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海州区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海州区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1110日至202111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海州区人民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28巡察组向海州区人民法院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收到反馈意见后,区法院即召开党组会,统一思想,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迅速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对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立即处置。成立海州区人民法院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院主要领导任组长,总牵头、负总责,其他党组成员和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任副组长,主动认领问题,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为部门整改具体责任人。围绕巡察反馈的意见,制定《中共海州区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拉单列表,挂图作战,逐条研究,逐条对照,逐条整改,做到巡察意见零遗漏、全覆盖。要求意见涉及的相关组织、部门,针对巡察意见制定切实可行解决措施,每条措施均确定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参与部门、责任人、取得明显成效时限和整改落实到位时限,确保整改质效和时效。建立销号对账制度,对整改不彻底、措施不过硬、质量不达标的坚决不予销号。对组织领导不力、工作滞后、整改不到位的部门,对部门负责人严肃批评、督促整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组对法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弱化”问题的整改

1. 218日,召开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党风廉政专题会,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党组成员现场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并作出承诺。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同时将《党组领导班子 2021 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党组书记 2021 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纪检监察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部门负责人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等张贴公示,接受全院干警监督。226日,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邀请政法委、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领导参加,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2日专题研究了党风廉政工作。423日分层次开展了集体廉政讲话。班子成员向院党组汇报本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情况。318日,以清理超长期案件为突破,院党组书记、院长对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一季度以来,院党组成员分别以不同形式就党风廉政情况进行约谈28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筑牢政治忠诚、整治顽瘴痼疾等为主要内容的政治轮训,进一步提升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召开民主生活会3。制定《海州区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谈心谈话实施方案》,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实现了人员全覆盖。

2.严肃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成立党组理论中心组党史学习读书班,定期组织开展学习,要求每名党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进行逐一发言,今年以来,已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0次。组织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大学习大讨论。严抓党支部建设,加强对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的监督指导,严肃党员固定学习日制度。落实院领导“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院党组书记、院长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执行局支部党员大会,带头录制微党课,其他党组成员分别到所在支部参加组织生活,均参与录制微党课。下发《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的通知》,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严格请假补课制度,已开展集中补课三次,确保各项学习人员覆盖率。政治部、督察室不定时对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发布《审务督察通报》两期,对3名因违反会议纪律人员进行通报批评。组织14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区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组织各支部支部委员参加省高院第二期党员大讲堂,详细听取优秀党建经验交流。

3.召开2020年度履行全面从严主体责任述职会。党组成员及部门负责人代表围绕抓党建和人才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情况分别现场述职。其他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则以书面形式进行述职汇报。制定《海州区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谈心谈话实施方案》,围绕“5+3”内容,紧扣司法不公、司法不廉、司法作风不优良等问题,对照方案谈认识、对照纪律谈作风、对照要求谈问题、对照工作谈建议,组织人员逐一谈话。院庭长会议重新学习并讨论一岗双责的内容,纪检组督促履行好一岗双责,协助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每季度党组会将一岗双责纳入研究。细化党组议事规则。扎实开展廉政谈话,制做《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法院约谈记录簿》、《五必谈记录簿》开展一包一一对一活动党建+活动,一岗双责意识明显增强,党建水平明显提高,以党建促业务提升,结收案比达省内前十名。

(二)关于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制定出台了《海州区人民法院办案人员权力和责任清单》,细化权力清单和履职指引。制定《海州区人民法院关于实行整改“顽瘴痼疾”督办约谈的规定》,对审判质效指标落后的部门下发督办函,与部门负责人约谈,强化院庭长的监督管理职责召开由院庭长参加的审执工作推进会12,对案件审理情况进行通报,将压力层层传导。开展执法办案百日竞赛活动,每日将办案进展情况在办公群及办公区域显著位置公布,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2.制定了《海州法院关于加强院庭长案件监督管理办法》,细化院庭长的审判监督管理权限,特别是对六类案件等重点案件的监督管理。要求各部门对六类案件加强标注和管理,并对各部门的标注和管理情况进行了通报。修改完善《审委会工作规则》,规定必须提交和可以提交审委会讨论的案件范围,规范审判权的运行机制。

