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感悟哲理 启迪人生

来源:海州区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8日

大学对于我而言,是一种向往,也是一种遗憾,更是一种梦想。对于一个中专毕业自学本科的我来说,读了叶舟教授的《北大周末智慧课乐与忧 成与败 得与失》一书,感觉到大学不仅是学习知识能力的宫殿,也是品味人生,感悟人生的哲学殿堂,因为作者运用哲理小故事的形式,从辩证哲学的角度将人生中快乐与忧愁、成功与失败、获得与失去的关系智慧地娓娓道来,传递给我们的是如何面对自己,面对社会,做智慧有思考的人,过美丽有意义的生活。

初读之,是一种回顾与总结。从学生生涯到工作岗位,一路走来,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有许多值得回忆的快乐、成长和收获,但也不乏挫折、痛苦和失败。面对这些人生历程必经之路,罗曼罗兰曾说过,“乐与忧,常伴人生。乐天下人之乐,忧天下人之忧,乐得高尚,忧得深沉。”叶舟教授在书中字字箴言:“人人都可以在自己心里种下快乐的种子”,“能够破坏你的快乐心情的,原本不是贫困,而是由金钱导演的物欲圈套”……如此境界,或许是智慧的积淀,更离不开岁月的印痕,思想的舞蹈。

再读之,是一种反思与学习。叶舟在书中说到“一时的利益显而易见,人们往往趋利而不考虑后果”,“命运总是会无情地捉弄那些欲壑难填的贪婪之徒”……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好工作,首先正人先正己,身正为范。时刻谨记这些人生哲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工作的基础。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的时候,做好自身建设,同时也能引导同事、工作对象正确思考,正确行事,书中的诸多小故事更是让人反复咀嚼,揣摩。

品味之,是实现智慧而美丽人生。每个不同年龄的人,每个不同职业的人,每个不同兴趣爱好的人,都可以从叶舟《北大周末智慧课乐与忧 成与败 得与失》这本书中找到打动自己的故事和箴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读充满智慧的书总会让人生更加美丽。(海州区教育局纪检组组长 卞红)