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宁海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回头看”反馈 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宁海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回头看”反馈

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2161日至630日对宁海街道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工作,并于723日进行了反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坚决落实巡察反馈意见要求

(一)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组织领导

巡察工作反馈会以后,宁海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坚持以实事求是、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纳入领导班子日常重要工作日程,街道党工委先后多次召开班子会就整改落实工作进行深入研究,明确了各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在整改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对于整改不力、不到位的严肃问责,确保在整改时限内按要求完成任务。按照巡察整改要求,街道党工委及时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思想根源,加强组织领导。

(二)加强巡察整改工作责任落实

为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并取得实效,街道党工委及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专门制定了《宁海街道党工委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并经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通过,下发到各责任部门,明确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反馈意见逐条整改落实。把整改事项责任落实到人,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取得实效。

(三)坚持建章立制抓好巡察整改

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作为落实巡察整改、提升巡察整改质效的重要举措,对反馈问题全面研究,系统梳理,深入剖析问题原因,从源头上查找发生问题的堵点、痛点,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促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运作,保障巡察整改取得长期实效。

二、狠抓落实,从严从实开展巡察整改工作

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了街道党工委上轮整改不到位问题和巡察回头看新发现的11个问题,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将反馈问题细化为27个具体问题,通过2个月的集中整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具体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如下:

(一)上轮整改不到位问题

财务管理不严格问题,仅对巡察报告中指出的超标准报销餐费、公款购买香烟、违规吊唁等5万元费用进行了清退,对是否存在同类问题未进行全面查摆同步整改,各平台公司违规支出、报销手续不全等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街道财政条线开展全体成员会议,学习相关文件政策精神;二是安排专人查阅2018-20215月单位账务,共发现66处工程类问题,21处公务出行问题对工程方面问题,与工程经手人协商完善工程合同,66处不规范问题已整改到位。对于21处公务出行方面问题,与相关经手人对接整改到位;三是强化制度管理,20217月,宁海街道出台宁海街道经费支出管理办法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管理办法执行。

(二)对照“三个聚焦”,巡察组“回头看”反馈新问题

1.关于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1落实支出管理非现金结算要求不到位。2018年市委出台《关于健全五项监管机制规范农村基层治理的实施意见》(连委办发〔201870号),海州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海州区落实农村基层治理五项监管机制方案》,均对村级支出管理提出了非现金结算、杜绝现金报销、实行村级资金监管全程留痕的明确要求。但宁海街道大额资金以现金方式支取的情况仍时有发生,如海河村以现金形式支付三组、五组土地流转补偿款。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宁海街道财政和资产资源管理办公室召开村级会计人员业务培训会议,认真学习2018年市委出台的《关于健全五项监管机制规范农村基层治理的实施意见》(连委办发201870号)和海州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海州区落实农村基层治理五项监管机制方案》,并要求村会计认真落实,杜绝再次发生支出非现金结算现象;二是安排各村会计互查2018-20215月账务,发现自20189月村级有账户开始,除太平、海河以外,其他村均未发现有非现金结算问题;三是加强村级账务的审、复核,对于手续缺失报销程序不合理的,杜绝入账。

2)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边缘户返贫的措施不多。街道虽然在2018年底已帮助建档立卡户234615人全部脱贫,但脱贫效果的持续性存在问题,如太平村村民钱在街道的努力协调下,与连云港兴乡环卫保洁有限公司宁海街道环卫工作站签订了环卫用工合同从而实现脱贫,但合同为一年一签,若到期不再续签,很可能返贫。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街道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加强基础数据收集,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全面排查,对农户收入、政策落实情况和人居环境进行摸底,保障脱贫成果;环卫工作站年度聘用工作人员优先考虑帮扶户,确保帮扶户收入稳定。

2.关于谋划乡村振兴战略举措不多的问题

1)传达落实乡村振兴工作不到位。街道党工委局限于开会传达相关文件内容,专题研究乡村振兴工作较少,仅穿插于日常工作会议中。在统筹、协调乡村振兴工作上办法不多、措施不强,对乡村振兴缺少长期整体规划。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街道要求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分管领导每季度做好会议通知,党工委召开乡村振兴工作专题会议,商议乡村振兴工作的具体办法、措施、规划等。乡村振兴工作涉及的各部门,按照上级要求报送相关工作总结、台账,由农办进行整理汇总。

2)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不足。各村完成年度经营性收入超18万元的任务,主要依靠四清工作中回收的河堤马道、集体土地发包收入,村级产业多以传统种植业、手工业为主,造血功能和发展动力不足。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街道专门召开富民兴村专题会议,督促各村因地制宜发展新的集体经济,使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加强村集体自身发展,提升造血功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经济项目,提高集体收益。

