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印发《关于全区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开展20个 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海州区纪委监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印发《关于全区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开展20

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纪委,各街道、开发区纪工委,岗埠农场纪委,区委巡察机构,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区级机关纪工委,委机关各

现将《关于全区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开展20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海州区纪委办公室

                   2020611


关于全区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开展

                20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

 

针对巡视巡察反馈、监督执纪发现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是近年来创新监督路径、提升监督质效的重要方式。根据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区纪委五次全会的工作部署,经纪委监委研究决定,按照重点整治、持续推进、巩固提升三类,全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开展20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一、重点整治类

1. 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落实落细中央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工作要求,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聚焦三大攻坚战、安全生产整治、维护群众利益、重大项目推进、巡视巡察整改等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实施精准纠治

牵头部门:党风政风监督室

责任单位:各监督检查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街(开发区)纪(工)委、岗埠农场纪委、区级机关纪监工委

2. 监督推进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督促拉网式排查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储存的企业、单位和个人以及利用地处乡村、偏僻地区、废弃养殖场、矿山宕口等涉及化工生产的隐蔽性、流动性强的小作坊、黑窝点,推动排查整治全覆盖、真到位。

牵头部门:派驻第纪检监察组、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

责任单位:各镇街(开发区)纪(工)、岗埠农场纪委

3. 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监督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规范建设工程的竣工验收消防备案工作,按规定开展竣工验收消防抽查,加强监督管理,推进消防备案手续不齐全项目清理整改工作。

牵头部门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

责任单位:各镇街(开发区)纪(工)、岗埠农场纪委

4. 农村饮水安全专项监督。紧盯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围绕供水设施更新改造、镇村供水管网铺设、农村小水厂关停、水质提升等重点环节,大力整治行动缓慢、落实不力、推诿扯皮等问题。

牵头部门: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 

任单位:镇街(开发区)纪(工)、岗埠农场纪委

5. 监督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围绕全29个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聚焦危化品安全、道路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森林防火等5个高危行业领域,重点督查国务院、省、市、区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推进专项整治,查短板、补弱项,坚决做到责任到底、问题见底、整改彻底。

牵头部门: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

责任单位:各镇街(开发区)纪(工)、岗埠农场纪委

6. 重复领取综合考核奖金专项整治。紧盯超项目、超范围、超标准发放津补贴问题,着力整治挂职、借用干部在派出和接收单位重复领取综合考核奖金、自行出台政策发放工资津贴补贴等问题,坚决追缴重复领取的2018年度综合考核奖金,规范2019年度综合考核奖金发放,从严从重查处顶风违纪行为。

牵头部门:党风政风监督室

责任单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街(开发区)纪(工)、岗埠农场纪委、区级机关纪监工委

7. 重点工程建设专项监督。紧盯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建设中项目审批、招标投标、工程验收等关键环节,重点监督是否存在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工程量任意增减以及利用职权插手、干预和操纵工程建设等问题,确保全区重点工程项目廉洁高效运行。

牵头部门党风政风监督室

责任单位各监察员办公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开发区)纪(工)、岗埠农场纪委

8.国有(集体)资产管理专项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国有(集体)资产管理制度,重点聚焦村社、学校、基层卫生机构集体资产投资、购建、处置等实施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强化资产管控,完善风险防控,健全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机制,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以监督的强化落实抓早抓小、源头治理。

牵头部门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

责任单位各监察员办公室、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镇街(开发区)纪(工)、岗埠农场纪委

9. 统筹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规范开展行政执法检查,严禁擅自开展行政执法检查;督促建立联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机制,避免行政执法检查扰企扰民;创新行政执法检查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公开行政执法检查结果;加强对行政执法检查的监督,对“随意检查、任性检查”等违法违规的行政执法检查行为,及时查处,有错必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牵头部门党风政风监督室

责任单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开发区)纪(工)、岗埠农场纪委

10. 墓葬领域专项整治。重点检查农村公益性公墓是否存在违法占用农田耕地问题,包括是否存在改变土地用途、无土地审批手续、签订合同明显不合理等问题;是否存在不执行政府定价规定,违规销售高价墓或提前预售“活人墓”等问题;是否存在违规建造超标准墓穴问题;是否存在相关职能部门监管缺位问题;是否存在公墓经营方向公职人员进行利益输送、公职人员违规参与经营等问题。

