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党委关于巡察 “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党委关于巡察

“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四巡察组于2021年6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对我中心进行了巡察。7月23日,巡察组向发展中心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贯彻落实区委安全生产工作打折扣的问题。

整改情况:

针对发现盐河巷一饭店6只液化气瓶无检验标识、无二维码,外表破旧不堪,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一是主动邀请并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约谈该饭店,进行溯源追踪和非法灌装查处。同时,加强餐饮用户教育指导,增强辨别能力,杜绝无标识气瓶流入,责令限期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按照“每周一小查、每月一大查、每季度联合查”,重点对街区餐饮用户气瓶使用进行检查,消除同样或共性问题存在,并举一反三,及时整改发现问题。三是出台液化气使用规范,规定液化气瓶运输车辆进街时间,并安排专人对进街的液化气瓶逐一检查,符合规定才可进入,把好“进街”关口,确保无“黑户”液化气瓶流入街区。四是联合公安、消防、商务、住建等部门开展盐河巷用餐场所液化气罐取缔整治工作,目前,所涉7家商铺已全部整改到位,并签订承诺书,彻底杜绝就餐场所再用液化气瓶现象。

针对盐河巷节假日高峰时段,人流量巨大,“灯光秀”期间亲水平台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一是再次组织亲水平台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及相关检测单位现场检测,确认亲水平台设计承载可靠稳定;二是聚焦人流密集场所与重点部位,设置铁马护栏800米,实施重点时段封闭围挡6次。特别是亲水平台木制护栏,设置安全提醒牌,安排“播影”期间护栏警戒线设置及专人值守,避免事故发生;三是成立商业街区应急抢险指挥部,建立街区应急分队,并组织4次拉练。委托专业公司,针对重要节点与重点场所,编制涵盖六条街区,涉及火灾、爆炸、高处坠落、坍塌等多个领域且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相关应急演练,真正做到“练有所得,得有所用”。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二、关于违反“三定方案”,超编设立内设机构的问

题。

整改情况:

