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区委统战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区委统战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01110日至2021110日,巡察组对统战部(工商联、民宗局、侨办、台办)进行了巡察。27,巡察组向统战部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中共海州区委统战部关于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任小组组长,常务副部长副组长协助督查落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作为小组成员,形成共同部署推进、共同整改落实的工作合力。

(二)细化梳理问题。要求各条线及分管领导及时认领职责范围内的巡察反馈意见,并进行分解细化,经过细化梳理,巡察反馈意见的三方面14个问题,具体分为39个小问题,各条线根据细化后的问题从源头上逐条逐项进行整改落实。

(三)制定整改方案。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和细化后的具体问题,研究制定《统战部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区委巡察整改清单》,明确每项具体问题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责任落实落细。

(四)紧盯整改落实。将巡察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推进,明确阶段任务,布置具体工作,全面跟踪落实情况,要求各条线主要领导亲自负责本条线整改工作,确保问题一个不少,措施一条不落,整改落实到位。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在推动形成‘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政治引领合力作用上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切实担负区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主动与区委办、组织部等单位联系,根据工作需要和人事变动,调整区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完善区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运行机制。二是召开区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制定印发《2021年全区统战工作要点》,撰写并以区委文件形式向市委报送《中共海州区委关于2020年统一战线工作情况的报告》,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沟通及统筹指导作用。三是与区委办、政府办、组织部、宣传部、侨联等成员单位加强日常沟通联络,督促检查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工作落实情况1次,加快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二)关于“统战政策理论及宗教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继续将宣传工作纳入镇街统战工作考核要点,考核权重由10%提升到15%,组织开展学条例 基层议和《华人时刊》宣传稿件征集活动,目前镇街在省级以上统战系统媒体平台刊登稿件6篇。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民主党派成员、非公经济人士、宗教界人士等统战对象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统战理论政策法规活动4次。三是选定市基督教中心堂、海州碧霞寺、普照寺作为四进活动示范点,完成示范点打造的整体规划构想,前期工作正在展开。四是举办宗教政策法规培训1次,发放《宗教事务条例》等宗教政策法规资料150本,组织各宗教场所利用宣传栏、张贴宣传图册、悬挂宣传条幅等形式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宣传。五是充分发挥海州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统战理论政策法规宣传活动2次。召开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1次。

(三)关于统一战线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1年全区统战工作要点》,完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细化落实工作责任和措施,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作用,全面加强新形势一下统战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全区18个镇街开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活动20余次,组织全区统一战线参加全省统一战线知识竞赛答题活动400余人次,增强统战干部对统战工作及统战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敏感性和复杂性的认识,继续巩固统一战线意识形态阵地。总结上报一季度统战领域(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参加全区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并作发言汇报。二是建立海州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运营制度,建立微信、QQ工作群管理制度,明确责任领导和管理员,提升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水平。三是全区13家侨务社区侨之家全覆盖,并组织3家侨务社区申报省侨联侨胞之家,全面加强侨务社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对社区归侨侨眷的团结服务工作。积极报送涉台工作信息,在《江苏与台湾》网站刊登信息稿件14篇,传播海州声音。组织部分企业家交流互通,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交流企业管理先进经验。向省工商联推荐鹰游集团为履行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向市推荐鹰游和康缘商业作为抗疫先锋。

(四)关于“基层统战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

制定民族宗教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计划,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以会代训等方式系统化加强对民宗网格员、民宗干部队伍学习培训,提升民宗网格员、民宗干部民族宗教工作能力素质。目前已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培训1次。

(五)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作用发挥不足”问题的整改

召开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次,研究基督教私设点整治工作。2月份,在全区开展非法宗教活动排查,对排查出的非法宗教私设聚会点,区民宗局联合相关部门依法进行了稳妥处置。

(六)关于“宗教团体职能未有效发挥”问题的整改

一是区佛教协会于201912月已完成换届。换届后,已在碧霞寺选定办公场所,正在进行佛协办公区域布局设计。二是有效发挥宗教团体职能作用,召开2次会长办公会议研究布置相关工作,组织开展安全工作检查等。4月份组织区佛教界人士到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教育活动。三是摸清全区宗教场所规划、消防等历史遗留问题现状,与区建设局、规划局协调工作,了解工作流程,研究分析解决问题办法,积极推动宗教场所土地、规划、消防等历史遗留问题。