3)村级产业发展缺乏长远规划。过于关注眼前项目和收益,对产业发展缺乏总体思路和应急处理能力。2020年初清河村组织村民大面积种植洋葱,因新冠疫情滞销,又未打通本地市场,最后低至8分钱一斤抛售,村民损失较大,导致村民后期种植农产品热情不高。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紧贴街道的总体发展规划,牵住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发展。避免同质化种植,供货量过多,市场供大于求情况出现。加强政府引导,引导农户“按需种植”或者采取“订单种植”模式,并在总量上控制农户的洋葱种植面积,避免农产品再次滞销的病根。

3.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的问题

部分党员干部重业务、轻学习,对党的教育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把学习作为政治必修课来修,学习过程中缺乏系统性和主动性,影响学习成果巩固转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形式整体较为单一,局限于被动接受,没有主动思考领悟,存在走过场的现象。机关部分支部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务公开等党内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党组织工作纪实手册记录不完善。机关党建工作仅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无党建特色亮点,未形成党建特色品牌。部分党员党性意识淡薄,不能按时参加日常学习教育,学习强国活跃度、机关固定学习日参与率较低。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各支部加强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增强做好机关党建的责任感,重点把握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需求,开展多形式、多类别党员教育活动,注重运用学习强国、红韵海州小程序等新媒体平台,确保党员能够随时学、随地学、随心学。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动学习教育出新出彩、走心走实。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内容的学习,采取定村领导上党课、村社书记领学、专家开讲座等方式帮助学习,开展党史知识竞赛、青年讲堂等活动,促进学习走深走实。用好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抗日山烈士陵园等实境课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教育作用,用好流动电影放映车,组织党员观看《上甘岭》《守岛人》等红色影片,在光影中感受党的奋斗历程,砥砺初心使命,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结合街道实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在防汛防涝、疫情防控中引导党员践行初心使命,解决一批群众烦心事揪心事。三是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严格党内工作纪律,督促各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务公开等工作制度并及时记录。街道党工委对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并对检查结果及时通报。聚焦重点重心,突出政治功能抓党建,突出标准规范抓党建,突出问题导向抓党建,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开展机关党建品牌建设活动,指导机关各支部主动将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突出党性锻炼、创先争优、联系群众、兴办实事等内容,探索创建主题名称鲜亮、工作内涵深刻、活动内容丰富、部门特色突出的机关党建品牌,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五是学习强国实行日督促、周通报、月考核机制,发布学习红黑榜,明确各支部书记为学习强国第一责任人,要求书记亲自学、带头学、主动学,对学习有困难的党员列为学习薄弱人,分析原因,有的放矢进行重点帮促。每月2次固定学习日实行签到制度,定期通报学习情况,并纳入年底评议考核。

4.关于街道对集体企业管理缺位的问题

1)对平台公司疏于管理。街道先后成立的6家平台公司,均不同程度存在现金支付、支出凭证附件不全等财务管理不规范、工程项目手续不全、合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清查财务账册,检查每个项目、凭证,发现支出凭证附件不全等缺项问题立刻落实整改。二是工程项目手续与合同管理存在的问题,能完善的已完善到位,不能够完善的制定工作制度,杜绝再次发生。三是编制工程项目手续清单,加盖审核专用章明确责任人。

2)平台公司与街道资金往来密切,部分应由街道支付的款项转嫁平台公司支出。如街道频繁将商务接待费、差旅费、公车修理使用费用转嫁平台公司。2018年秸杆禁烧公安驻村干部目标考核奖在腾宁公司支出。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方面,明确各方职能平台公司处理公司相关业务,平台公司不接受街道三公经费报销,明确三公经费今后由街道负责。另一方面,加强财务制度管理,聘用专业会计人员加强各平台公司之间的账务管理,定期组织自查、互查或聘请第三方检查等形式,彻底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3)宁海自来水厂收支全部通过现金核算,且设置两套账。第二套账违反了《设立小金库和使用小金库款项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明确要求街道自来水厂落实《宁海街道经费支出管理办法》,并严格按照管理办法执行,坚决杜绝大额现金支付、白条报销等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加强自来水厂会计财务培训,规范水厂财务管理,对两套账问题做到立行立改,自来水厂会计已将两套账并为一套账。