3.加大三个规定培训力度,组织参加上级和本级培训3次,发放三个规定文件汇编,严格落实预防案件过问三个规定填报制,院庭长带头填报,实现人员全覆盖,同时督察室加大对填报情况进行督导、统计,确保应报尽报。为全院干警设置三个规定手机彩铃,有效扩大防止说情打招呼社会知晓度

4.紧扣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重点难点和综合部门重点岗位,充分考虑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年龄梯次,部门员额法官和案件数量重点加强执行、业务部门员额法官助手的配备2021年计划招收4名公务员,均为执行、业务岗位。今年调整调入执行岗位人员5人,平均年龄36周岁,进一步促进了执行岗位年轻化、专业化、合理化。

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1.出台《海州区企业破产处置府院协调联动机制工作方案》,建立府院协调联动机制。拟定《企业破产工作经费管理办法(试行)》,推进破产经费实际使用。

2.发挥商事审判职能,推进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拟定《关于推进商会商事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意见》,完成涉侨案件诉调对接工作1次;组织召开服务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发出《服务营商环境倡议书》;出台《海州法院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四区”建设的工作意见》,制定四大方面20条意见,为建设“高质发展引领区、创新开放先行区、城市建设标杆区、美丽幸福首善区”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强化法制宣传,2篇案件入选全市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3.强法官队伍建设。根据法官自身专业能力、业务能力、审判能力,把6法官分为两组,把建设工程类案件、房屋买卖类案件分别交给专业团队审理,提高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积极开展意见征求活动。313日,召开法护营商天平安居征求意见座谈会,区政府有关领导参加座谈,会议结束后,房地产根据会议内容,撰写了《关于近年来海州区人民法院涉法涉诉问题楼盘案件审理情况的报告》,并报海州区委。适时开展诉前调解及诉前鉴定程序,将各类型案件中标的小,争议不大的案件先分配给承办人进行调解。将部分需要长时间鉴定的建设工程类案件启动诉前鉴定程序。最大程度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缩短案件审理期限,缓解法官办案压力,减轻当事人诉累,在节约了诉讼成本的同时快速解决当事人的问题。打造“一庭一品牌”特色亮点,发挥各部门工作职能。打造“海哥说法”系列,目前已制作发布9期,其中8期被“学习强国”刊登。

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立得不牢”问题的整改

1.成立以立案庭庭长为组长的涉诉信访突发事件应急小组,随时准备处置突发信访事件,确保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做好重点信访人员教育稳控工作。完善值班制度,及时接待、及时转办,将纠纷化解情况实时督促和通报,落实首问负责制,用制度约束人。深入开展排查摸底工作,做好每一起案件的风险评估,坚决杜绝漏排现象。案件按上访诉求、涉及人数、上访情况、事态发展预测等建立台帐,及时掌握动态信息,超前预测工作,把事态控制在潜伏期。做好应急处置,对于不可预测的不稳定因素要注意观察、注意分析,增强前瞻性,以便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加大案件评查及疑难案件集体研究工作,确保公正执法。

2.明确为民服务宗旨清单,对照清单情况逐一排查问题,并明确问题整治责任人8人,明确整改时限,窗口部门重点落实笑脸相迎、网上立案让群众少跑腿、补正事项一次性告知等问题集中环节。利用下班及加班时间,组织专人对窗口人员进行思想政治及业务培训,并严格签到、登记制度,在大厅设立意见箱,定期对相关知识进行抽考,目前,已安排思想政治及业务培训共计8次,使为民服务意识真正入脑入心。

3.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打造无讼村居” “家门口调解工作站品牌。2021312日举行无讼村居和家门口调解工作站揭牌仪式并与创建点村居书记签署共建协议书。在创建点设立法官工作站,把司法服务的窗口前移再前移,每站设立村居法官1名和人民调解员建立预警排查机制、定点联系机制等五项机制,让群众足不出村居就能快速便捷低成本的解决纠纷。自揭牌以来,家门口调解工作站接受法庭委托调解案件15件,成功调解6件,诉前自行成功调解案件45件。开展送法进村居活动,为村居两级人民调解员开展调解培训班1次,《民法典》宣讲3次,并赠送民法典等书籍200余册。结合重要节点开展司法为民活动,法庭开展了“3.15消费维权普法打造基层法庭教育整顿学习示范点”“我为群众办实事无讼村居创建在行动家门口司法解民忧”“送法进校园这堂课有不一样助力乡村振兴、助小微企业解困等活动。

