;二是严格按照《海发集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进行会议民主决策,做到会议有记录,会后有专题会议纪要。

  2.关于“重业务轻党建”。

  (1)党建活动标准不高,满足于完成固定动作,根据国企实际开展党建创新活动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创新党建工作思路,突出党建活动载体的创新。制定集团党建活动计划表。完成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安排。利用重大节日开展多元化党性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活动,将“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有机结合,增强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开展“主题党日+重点工作”活动,将“主题党日”与集团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在主题党日开展项目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组织单位党员在“主题党日”深入社区、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等工作;开展“主题党日+党课”活动,通过邀请市、区党校教授送教上门,党委书记、领导班子上党课活动,不断夯实全体党员理论基础。二是开展党性教育,根据活动计划进度,安排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学习,赴市内外参观瞻仰红色基地,调动全体党员的学习参与性、积极性。

  (2)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把党的建设工作列入党委会议重要议事内容,党委每半年研究一次党建工作。结合区委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指导审核集团支部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年终召开党建工作述职汇报会,对党建工作进行考核总结。二是主要领导强化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每季度参加一个支部召开的支部会议,听取支部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结合集团党建工作实际,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三是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集团党委已于2021年12月将各归口部门党员进行编排,任命有能力素质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委员。党群部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经常性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进行通报批评,情况严重的进行组织整顿。成立海发集团支部学习群,及时进行工作上的交流与指导,7月党群部将对各支部“三会一课”等情况开展督导检查1次,全年计划完成2次督查。

  (3)支部“三会一课”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落实创建规范化党支部工作,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夯实责任、创新形式、健全机制、明确和熟悉党支部的主要任务、支部书记的基本工作职责,要求各党支部要按照“三会一课”建立台账,坚持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到位”。规范会议记录,如实对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进行登记,参课党员进行会前点名,对无故不参课进行通报批评。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表率,带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积极主动、严肃认真的态度,带动和提升所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高质量推进,维护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对原集团三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责令立即整改支部台账资料。

  3.关于“选人用人有待改善”。

  (1)人才培养、干部队伍建设欠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制定完善《海发集团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试行)》《海发集团子公司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关键岗位的党员培养,要求关键岗位人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已新收入党申请书4份。对巡察提出新任党群部部长、副部长均不是党员的问题,目前原党群部部长已调整至其他部门,副部长已发展为中共党员。

  (2)人才引进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进人管理、严把进人关口。制定出台《海发集团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试行)》,经前期两次党委上会修改和领导班子意见反馈,近期将再次上会审核定稿。《海发集团高层次经营性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已通过党委会上会审核并已印发。

  4.关于“管党治党责任缺失”。

  (1)内部监督长期缺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重点排查各部门、子公司及中层干部的岗位职责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外部环境风险。形成风险台账,对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及时约谈、及早提醒,将问题解决在苗头,消灭在萌芽。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完善规章制度,将制度建设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并确定责任人,形成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海发集团奖惩管理办法》已发布并实施,正在依据内容对违规行为进行惩处。抽调人员新成立内审部,对重点项目工程列入年度审计计划,开展项目审计。

  (2)日常监督宽松软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以案育人,加强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定期分析研判廉政风险点,4月组织召开作风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增加廉政警示教育片的观看次数。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置,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责。

  (3)党风廉政责任落实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集团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责意识,每年定期研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承担起党组的主体责任职责,明确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责任。党委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规范党委会会议记录,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一岗双责的落实进行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力,造成分管范围内出现顶风违纪问题的,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分管领导责任。

  三、持之以恒深化整改,不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下一步,海发集团党委将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弛而不息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不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一是深化巡察工作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党的观念和党性意识,切实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明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违纪必究、执纪必严,以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三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集团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讲政治守规矩,带头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以身作责,以上率下,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遵守党章党纪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以实际行动为党员、干部做出表率,持续巩固提升良好政治生态。

  四是深化巡察整改。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按照既定目标和时限要求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对未完成事项紧盯不放,整改不到位决不放手。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一以贯之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五是健全长效机制。围绕巡察反馈问题,把解决当前问题与解决长远问题结合起来,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管物,建立健全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0307193;电子邮箱48399286@qq.com。

 

 

                                         中共江苏海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年0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