5.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财务报销手续不规范。如20182019年在瑞海公司报销支付的40余笔商务接待三单不全,均未附餐单、未详细说明接待单位及人员情况。收取的企业房租大部分仅有收据未附厂房出租合同。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对街道近5年财务凭证开展自查自纠,报销手续不全的分类落实整改,工程合同缺失、缺少签字、内容错误等问题已对接相关经手人整改到位加强对街道财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督促财务人员加强对报销凭证的审核,避免报销手续不规范问题。

2)现金支出现象比比皆是。商务接待现金支出现象尤为严重,2018年以来宁海街道转嫁下属瑞海公司支付的商务接待费用、车辆维修、劳务用工费用大部分以现金方式支付。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财务制度管理,明确三公经费由街道负责增加对财务会计业务培训,严格杜绝现金结算。聘用专业会计人员加强各平台公司之间的账务管理,定期组织自查、互查或聘请第三方检查等形式,发现不规范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3)公款私存。办事处在资金管理上把关不严,如多次将海河村、太平村等土地流转补偿款转账到村报账员个人账户上。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太平村、海河村出现的“公款私存”现象,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对涉嫌违法违纪违法人员,按程序进行了处置。二是完善各项村级财务制度,对已经制订的制度和有关财务管理文件,要求村级工作人员加强学习,深入领会,杜绝将制度上墙后束之高阁。三是加强对村级财会队伍的专业培训指导,与街道代理会计加强沟通联系,去掉“代理会计就是代理记账”的误区概念,切实行使会计监督的职责和义务。

街道不仅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财务问题进行落实整改,更是举一反三,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创新手段严堵漏洞。一是严格财政资金审批程序,明确规定基本支出经费、项目支出经费审批程序;二是优化村会计结构,统一选聘学历高、素质高、年龄小的回村任职大学生担任村会计,并聘请专家为新任报账员进行专业培训;三是实行村会计轮岗制,明确规定会计不得在同一村(社)连续任职三年以上,降低财务人员自身腐败可能性,靶向防治岗位廉政风险问题。

6.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的问题

存在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工作餐超标;超标准报销市内交通补助等问题。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学习,督促街道党员干部加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文件的学习,要求分管领导和部门各负责人加强财务报销的审核把关。二是开展专项检查,结合区纪委《关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纪律检查建议》的整改落实,开展财务支出专项监督检查,加强财务报销管理。三是更新完善《宁海街道经费支出管理办法》,明确相关费用报销条件与程序,层层审核,杜绝虚假报销、违规报销情况再发生。四是强化违规排查,对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

7.关于公车使用管理不严的问题

1)公务用车在使用过程中未严格执行宁海街道《公车使用管理规定》、《宁海街道公车用油管理办法》,存在管理漏洞。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对原有的公车相关管理办法进行梳理,及时补充缺漏制度,适时修订并形成《宁海街道公车管理制度》。严格用车程序,并对车辆保险及维修保养管理、燃油费用管理等提出规范要求,使公车管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平台公司结合实际,参照此制度规范使用。

2)平台公司公务用车实际由街道办事处使用,但未纳入街道公务用车统一管理,平台公司相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不健全。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平台公司按照宁海街道《公车使用管理规定》《宁海街道公用车用油管理办法》的规定,严格落实定人、定车、定油卡、定维修、定洗车、定期结付。

3)对用车、用油情况日常监管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街道已在定点加油站办理加油卡,实行一车一卡,及时掌握车辆用油情况。建立公务用车单车台账制度车辆运行期间的使用登记记录、加油卡充值申请、加油登记等材料均纳入台账范围,街道纪工委不定期进行抽查,强化监督职能。

8.关于工程项目管理混乱的问题

1)工程合同管理混乱。部分项目合同签订不规范,还存在无签订人和签订日期现象,有的项目合同甚至先建后补。如2018年宁海街道垃圾中转站前期开荒及土石方工程合同无签订日期,2018年魏湾村魏庄村庄绿化项目无签订人和日期。2018年实施的魏湾村魏庄村庄绿化项目于20184月建设完工后才与建设方签订合同。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近年来的工程合同进行梳理,查找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二是建立合同管理制度,加强合同管理把关,明确专人负责,坚决杜绝合同内有空白项、无签订人签字、无签订日期及先建后补等现象。三是结合工作实际举一反三,对通过询价的工程项目加强档案管理,部门保留全套资料,并要求配有工程前后对比图。是工程无论大小,均要求出具验收报告单,验收报告单严格把关,必须有参与项目的负责人及相关验收人员签字。

