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区委政法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区委政法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01110日至2021110日,第巡察组对区委政法委进行了巡察。27日,巡察组向区委政法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28日,委机关研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靠前指挥、统筹推进;各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牵头推进涉分管条线问题整改工作;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严格落实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到位。228日,经先后多次会议专题讨论研究,制定《区委政法委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三清单,并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和区委第三巡察组审阅,各科室根据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从严落实整改。318日,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委机关领导班子及班子全体人员对照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严肃认真分析原因、找准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把巡察整改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理论学习方式简单,学习的深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始终坚持将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以更全面、深入的学习,推动全员覆盖、学有所得。一是在上下功夫。组织开展全区政法领导干部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报告会、党史学习专题辅导讲座、区委书记讲党课、纪委书记讲廉政党课等专题教育辅导活动,组织赴海曙纪念亭、恩来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开展实境教学,将政治意识、党性原则、廉政要求讲深讲透讲彻底。严格落实学习强国”APP学习情况周通报制度,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二是在上下功夫。部署推进跟班学习找差距、政法人把信仰镌刻在心中主题征文、学习教育交流座谈会、学习心得、服务承诺等活动,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内容;设置专题宣传栏,开展学习教育心得体会公示活动,确保委机关党员干部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成。三是在上下功夫。组织开展政法爱民实践活动、千名干警进百村走千户惠万民服务、三官一律进网格当好八大员等活动,组织广大政法系统党员干部赴基层村(社区)开展创卫复审、创文联动共建活动,以深入一线为民服务,推动全体政法干警不断锤炼党性原则、增进宗旨意识、提高履职能力。

(二)关于对政法系统舆情处置能力相对较弱问题的整改

保持同网信部门的密切联系,密切关注涉政法敏感舆情,积极组织干警配合市委政法委、区委网信办开展舆情引导处置工作拉练,有力提高舆情应对处置工作水平。研究制定《区政法单位党组(党委)、镇街政法委员向区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的规定(试行)》,将涉政法重大舆情作为区政法各部门、各镇街(园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重要内容,切实加强舆情监测,及时了解掌握、妥善处置政法系统发生的突发舆情。从严贯彻落实涉政法舆情依法处置、舆论引导和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要求,确保一旦发现舆情,迅速指派专人跟进,依法妥善处理,及时、动态、公开回应公众,避免舆情失控。年内,未出现涉政法重大敏感舆情。

(三)关于统筹协调政法工作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围绕中央巡查江苏省《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工作指出的4个方面12个问题,从严从细从实部署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条例》贯彻落实到位。一是夯实工作基础。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将《条例》学习贯彻融入工作、融入日常,推动《条例》学习全面覆盖、走深走实。持续完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条例》贯彻落实配套体系等,健全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政法干警违法违纪线索双向移送机制等,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区委政法委执法督查督办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等系列制度规范,确保《条例》贯彻全面深入。二是抓好贯彻执行。年内,区委政法委派员列席了区政法各部门2020年度科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等。配合市委政法委对区检察院开展政治督察、对海州公安分局开展队伍巡查,配合市中院对区法院开展政治巡察。从实推进《关于大力提升全区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质量的若干意见》,指导推进区政法各部门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效。指导政法部门建立健全执法监督制度,加大对政法部门案件办理的指导、监督。强化对镇街政法委员履职的督查指导,定期开展座谈会、社会治理工作现场会和开展网格员培训会等。年内,委机关分别就社会治理现代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事项向区委报告。三是统筹重点事项。牵头推进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工作,学习教育环节,始终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整体工作推进情况位居全市首位;查纠整改环节中,聚焦六大顽瘴痼疾重点难点堵点,围绕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目标,突出实战实效,层层攻坚克难,不断自我净化,有力维护海州区政法队伍肌体健康。牵头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工作,组织召开涉法涉诉协调会议4次。牵头抓好反邪教相关工作,实现关爱之家关爱工作站镇街、村居全覆盖;组织开展反邪教宣传六进活动,开展宣传活动80余次,受众达2万余人;坚持调查走访和专题研判,精心制定帮教方案。4月,赴镇江丹阳和四川内江对接完成2名迁出帮教对象手续移交。

(四)关于网格化社会治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今年以来,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结合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部署要求,以六大工程为抓手,以问题整改为导向,推进工作序开展。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区级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区、镇(街道)两级由主要领导挂帅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23日,组织召开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动员部署会议,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印发《2021年全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六大工程实施意见》,项目化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建设。二是强化网格力量。推进网格规范跃升工程,调整优化社区网格划分,科学配置网格力量,目前全区共有610个综合网格,27个专属网格。积极推行全科社工,年内共计培训全科社区230名。318日上午,举行了海州网格学院揭牌暨第一期网格员培训班开班仪式,筑牢海州区城乡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底座。三是强化平台建设。推进网格智慧赋能工程, 加快推进区镇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建设,完善社会治理指挥体系,全区所有镇(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已全部完成挂牌。依托市级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资源和共享交换体系,加强数据关联,协调公安、民政等部门,组织推进网格标准地址与一标多实系统数据的匹配融合,目前已基本实现公安数据与网格标准地址匹配融合。四是强化工作基础。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深化城乡社区治理“4+X”模式,强化党建引领,健全完善联动共建、志愿服务等机制,成立梦翔学雷锋38个志愿者队伍党支部。持续推进三官一律进网格常态化开展,把法律明白人建设纳入政法为民办实事工程。推动调解服务向家门口延伸、向前端延伸,实现全区村居法润民生微信群、人民调解小助手、一村一居法律顾问全覆盖,确保第一时间矛盾纠纷隐患的决策处置。