关于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不够精准”问题的整改

1.派驻纪检监察六组同督察室认真研究法院系统四种形态的运用,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下功夫,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切实形成了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

2.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收集个人风险点排查表格307份,业务庭室廉政风险排查表13份,并针对人员岗位、庭室负责业务梳理廉政风险提示卡10类,共性风险点20条,个性风险点144条,防范措施共计95条,并张贴至各庭室公示栏,要求每名干警针对廉政风险点做到牢记于心、自警自省。加大重要时间节点的明查暗访工作。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违法事实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全院人员观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3.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执纪监督刚性。制定《海州区人民法院审务监督管理办法》、《差错案件责任追究办法》,织密制度的笼子,强化执纪刚性。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同时随案下发廉政监督卡,做到监督全方位,同时加大核查力度,最终做以查处零容忍

关于审判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1.制定审判绩效考核办法,将包括案件质量指标在内的主要审判执行质效指标纳入考核范围,加强方向引领。制定2021年海州法院审判质效双提升方案,压实责任,细化管理。对2020年度发改案件进行评查,并讨论定责。展开执法办案百日竞赛活动,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努力提升审判质效。

2.制定《院庭长案件监督管理办法》,将合议庭履职情况纳入监管范围。2.启动对合议庭履职情况进行专项评查,计划对每位法官抽查2件以上已结的普通程序案件,目前已对64合议庭参审情况及合议情况进行抽查。

3.以“6+1+1”模式,精选6名业务熟练的驻院调解员、1名业务扎实的法官助理及1名工作细致的专职分流员组成工作团队,对于特定类型纠纷,在分流登记后、立案前,实行调解程序前置,由调解员先行诉前调解。诉前调解率同比增加103.4%。充分发挥在线调解平台优势,当事人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在线调解,双方在人民调解员的引导下,可在线填写相关信息、协商调解方案,通过电子签章系统网上签字盖章,并可在线申请司法确认。在线调解32件,取得较好效果。

关于执行领域问题频发”问题的整改

1.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加强监管和追责,严格按照854模式的要求配备办案人员和办案流程,出台海州法院执行标准化手册。

2.加大案款清理力度,把清理案款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的一项顽瘴痼疾,在全国法院率先推行执行案款兑现公开,累计公示9期,截止目前已经发放案款1.74亿。创新案款兑现公告制度,每半月向社会公布一起兑现公告,加强群众监督。落实省院一案一账户的要求,实行执行款五级审批。同时,利用信息化短信平台,在案款到账后会以短信的方式告知当事人到账金额及领取期限;对执行案款发放全程纪检监督,向社会公开驻院纪检组监督电话。

3.倡导善意执行理念,提倡活封。及时处理被执行人提出的超标的查封问题。坚决纠正办案中出现的超标的查封、乱查封现象,对有关线索实行“一案双查”,对不规范的执行行为严肃处理。

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1.出台财务管理规定,严格出差管理及审批,审批单上需明确写明出行方式及人员,从制度上杜绝三同问题。大力推行异地委托执行,开展执行领域专项整治、虚报冒领补助和司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等活动。

2.加强会风会纪等方面日常督察。今年以来,针对迟到早退、会风会纪开展专项督察,下发督察通报6期,对4名违反会风会纪人员、2名存在工作作风问题人员进行了通报。3名工作人员因违反会风会纪,在全院大会上做检查。

3.设置邮寄送达专员,做好信件的交寄、转交及登记工作,并安排专人定期对邮寄台账进行检查。成立海州法院集中送达工作组群,与中院集中送达中心及时沟通,对于中心反馈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切实提升集中送达效率。推进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设立14个审务工作站,全院86名法官、法官助理挂钩182个三级网格和667个基层网格,利用基层阵地及"法润网格APP"加强基层联动送达。邀请辖区45家律所,召开法院律所座谈会并签订《法律文书送达协议》。

关于财务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1.根据《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法院财务管理暂行规定(试行)》第四条、第五条,实施新的审批制度,根据审批权限逐级报庭长、分管院领导、综合办公室主任、财务负责人审批。重大经济事项,2万元以上项目支出报党组会讨论决定

2.按照区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中心要求和《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法院财务管理暂行规定(试行)》第二十条,自20201月起,我院所有项目费用全部以转账或刷卡支付,杜绝违规支付大额现金。