2)执行招投标政策不严格。巡察组随机抽取魏湾村魏庄村庄绿化和宁海商业街雨污分流两个工程项目,均未按要求公开招投标。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街道目前所有的招标项目严格执行海州区海政办发〔202113 号关于《海州区限额以下项目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暂行)》海政发〔202115号文关于《海州区国有企业采购货物、服务及工程类项目管理暂行规定》文件中的规定进行招标项目实施,坚决按照文件规定和流程实施招标工作,杜绝虚假招标,后补招标材料情况,对街道招标办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3)项目监管不到位。部分项目未按合同约定扣留质保金。魏湾村魏庄村庄绿化项目未按合同约定扣留5%质保金,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也未对项目承包人的养护责任进行监管,致使该项目中苗木存活率不足10%。个别项目工程量变更无手续。20185月实施的太阳能挑臂灯采购项目和前述宁海商业街雨污分流项目工程量均已超10%,无相关集体研究记录,工程款支付时也未见相关补充说明或有关报备资料。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街道建设工程的付款方式基本上采用4-3-3模式,即分3年付清工程款,一般工程的保质期为2-3年,故以后不会出现未按合同扣留质保金的情况。二是街道对在建项目均安排专人负责,并联合工程监理单位对工程项目的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管,确保工程质量达到设计标准。三是街道联合审计单位严格控制工程增量,针对特殊情况,确实超出10%的,按照相关流程报区招标办备案,并完善相关手续。

4)代理公司选择使用存在廉洁风险。宁海街道项目招标代理长期指定使用江苏正源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独家代理。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在代理公司的选择上,街道采取多部门联合抽签的方式选取,同时附上签到记录表及现场图像资料,有效规范代理公司选取使用工作。

9.关于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力的问题

多笔大额办公支出甚至单位公积金缴纳等由员工个人先行垫付,单位财务再将费用支付给员工,违反相关财务管理制度,付款存在廉政风险。领导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足。20192020年,街道领导班子会上多次提及2013年秸秆还田补贴未发放事宜,但一直议而不决,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直至202012月,省政风热线对此事予以曝光,个别领导班子成员因此被追责。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职尽职为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从7月份开始,领导班子会议对三重一大事项及重要决策等方面,做到会前酝酿、会中研究、会后定论,并形成会议纪要。

10.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1)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依然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对党建工作缺少统筹谋划,主要负责同志过问少,专题会议研究少。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方面,树牢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专题会,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把关,班子成员集思广益。另一方面打造党建工作亮点制定党建年度品牌计划,定期汇报进展情况,主要领导每月不少于一次实地走访督查。

2)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足,一岗双责落实落细上不到位。主体责任逐层递减,办事处人员普遍认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纪工委的事情,具体落实是纪工委书记的事情。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各班子成员定期同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谈心谈话,了解党建工作内容,掌握党员思想动态,树立党建业务两手抓两手硬的鲜明导向。

3)警示教育开展不扎实。对本街道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公开不到位,部分违纪问题未能及时通报曝光,未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20182020年,被纪委监委立案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达20人次。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警示教育经常性通报省市区委违规违纪案件,对街道被处分人员,要求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在支部会议上通报,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二是开展廉政宣讲邀请区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宁海开展廉政宣讲,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三是组织街道工作人员参观党的纪律建设史专题展览,开展党风廉政专项测试,强化纪律自觉。

4)廉政风险防控较为薄弱。虚报冒领农业补贴问题禁而不绝。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审核把关。对接街道农口部门人员,要求加强对农业补贴的审核,对有虚报冒领农业补贴问题及时由街道纪工委核查处置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的思想教育,引导村干部规范履职,廉洁履职。

11.关于纪工委落实三转未完全到位的问题

街道纪工委监督执纪工作泛化,未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直接参与工程项目招投标验收等业务性工作,为工程项目签字背书。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街道纪工委全体人员,重新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纪委“三转”相关工作要求。二是强化工作职责定位,结合巡察反馈问题,严格职责定位,对目前业务工作进行梳理,对不属于自身职能工作立即停止参与。

三、常态管理,构建长效管理机制

下一步,街道党工委将按照长效化、规范化、持久化的要求,坚持不懈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推进街道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的成就。

(一)毫不松懈抓好后续彻底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日常监督监察和不定期抽查,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紧盯不放、常抓不懈,确保最后的整改落实到位。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街道党工委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全局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成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街道工作各个方面。

(三)以巡察整改成果促进街道作风更加务实。街道党工委把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转变街道工作作风、深化服务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动力,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有关制度规范,形成管长远、有实效、管根本的工作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5959003;电子邮箱hzqnhjddzb@163.com

  

                                                                          宁海街道党工委

                                                                  202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