(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标落实未完全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从严贯彻落实《海州区扫黑除恶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分工具体方案》,扎实巩固专项斗争成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各成员单位目标明确、分工明确、任务明确,主动担当、主动配合、主动推动,有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实现扫黑除恶常治长效。二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同扫黑除恶工作有机衔接,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沟通联系、联合研判、协同办案、共同督办、联动整治、警示教育等制度机制,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工作走深走实。三是加强跟踪督办,区扫黑办进一步加大线索核查指导,督办力度,对未查结线索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办结时限,深刻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倒排工期、扎实整改,全力核查,全面推动线索清仓工作落实到位;组织开展专题研判会议,及时解决线索核查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四是持续深入推进非法金融专项治理工作,做好非法金融活动线索专项排查及监测预警工作,会同公安、市场监管、地方金融等部门加强对问题线索的核查,分类化解陈案积案,有力提高成案率。截止目前,海州区共接收市扫黑平台线索658条,查结644条,查结率97.9%;接收省部刑专平台线索558条,查结547条,查结率98.1%,其中中央督导组线索53条已全部查结,其余线索核查正在推进中。

(六)关于执法监督专业队伍建设不到位,工作未能全面有效开展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阶段相关工作部署,高标准、严要求发挥好统筹协调、组织推动作用,摸排出区法院、区检察院、海州公安分局涉法涉诉案件66件,对案件做了详细的梳理,并限期集中处置一批涉法涉诉案件,推动执法督查工作走深走实。二是加强素能培养。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政法各单位、各科室间相互学习,促进互学共进;加快办理群众反应强烈的重难点案件,对涉法涉诉案件限期回复。年内,召开涉法涉诉协调会议4次,对相关重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协调推动。三是加强基础建设。结合名校优选事业编招录契机,选聘1名法律专业应届毕业生,有力补强执法督查科专业人才力量,推动强化对相关涉法涉诉案件进行先期引导和梳理。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部署,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区教育整顿办、各政法单位和区机关各科室的团结协作,提高工作效率,保质保量完成各环节工作任务。

(七)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谨”“存在超范围看望、吊唁情况”“公务接待不规范”“内控制度更新不及时,执行制度过程有漏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严谨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更新内控制度。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关于作风建设工作部署,及时总结固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阶段成果,结合区委派驻巡察发现的问题,4月上旬起,经多轮讨论研究,将工作作风十严禁、党政正职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纳入委机关管理制度,更新制定委机关会议制度、保密工作制度、三重一大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差旅费管理制度、文书档案管理制度、考勤及值班制度等,并编印成册。二是强化贯彻执行。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结合委机关学习例会等,对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纪律规矩要求做到常说常提,配合派驻组及时传达学习相关违纪典型案例通报。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管理制度,派驻巡察以来,委机关就人员调整、专项资金发放、大额政府采购、民主生活会等事项提前和派驻组沟通汇报,接受监督,相关会议由专人专项记录。三是加强督导问效。委机关主要领导不定期开展作风建设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在委机关班子会议、全体人员会议上进行通报。各分管领导结合工作分工,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廉政建设跟踪问效,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年内,委机关各项加班工作餐、生病住院慰问、差旅费报销等均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执行,未出现超范围看望、吊唁,违规安排公务接待用餐等问题。

(八)关于党的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相关工作要求,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统筹安排好党支部组织生活,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严肃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明确专人专项做好支部会议记录。年内,严肃认真组织召开科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派驻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班子成员深刻查摆检视问题,把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九)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政治轮训,委机关党员干部得到更全面的历练。着力优化政法委队伍结构,年内,通过名校优选招录法律专业事业编制人员1名,有效强化执法督查工作专业力量。落实委机关年轻干部轮岗制度,结合工作需要和个人意愿,定期依照程序调整人员岗位,3月中旬,严格按照流程,调整任用科室正职1名、副职2名。全面加强日常监管,坚持个别谈心与集体约谈、普遍谈心与重点约谈、政策攻心与提醒谈话相结合,全覆盖、全过程、多层次开展谈心谈话,实现委机关党员干部谈话全覆盖。年内,累计开展谈心谈话52次。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区委政法委将围绕区委派驻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推动巡察整改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持续加强自查自纠、整改提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努力实现政法维稳工作推进更有力、作风建设更扎实、纪律执行更严格、为民服务更高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氛围,为建设高质发展引领区、创新开放先行区、城市建设标杆区、美丽幸福首善区,开创强富美高海州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贡献坚实政法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5455757;电子邮箱lyghzzfw@163.com

 

中共海州区委政法委员会

202157

 下载信息  [文件大小:29.50 KB 下载次数: 次]
点击下载文件:区委政法委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