(七)关于“团结联系统战对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民主党派海州各支部换届,推动民主党派规范设置基层组织。截至6月底,所有党派支部(总支)已完成换届工作,同时指导各支部打造规范化支部平台和社会服务品牌,实现支部有场所阵地、有职责制度、有台帐资料、有经费保障、有活动品牌的目标。二是在市、区人大、政协换届时,提前介入谋划民主党派界别政协委员及人大代表的安排推荐事宜,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及参政议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建立新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实践中心,加强对新阶层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四是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根据民主党派中央部署,正在指导民主党派海州各支部开展双学双建主题活动。五是将鹰游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馆列入区工商联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培训基地,不断完善区工商联常执委企业家名录,改变培训模式,组织部分企业家外出开展现场经验交流。通过目前的整改工作,大团结、大联合工作主题得到进一步彰显。

(八)关于“基层商会党建引领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基层商会运行机制,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商会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通知》,指导帮助全区18家基层商会按要求进行注册登记,及时完成换届,健全内部管理机制。二是配强区商会党委班子成员,设副书记两名。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商会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正在逐步推进符合条件但没有建立党组织的商会成立党组织。

(九)关于“对侨台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对侨台工作的研究。3月份,部务会传达学习省、市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分管领导向主要领导汇报对台工作1次,研究部署本年度对台重点工作1次。4月份,部务会传达学习省、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分管领导向主要领导汇报侨务工作1次,研究部署本年度侨务工作1次。5月,以区委文件形式向市委汇报2020年统一战线工作情况,专门篇幅汇报侨台工作,占比23%。二是在2014年开展侨情普查基础上,组织社区开展侨属侨眷普查,及时更新相关档案。3月份组织开展全区台胞台属普查统计、补充和更新,目前已完成。三是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侨务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侨务社区积极申报省侨联侨胞之家项目,组织基层统战委员、侨务干部参加全市统战侨务干部培训班。2020年春节期间,上门走访慰问困难归侨侨眷60余户,发放慰问补助5.7万元。加强与台企台商台属联系,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个人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因受新冠疫情和台海形势影响,截止目前,暂无赴台交流计划,下一步将配合市台办开展涉台交流活动。

(十)关于清真食品补贴发放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

正在开展清真食品补贴人员身份信息登记情况核查。严格审核各镇街清真食品补贴人员身份,并做好信息登记,要求所有符合发放清真食品补贴人员采用银行卡转帐方式发放;随机电话或实地了解清真补贴发放情况。

(十一)关于“违规领取市内误餐补贴和差旅费”问题的整改

已作为立行立改事项予以处理。

(十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及时制定班子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督促班子成员严格依据清单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月,领导班子及成员以书面形式向区委和区纪委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以集体会议形式向区纪委派驻四组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二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整改期间开展谈心谈话6人次,有效推动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三是加强分管条线廉政风险教育和防控,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整改期间,请示报告党员干部子女结婚事项1次。1月份,开展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检查1次。

(十三)关于“党组织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制定三会一课全年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今年以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次,支部委员会6次,党课2次(统战部未设党小组),会后及时整理完善记录,确保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记录完整详实。严格按照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会前收集意见并明确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要求,会上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直面问题、痛点,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C}(十四){C}关于“总结党建工作有应付现象”问题的整改

严格结合工作实例和年度实际数据撰写2020年度党建工作总结,专人撰写,经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定后上报。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述职报告撰写要求,提高班子成员对述职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主动认真撰写述职报告。2020年度班子成员述职报告由专人对内容进行检查,并由主要领导审阅后上报。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我们认真落实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区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常态长效地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问题一改到底、绝不反弹。同时,认真总结巡察整改中好做法、好经验和好作风,作为推动机关自身建设、提升统战工作水平的强大动力,在新时代展现海州统一战线新面貌、新作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5456151;电子邮箱lyghzqtzb@163.com

 

      中共海州区委统战部党组织       

                                                                                                                                              202157 

 下载信息  [文件大小:31.50 KB 下载次数: 次]
点击下载文件:区委统战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