目前,发展中心统筹管理6条街区。今年根据市、区两级政府统一安排,由商业街区发展中心牵头,策划运营东盐河美食水岸项目,街区文旅化发展趋势已经显现,原有单一物业管理模式已难以胜任当前发展需求。2021年初,通过邀请交流、考察学习等方式,对标北京巅峰、南京1912、夫子庙文旅集团等知名团队的机构设置及管理模式,商业街区发展中心在征得分管区长同意以及区级编办意见后,出台机构改革方案,设置营销、商管等职能部门和6条街区管理中心,理想配置38个工作岗位,均为劳务派遣制人员。但因人力不足及旅游、营销、策划、招商、商管等人才匮乏,需待后期逐步发展解决,推动各部门、各管理中心合理分工、统筹发展,满足街区企业化、市场化的发展需求。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三、关于越级提高人员待遇、聘用人工资随意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问题中所提的“临时补贴”已于2021年《工资套改方案》出台后全面禁止并取消发放。二是由于商业街区“管理+发展”的运营模式存在着一定的特殊性,除节假日及晚间必须加强值班外,几条商业街区亦是创文创卫的推荐窗口和必查点,点位分工、每日督查必不可少。按照《劳动法》规定及参考瀛洲集团文件,故减半或减少给予基层一线劳务派遣人员创文加班、防疫值勤等补助,保障加值班效果与效率。三是对于其它补贴发放标准,发展中心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行统一调整,并从2021年开始取消高温补贴发放。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四、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陇海广告公司已按照要求,提供完善相关材料,并委托专业审计公司,出具第三方审计报告。二是完善所有协议签订流程,发布公益广告目前已严格按照市场价格进行核算,达到金额以上的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审计,坚决杜绝以收抵支,确保收支两条线。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五、关于违反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管理有关规定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根据2021年4月下发的区级有关文件规定“同一年度内同一家代理机构,代理服务的项目原则上不超过3个”的规定,2021年,发展中心已委托5家代理公司招标代理8次(含发展中心及下属企业),均在政府代理公司库内,暂无超过3个现象发生。二是针对民主路新浦饭店屋顶翻修补漏工程,通过对财务报销件逐一审查,原招标文件手续齐全,有中标通知书,签字盖章完备,开标会议出席共7人(不含投标人)。三是印发《关于成立商业街区工程监管小组的通知》,严格规范招标代理流程及工程后续监管,确保各项工程流程合法合规。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六、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品牌培育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以打造全区乃至全市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精品红色游线品牌为目标,发挥和提升民主路时光隧道及名人牌坊、连云港市非遗博物馆、夏天花艺馆等8个优质点位本土特色和可看性,放大民主路老街红色印象之旅品牌效应,带动民主路文化旅游产业再上台阶。二是依托区域内现有民俗博物馆、非遗博物馆、德平书店、国家级非遗淮海戏、海州五大宫调等10个老字号与非遗项目,打造“老街非遗说”文化研学游玩精品路线,开设非遗课堂、非遗展陈、文创产品开发等文化旅游项目。目前“红色印象之旅”“老街非遗说”等3条精品研游路线,已接待各级领导、各级机关及研学与旅游团队2万余人次,广受好评。三是对组团、地接、营销等开放政策,积极拓展客源市场,充分调动旅游企业、中小学校带队组团游览的积极性,提振旅游消费信心。依托现有的西盐河水上游览项目、民主路红色印象之旅等游线,积极与全市各大旅行社接洽,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四是盘活串联街区人文、历史、祈福等静置的空间景观,结合连云港历史、本地西游文化、淮盐文化、镜花缘文化,开发文创产品。探索研发文创商品线上销售平台、商行海州APP,依托“电商直播孵化服务站”,开展线上直播带货培训课程,促进销售模式转变升级。五是发挥商业街区市区窗口阵地优势,抓住核心,串点成面,优势带动,实现教学互补集聚效应,打造一批“可看、可听、可感”的优质沉浸式教学点位。用标准化、模块化、流程化的教学标准,高标准打造海州区商业街区“党建+”综合实践体验基地。联合区委组织部将回收的新浦饭店打造成集食、宿、训于一体的海州党史馆,延续老街“红色”传承,打造市级党性教育基地,设计方案正在二轮深化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七、关于经费支出缺乏计划性问题

整改情况:

编制2021年商业街区经费预算计划,并要求各部门、各管理中心在每年年初按时完成年度经费预算计划上报工作。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八、关于国有资产租赁制度不完善问题。

整改情况:

2020年6月,发展中心专门聘请江苏海洋大学教授专家团队进行街区资产出租评估,订立资产出租价格体系。2021年3月,发展中心专门印发《商业街区规范化管理制度》( 海商发[2021]7号),明确租金收缴规范。并由商管部牵头统筹和监管各街资产租赁工作,建立资产信息总账,逐步规范街区资产租赁管理。目前,根据《海州区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不动产出租出借管理实施办法》,在统一各街区资产合同、台账要素的基础上,商业街区已制定《海州区商业街区国有不动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租赁,并督促实施到位、监督到位。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九、关于财务管理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评比表彰超范围问题,严格按照比例设置评比表彰名额,并对标区级表彰标准设置各类奖项。二是严格按照规定,所有涉及的宣传制作费用均统一在区财政局指定的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单位中进行采购制作。三是已修改完善并重新印发《商业街区发展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将其中“千元以上的各项开支必须通过银行转账结算”修改为“按要求可以转账或刷卡支付的费用必需转账或刷卡”,与区财政支付中心保持一致,并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四是关于违反工会经费管理规定问题,目前,商业街区已按照工会经费管理规定,严格控制经费支出,保障经费使用合理合规。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8-85528077

 

                      中共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委员会

                                                 2021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