(十)关于公车管理存在廉洁风险”问题的整改

1.严格用车申请,要求申请人按照规范申请用车,车管员严格审批程序,对于不按照规定申请用车的不给予审批。调督查室将用车管理纳入日常督察范围,并展开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通报,今年对公务用车管理进行督查2

2.根据《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法院财务管理暂行规定(试行)》第九条规定,干警执行公务出差以公共交通工具和单位公车为主,如因特殊情况确需个人备车出行时,按照审批程序进行并报销审批。严格加油票审核,在连车辆采取集中加油,出差车辆根据需要自行加油,回单位后根据加油发票按照报销流程进行报销,杜绝了私车油票公家报销的现象。

(十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成立工作小组,专门负责资产清查工作。召开2专题会议研究资产处置存在的问题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总结梳理问题5

2.与区财政进行沟通协调,征询资产处置意见,规范处置流程下一步组织人员通过核查实物,翻阅原始会计凭证,进一步修改完善资产系统。

(十关于食堂管理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1.食堂采购遵循“货比三家”的原则,同等质量比价格、同等价格比质量、同等价格质量比服务,根据供应商的资质、规模、诚信、服务等因素,综合评价后确定定点采购的合格供应商。目前,根据主食、炒菜、水果三大类,选择了三个商家分别供货

2.严格执行食品采购制度,采购员进行分散采购确保食材采购与当天流水单、验收单保持一日一核,定期组织对采购情况核查

(十关于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1.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督组监督作用。督促院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一岗双责,签订目标责任书,推动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实。加强对第二办公区日常督察,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话10余次、开展会议督察13次、审务督察6次,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和方法,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时,切实了解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对立案庭、执行局等群众窗口单位开展专项督察8次,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对两个办公区门卫进行调整,选择责任心强的门卫负责白天人员进出管理和夜间巡察工作。制定值班表,区分两个办公区,不定期对值班情况进行检查,发现不在岗的情况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情况严重的调离岗位。

2.制定《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法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经党组会研究决定。

3.制定《院庭长案件监督管理办法》,细化院庭长监督管理权限,对院庭长对六类案件的监督管理情况进行了1通报。制定审判绩效考核办法,将案件质量、调撤等指标纳入考核范围,加强方向指引。制定《2021年审判质效双提升方案》,压实责任,细化管理。对2020年度所有的发改案件进行评查,并提交审委会讨论定责,通报1。开展执法办案百日竞赛活动,将调撤率纳入竞赛目标,并每日进行通报。开展业务大锻炼、能力大提升活动,促进法院高质量发展。

(十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不力”问题的整改

1.切实转变派驻组职能向纪检监督聚焦,把推动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关键环节,发挥主要领导履行主体责任的带头示范作用,大力推行一岗双责。年初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分管院领导与分管庭室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19份。坚持把院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主要方向,大力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开展党风廉政工作专题研究部署、制定责任清单、拟定年度工作计划。

2.派驻监督向违纪违法案件频发的执行领域聚焦,对执行局进行全过程、全领域、全时段聚焦,嵌入式监督执行局“854”模式严格实施,一案一人一账户得到全面落实,执行案款发布全部施行网上公告发放,彻底杜绝了权力寻租现象,全程公布派驻六组监督电话。现场督查执行过程5次。目前公告发放了8批次,共计1.74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3.利用连云港市法院系统违法违纪人员的典型案例教育干警。在春节、清明等重要节点,下发致干警及家属一封信,召开家风院风双过硬家属座谈会,签订助廉承诺书305份,进一步夯实作风基础,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环境。围绕八小时之外活动开展四风督察,对信访案件进行深挖细查。

(十关于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1.制定《2021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2021年支部学习计划》,通过集中教学、部门研讨、专家教学、个人自学、视频观学、参观见学、交流互学、以考促学、部门座谈、体会交流、微党课、微视频、跟班先进、观看庭审等。2月份以来,组织集中学习12次,部门讨论3次,邀请海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市委党校教授等开展集中辅导授课4次,组织个人自学6次,观看《拒腐防变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3次,组织各支部到白虎山、抗日上、市革命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等各类座谈会8次,开展党史、警示类考试5次,每名干警撰写心得体会3篇以上并张贴上墙,党组成员带头上党课8次,录党课微视频5部,举办 政法人把信仰镌刻在心中主题征文比赛,编印党史学习、心得体会等资料4套,学习组织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安排10名干警向先进典型跟班学习,开展赠廉书、读廉史、学廉吏,我以忠诚铸廉魂扬孝廉文化,树清正院风主题廉政教育活动,组织观看职务犯罪庭审1次。