牵头部门: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

责任单位:各镇街(开发区)纪(工)、岗埠农场纪委

二、持续推进类

11. 房屋征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重点从政策执行、纪

律遵守、作风建设等方面,对房屋征收工作的责任落实、人员履职、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推进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现象进行问效问责。继续加强对在征收过程中各个环节合法合规性的督查,确保全区房屋征收工作依法依规有序进行。

牵头部门:党风政风监督室

责任单位:各镇街(开发区)纪(工)、岗埠农场纪委

12.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四不摘政策落实,跟进监督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救助金发放情况,推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精准化、规范化,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监督检查,开展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清零,严肃查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以及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

牵头部门:党风政风监督室

责任单位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各镇街(开发区)纪(工)、岗埠农场纪委

13. 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深化生态环境治理,推动优化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高效运行,督促抓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重点围绕地表水8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5条入海河流消除劣V类、不达标化工企业关闭拆除、危险废物处置等方面,全面改善环境质量。

牵头部门党风政风监督室

责任单位:镇街(开发区)纪(工)、岗埠农场纪委

14.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推进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推动全面排查整治学校安全隐患;对辖区不完全小学(教学点)开展排查整治,提升硬件设施,符合办学标准;集中整治义务教育学校违规招生入学、违规考试和超标超前教学等违规办学行为。

牵头部门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

任单位镇街(开发区)纪(工)、岗埠农场纪委15. 医疗领域专项整治围绕提升线上采购比例、完善日常

监管机制、强化行风建设等方面,推动形成医用耗材透明准入、阳光采购、规范使用、全过程监管的治理格局。

牵头部门:派驻第纪检监察组

责任单位:各镇街(开发区)纪(工)、岗埠农场纪委16. 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将问题突出的

环节、领域和片区作为监督着力点,充分运用全省非法金融活动信息监测平台,套路贷整治为抓手,强化公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督促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落实责任,推动建立健全防范黑恶势力滋生的制度机制,巩固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牵头部门:扫黑专班

责任单位:各监督检查室、各镇街(开发区)纪(工)、岗埠农场纪委

17. 残疾人证违规办理专项监督。督促做好残疾人证办理、核发、等级评定等工作,深入查找非残持证、高定级别、档案资料不全等问题,严肃查处以权谋私、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问题。

牵头部门:派驻第纪检监察组

任单位:镇街(开发区)纪(工)、岗埠农场纪委

三、巩固提升类

18. 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督促完善人防工程管理监督制约和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制度规范,从源头上防范腐败问题发生;配合全市人防系统平台端口接入和数据录入工作,促进人防系统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牵头部门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

任单位:镇街(开发区)纪(工)、岗埠农场纪委

19. 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专项监督。紧盯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情况,推动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阶段性降低社保缴费比例、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等政策措施应享尽享,支持企业渡难关谋发展。

牵头部门党风政风监督室 

责任单位:各镇街(开发区)纪(工)、岗埠农场纪委

20. 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专项监督。重点聚焦清查整治中暴露出的政治问题、作风问题,加强对涉及违建别墅或疑似违建别墅线索的收集起底、优先处置,推动落实责任、依法依规处置到位。

牵头部门党风政风监督室 

责任单位:各镇街(开发区)纪(工)、岗埠农场纪委

四、保障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下,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推动和督促所联系单位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深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

二是建立督查推进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交流分析情况,评估工作成效查找问题不足。深化运用“三单两书一函”,对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或监管责任的,及时发出履责提示函,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同时专项整治领域典型问题线索,实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充分发挥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作用。

三是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注重阶段性和整体性总结分析,深入挖掘普遍性、规律性和深层次问题,通过约谈提醒、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构建全面完备的制度体系。

 下载信息  [文件大小:43.00 KB 下载次数: 次]
点击下载文件:2020.6.11 关于精准跟进监督深化专项整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意见.doc

中共海州区纪委办公室                       20206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