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根据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0日至2021年1月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月8日,巡察组向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819个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局党组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一落实整改,把落实整改的过程与具体实践工作相结合,推动我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成员由党组成员及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察等工作。20212月份以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组会议2次、局务会议5次、干部职工会议2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二) 抓实责任分解。对照《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发现退役军人事务局问题清单》,经多次完善,形成了局党组《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方案》针对8个方面为主要整改问题,制定出15条整改措施;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局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确保件件落实、条条兑现。

()严格责任追究。对整改工作采取周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了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7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工作开拓精神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进一步牢记服务宗旨。持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目标,以服务退役军人为中心,对照问题清单和职责任务,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各项工作;三是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按照分工负责,团结协作的要求,把时间和精力放在退役军人事务重难点工作上,形成有思考、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有奖惩的良好风气,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2.关于“主动服务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领导接访包案。把涉军信访遗留问题纳入区信访联席会议,逐步形成接访包案制度;二是建立局领导信访接待日工作制度;三是建立公职律师办公室。严格落实局务会带头学法,示范带动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尊法守法在处理解决信访问题中,领导干部带头依法办事,不逾法律红线,时时处处传递法治理念

3.关于精细、精准服务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积极选送干部职工参加部、省、市、区各类业务培训,每月安排人员开展业务应知应会学习,每季度组织工会会员进行岗位练兵评比活动,给干部职工提供业务学习交流平台;邀请司法、信访、社保、医保等部门专家开展专题业务知识讲座,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业务知识水平。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尚需完善”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健全组织保障机制。成立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担任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根据班子成员分工,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将全局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工作有压力,有力地推动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为推进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5.关于意识形态舆论引导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认真履职。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做到一把手亲自抓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立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认真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依托党务、政务信息公开网,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公开本单位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财务预决算等相关信息。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建立重大政策及项目的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

6.关“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出台制度文件不规范;

文件内容不严谨;

学习借鉴结合实际不够;

未经批准出台文件。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文件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举一反三,对出台的管理规定全部进行重新梳理审查,并明确了清理工作的责任室及责任人,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清理工作。制定出台了《海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内部管理制度》包含党建制度、办公制度、人事制度和财务制度等4个方面23项内容,形成职责明确、权限清晰、管理科学、配合有力的管理制度,保证全局各项工作严谨规范、快速高效二是精心组织,明确重点。为落实内部管理规定的整治和规范工作,由办公室牵头组织专门力量,对局的出台的管理规定查漏补缺,进一步做好认真细致的分类排查,对未经上级批准,自行制定的考核办法等不合规的规定办法立即废止,不规范立即纠正,确保出台每项管理规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公职律师办公室审核,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后才能出台规定办法,建立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机制,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发严格把关,确保出台各项规定合法、合理,促进依法行政。

7.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报销手续不规范;

超范围领取津补贴;

执行政府采购规定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邀请区财政专业人员组织一期专题财务知识培训,加强财务管理和制度约束,规范审批程序,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促进财务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对超范围领取津补贴的人员在第一时间全额退还到局预算外账户,并做到举一反三,加强业务学习,杜绝类似事情发生。二是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和政府采购过程的监督管理,规范工程招投标及政府采购行为,强化工程招投标及政府采购的集中统一管理,从源头上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成立局工程招投标及政府采购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项目的决策、实施和监督。

8.关于违规超额发放工会福利”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责成违规超额领取工会福利的人员在第一时间全额退还到局预算外账户,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关于印发《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的通知(苏工发〔2018〕13号),严格按章办事,举一反三,杜绝类似违规行为发生。

9.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党组分工不合理;

局党组会与局务会界限不清;

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集中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在党组成员间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依据党组的主要职责,结合局工作实际,重新调整局班子成员分工。二是严格区别党组会和行政会议。指定专人保管、严格保密党组会议记录本,根据党组讨论和决定本单位七个方面重要问题,按照党组会议记录的标题、会议组织情况、会议内容和结尾四个部分规范记录,做到全面完整、记载清楚。

10.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局党组认真组织学习关于印发《海州区规范党(工)委、党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海委组发〔201711号)文件精神,在选人用人中,严格遵守干部选拨任用条件、选拨任用程序、选拨任用要求,逐步完善干部的选任、交流、考核评价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的责任追究等机制,做到用制度选人、靠制度管人,大力推行“阳光操作”,不断提高干部选拔的公开性和科学性,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健康运行。完善退役军人事务局“三项机制”实施细则,大力营造能者上,错者容,庸者下的良好氛围,抓好业务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2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队伍建设薄弱”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制定工会会员岗位练兵实施办法,开展工会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把岗位练兵成效与年度绩效考核结合起来,有效提高了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能力和工作效率。

下一步,积极协调对接区人社部门,报送事业用人需求表,计划2021年度招录2名事业编制人员,加强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队伍建设。

2.关于“阵地建设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把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规范化建设纳入到了区委“三重一优”项目,制定分解到月工作推进计划,并实行挂图作战。4月8日,召开了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现场观摩会和业务培训,对全区1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22个镇(街)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和221个村(居)级退役军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标准进行了统一,完成时限进行了明确。

下一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新海街道办事处召开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规范化建设暨网格化服务现场会,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全区三级服务保障体系的规范化建设,奋力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再创新功。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重点针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规范化建设和运行过程存在的薄弱环节,按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推进计划安排表的时间节点、工作目标、责任主体,进一步着眼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全局性、长期性,进步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筹划,持续建设,努力打造成为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高质量服务中心(站)一是区服务保障体系要统起来,协同共建,统筹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关联军地、牵涉多方,必须要立足全局、善于借力。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统揽指导作用,借助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按照统筹有力、协调有序的要求,加强工作统筹部署、系统谋划、衔接协同,凝聚推进合力。二是镇街服务保障体系要撑起来,科学谋划,全面提升紧紧围绕规范化建设要求,坚持把制度建设、人员培养、工作落实作为常抓不懈的重要任务进一步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发挥主动作为的工作理念,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有效发现问题、进行整改三是村社服务保障体系要干起来,筑牢基础有效运行针对村社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形成齐抓共管、常抓不懈局面,把工作压力传导下去,转化为工作动力,加速推进村社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运行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0703882;邮政信箱:海州区凤凰大道29号退役军人事务局;电子邮箱:hzqtyjrswj2019@163.com

 

                   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71

 

 下载信息  [文件大小:40.57 KB 下载次数: 次]
点击下载文件:退役军人党组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