(十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1.召开民主生活会,在会前做好充分准备,科学选定议题,要求每名党组成员选题认真准备,会中开展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会议中发现、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及时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目标,确定整改期限,确保整改到位。126日,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场会议既有动真碰硬、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开出了凝聚共识、提振信心的效果。党组书记、院长主持会议,全体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出席会议。市中院海州区委政法委领导到会指导。226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党组书记、院长带头,全体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内容,坚持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逐一进行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邀请政法委、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领导等到会指导。14日下午,召开2020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会。党组成员及部门负责人代表围绕抓党建和人才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情况分别现场述职。其他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则以书面形式进行述职汇报。与会人员对各部门负责人抓党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现场评议。主动接受全院干警监督。

2.坚持常态化多样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参加上级和本级组织的各类政治轮训33次,重点加强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内容的学习,自行组织党课和警示教育9场次,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0次,每名干警至少撰写学习心得3篇,组织全覆盖理论测试5次。发挥党建引领和领导带头的示范作用,推行一支部一特色一庭一品牌创建,创设党建1+1”学习教育模式,建立一带一师徒帮带、一包一双促双学、一对一结对共建机制,推动党建带队建、党务促业务双促进双提升。

3.制定《《海州区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谈心谈话实施方案》,围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试行)》等规定等8个方面,通过集体谈话和个人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对所有人员进行谈话,并做好谈心谈话登记。加强对苗头性等干警谈话,通过谈话及时提醒干警提升拒腐防变能力,10名干警主动交代问题。

(十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1.对队伍建设情况正在进行调研,对机构编制设置、职务职级、干部结构、干部选拔使用、干部培养等方面统筹分析研判。紧扣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重点难点和综合部门重点岗位,充分考虑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年龄梯次,建立35周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

2.418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宣传栏等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海州区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公告,公布监督电话。主要围绕五大顽瘴痼疾”“三个问题进行整治。邀请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辅导授课,召开3次警示教育动员会,观看《拒腐防变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撰写警示教育体会,开展赠廉书、读廉史、学廉吏,我以忠诚铸廉魂,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廉政教育活动。开展向英模学习活动、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组织青年干警向先进学习,提升青年干警执法办案能力。

3.进一步完善聘用人员管理制度,对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发现,如人员岗位匹配、工作能力提升、表彰奖励等进行规范,每季度对聘用人员进行考核,年度进行综合考核,召开表彰大会,对32名聘用制人员进行了表彰,发放奖励证书。建立聘用人员双向选岗制度,既可以部门选人,也可以人选部门,政治部负责综合调配,极大发挥了聘用人员工作积极性。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全院的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区委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特别是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通过下大力气逐步解决。下一步,院党组将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对照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扎实推进各项整改任务,更大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高质量推进海州区人民法院各项建设。

一是筑牢政治忠诚,始终保持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提升政治站位,抬高工作标杆,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狠抓落实。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章制度,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组工作,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切实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坚持把整改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来抓,着力在抓常、抓细、抓长上出实招、下功夫,增强优势,补齐短板,全面巩固整改成果。

三是严抓纪律建设,整顿司法作风重塑形象。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坚决清除违纪违法问题、打击不守规矩人员、净化滋生腐败土壤。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刀刃向内,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确保公正廉洁司法。聚焦突出问题,坚持审务督查、社会监督、执行款公示常态化,以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的态度,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有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是突出统筹兼顾,推动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成果,把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内生动力。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关系,坚持抓当前和抓长远相结合,坚决摒弃过关思想,不断把巡察整改工作引向深入。全面整改梳理、建章立制,着力扩大整改成果,严防整改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项目,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要求,坚持责任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推进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建中路52号海州区人民法院政治部,联系电话:85295503;邮政信箱: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建中路52号海州区人民法院;电子邮箱:hzqrmfyzzb@163.com

                              中共海州区人民法院党组

                                                                202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